遵守交通规则 文明出行成风

南海多措并举提高摩电驾驶人员安全意识

灯湖东路段设置的待行区和非机动车专用

珠江时报讯(记者/周钊泷通讯员/凌霞)7月22日上午,外卖小哥李涛做了一回“兼职”,和南海交警一起走上街头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看着摩托车在小车之间穿来穿去,才知道有多危险。”李涛说,以后他会更加谨慎,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文明出行,关系着每个人的安全。去年起,南海以摩电整治为契机,规范摩电驾驶人员驾驶行为,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据不完全统计,交通事故中,摩电驾乘人员伤亡占比较大,主要由于部分人车速过快、注意力不集中、逆行或闯红灯。

从去年开始,南海交警推出了“与交警一起文明劝导”活动。外卖、快递员转换角色,以监督者的身份劝导不文明行车行为。通过亲眼所见,不少快递、外卖员直观感受到不文明行车行为的潜在危险,并承诺规范自身行为。

近半年时间,南海举办系列活动超30场,数百名从业者参与其中。“相比去年,快递、外卖员摩电事故发生率明显减少。”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海交警还计划将活动延伸到其他行业领域,拓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途径,为文明城市助力。

规范摩电驾驶行为,提升文明出行意识,不仅需要快递、外卖小哥积极响应,更需要其他市民的共同参与。如何实现?科技手段必不可少。在桂城街道叠北社区出入口,“三合一”智能识别系统就是例子之一。

驾驶摩电离开叠北社区的居民都要接受“三合一”智能识别系统检测,检测发现市民佩戴头盔才会开闸放行。若市民忘戴头盔,则可通过一旁的共享头盔租赁柜租借。得益于此,叠北社区摩电驾驶员头盔佩戴率大幅提高。目前,该系统已在桂城叠北、丹灶仙岗等社区投入使用。除此之外,南海还在中心城区多个路口安装非机动车违法抓拍显示屏,及时曝光不戴头盔、搭载多人、车辆违法加装伞具等行为。

为规范和方便摩电驾驶人员行驶秩序,南海正加紧推进非机动车专用道建设。以桂城为例,今年已完成了海五路、灯湖东路、灯湖西路、信南路4条道路共7.3km连续非机动车专用绿道建设。“整个路段用文字、颜色明确区分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专用道,大家各走各道避免扎堆,出行秩序变得井井有条。”在附近工作的市民黎先生表示。

接下来,南海将从多方面加大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劝导力度,让各个路口吹响“礼让之风”,不断为文明增“色”。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7-23 10:40:4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