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湖泊不能游泳 鱼塘水坑也要留心

佛山多部门开展“珍爱生命,严防溺水”权威访谈(第二场),作出暑期安全提醒

佛山有哪些溺水风险点?如何劝导市民停止野泳?7月22日,佛山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开展“珍爱生命,严防溺水”权威访谈(第二场),就市民关注的防溺水问题进行答疑释惑。

■提醒

渔船、工地也有溺水隐患

佛山市内河涌四通八达,是典型的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区。“客观来看,纵横交错的内河水网为青少年戏水游玩提供了便利,但也带来了安全隐患。之前部分溺水事故发生地就是野外的内河涌。”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赖宏宇说,与此同时,渔民家庭的青少年若跟随家属到渔船或河边玩耍,也存在一定的溺水风险。

另一方面,佛山是广东省水产养殖大户,养殖面积全省第一,为52.36万亩。大大小小的鱼塘星罗棋布,鱼塘水深多数在2至3米之间,围蔽设施没有完全覆盖,客观上存在溺水的风险隐患。除此之外,公园湖泊、工地水坑、水利工程也存在一定安全风险隐患。

■预防

严禁渔民作业带青少年上船

如何针对风险点做好防范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涉农行业领域防溺水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村居和农业企业开展走访宣传,重点加强渔民渔船、鱼塘水域的防溺水宣传;要求各村居在农村的出入口、宣传栏以及鱼塘、渔船停泊点等重点区域的醒目位置悬挂、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充分利用“大喇叭”乡村广播,高频次开展防溺水宣传。

针对内河水网和渔民渔船的溺水风险,佛山市各级渔政部门利用禁渔期对上岸渔民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包括以案促防、防范商渔船碰撞、人员落水营救应急处置、上岸后的心肺复苏等内容。

暑假期间,各区渔政部门利用渔政执法快艇和趸船的电子屏滚动播放防溺水标语口号;通过系统逐一发送短信,提醒渔民注意防溺水,要求渔民作业时禁止非持证驾驶人员上船,禁止携带青少年学生子女上船;呼吁渔民在江上作业若发现青少年在江边野泳要及时制止。

针对养殖鱼塘的溺水风险,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求水产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做好水域周边安全防护和警示,比如设置禁止游泳警示牌、设置危险标识、在鱼塘四周加设防护网等。同时,各镇街、村居和养殖户在暑假期间要进一步加大鱼塘水域的巡查力度和频次,发现在鱼塘边戏水、垂钓、游泳的青少年,及时提醒制止。

针对工地水坑的溺水风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定期对工地围墙、围挡进行检查,健全门卫制度,杜绝非施工人员进出工地。一旦发现工地存在积水的水池、水坑,及时督促施工单位回填。一时不能回填的,则要求施工单位做好防护并设置警示标志。

■引导

多种活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为了劝导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不要野泳,佛山除在河涌、湖泊、水库等水域周边的显眼位置设立警示牌以外,团市委还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青少年防溺水专题宣传。主要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长图条漫、动画、短视频等方式做好防溺水知识宣传,及时发布易发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地点信息,加强青少年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青少年的防溺水自救能力。

不仅如此,佛山还通过市青少年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传授溺水自救知识。基地的气象灾害体验区配备了一套溺水自救知识学习系统,以教育视频结合图文展板的形式向学生科普溺水自救基本知识。该基地于今年4月份正式开放,除周一闭馆维护之外,其他时间可预约参观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防、劝的基础上,团市委也通过开展其他形式的活动来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如“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2021年佛山市青少年安全自护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青春自护暑期安全”夏令营、“五区五进”系列公益活动、第九届“中国梦·佛山情·青年行”暑期实践体验营等。

【南海各镇街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桂城   

加强对重点水域的巡查

7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桂城平洲五斗桥沿江一带走访,发现沿路500米左右共有3块写有“禁止游泳,小心溺水”等的告示牌,未发现有人野泳。

不过,沿途多处都有野钓者,有人就在公园内隔着围栏垂钓,也有人越过围栏,蹲坐在河边钓鱼。巡逻民警会劝导野钓者注意安全。

“周边群众也了解五斗桥一带水域的安全隐患,较少人野泳,针对野钓群众,我们也会继续加强宣传引导,预防意外发生。”巡逻民警介绍,他们会在重点时段加强对重点区域的治安巡逻防范,劝说群众远离危险水域。

九 江  

民警呼吁家长看好孩子

九江河涌纵横,鱼塘密布。暑假来临,大量“小候鸟”从外地来到九江与父母团聚,他们往往喜欢到江河、水库、鱼塘游泳、嬉水,由于不熟悉水情,极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江水虽清澈,但也是存有最大安全隐患的地方,每年都会出现溺水事件。”九江派出所民警王永和表示,广大家长要做好自家小孩看护工作,再三提醒他们不要野泳。

西樵

巡湖组早晚高峰巡查管理

位于西樵樵园公园的人工湖是西樵镇的野泳黑点之一,近年来,为了防止市民在湖里野泳及在湖边垂钓,西樵镇市政办市场队组成巡湖组,加强对樵园公园人工湖的日常监管。

“早上6时多以及傍晚5时左右是附近市民来这里野泳的高峰时间。”西樵镇市政办市场队巡湖组组长郭洪和介绍,他们每天在早上5时到9时、傍晚4时30分至6时30分,会对在樵园公园人工湖野泳及垂钓等行为进行劝导,若遇情况较为严重的则会联系公安配合行动。

丹 灶

无人机喊话劝导野泳者

“请家长一定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近日,在丹灶海琴湾水域上空,经常会有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巡查,不时发出响亮的喊话声,劝导在此野泳的人。

5月15日至8月30日,丹灶镇应急办联合菠萝义工党员突击队对北江支流丹灶镇水域全面铺开安全排查。每天下午,菠萝义工党员突击队在14个重点水域开展志愿服务巡查,对醉酒者、无戴救生圈者、无家长陪同的未成年人等进行教育劝导。

狮山 

多彩活动打造平安暑假

狮山镇作为产业大镇,有数十万的产业工人。为了满足产业工人子女的暑期生活,减少儿童外出野泳的机会,不少村(社区)、产业园区都开展夏令营活动。据悉,目前,狮山镇各村(社区)均开展了各种特色活动,家长可以留意当地村(社区)发布的活动招募信息。

例如,树本小候鸟驿站准备了“童心向党筑梦成长”主题暑期夏令营、红色研学课堂、安全知识课堂、狮山文化研学课堂等形式多样的“七彩课堂”。在7月至8月期间,树本小候鸟驿站还将在线上线下开展安全“大声公”宣传、大篷车交通安全课堂等活动,开展防触电、防火、防溺水、禁毒教育等主题课程。

大沥

68家正规游泳场可供选择

大沥镇河网密布,除了广泛存在的河涌、水塘等水体外,还有珠江、佛山水道、花地河等河流。广大市民切勿到无人看管的海里、河里、水库或水塘游泳,游泳尽量到正规的、配备救生员的、水质优良的场所。

当前,大沥镇登记在册的游泳场所达68家,涉及公共游泳中心、小区楼盘、健身场馆等,市民可就近选择。以大沥游泳中心为例,室外游泳场开放时间为早上6:30~9:30,下午3:00~8:30,而室内泳馆开放时间为6:30~20:30,可满足广大市民游泳需求。

里水   

排查校园周边风险水域

7月15日,里水镇教育系统召开暑假期间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加强隐患排查、教育宣传、督导督查和沟通反馈,切实维护师生暑期安全。

“这里未设置围栏,很危险,要尽快装上。”日前,里水镇同声小学、旗峰幼儿园安排相关负责人到万科金域缇香连接宏宇天御江畔沿河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周边的危险水域进行标识登记,并立即与水利部门沟通。

文/珠江时报记者周钊泷杨世聪李阳李冬冬吴志恒邓施恩李福云陈肖玲沈芝强通讯员黄毅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7-23 11:03:1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