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时冲在一线 大展军人风采

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车长朱振华

去年8月获得“2020年佛广集团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今年8月获得“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朱振华用两份沉甸甸的荣誉,诠释了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的本色。

从军8载,退役之后的朱振华成为佛山市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公交车长。从事车长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申请参加应急车队,用坚守和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按时、按质完成每一次应急运输任务,以高效有序的运转展现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的本色。

朱振华工作照

从军8载磨练坚韧意志

壮硕的身材、黝黑的皮肤,35岁的朱振华每天驾驶着280路公交车往来于桂城和狮山。每晚铁定10点半前睡觉,早上5点起床,6点开出头班车……他有着同龄人难得的自律。

“安全是我们工作的红线,为了保证出车安全,我一定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朱振华的自律和精神,来自8年部队生活的积累。从小怀抱着从军梦的他当年报名参军,以全镇年龄最小的士兵入伍,一入部队就是8年。

朱振华敬军礼

刚入伍便遇上广西的第一场雪,雪地里练军姿,一练便是一个上午;在后来的士官晋升考试中,坚持了为期半年的魔鬼训练,跳粪坑、爬泥地……每周每月接受严峻考核。从义务兵到士官、副班长、正班长,再到代理排长,朱振华怀着一颗为家人争光的心,在部队里创先争优,终于磨练成一位热血男儿。

退役后,朱振华成为一名公交车长,身上自带一股“军人不服输的劲”,把“创先争优”的精神带到了工作岗位上,先后获得广州公交集团2020年抗疫先进个人、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2020年优秀工会工作者、佛广集团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疫情防控主动请战

2020年春节,根据公司运力安排,朱振华一直上班到除夕,直到大年初一早上才从佛山返回广西与家人团聚。虽然回老家了,但他一直心系疫情,时刻关注着新闻及公司防疫工作的部署和动态。

大年初三上午,公司接到政府部门的通知,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需招募若干名公交车长志愿者参与“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应急输运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朱振华虽然身在老家,但在工作群中看到招募的通知后,毫不犹豫,第一个向公司申请接下这次“特殊任务”,随后立刻从广西老家只身返回佛山,回到工作岗位。

朱振华在执行防疫任务

成为应急车队的一员,就意味着会比平常人多了一份接触疫情患者的危险。应急队员需要24小时紧急待命,一旦有情况,必须立刻完成输送任务。他深知这次任务非同寻常,风险极大,但他说:“现在是特殊时期,更不能忘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当初的服务承诺,虽然有风险,但是这份责任和义务不可推卸,希望能早日战胜疫情,还社会一份宁静。”

朱振华对车厢扶手进行消毒

朱振华以一名战士毫无畏惧的精神选择了逆向而行,选择了坚守和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近4个月的应急运输任务中,朱振华参与执行运输任务79天,发班114次,运输疑似人员731人次,按时、按质完成每一次应急运输任务,以高效有序的运转兑现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的承诺。

不断学习更好服务乘客

作为佛广集团“最美退役军人”的朱振华,退伍不褪色,除了每年定期参加分公司举办的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他无时无刻不在平凡岗位展现“军人风采”,多次在执行任务途中伸出援手,帮助他人化解危机。他通过真诚的服务,让乘客在出行时倍感温暖,令车厢内充满温馨。

朱振华参加志愿献血活动

“很感谢公司党组织的引领,让我能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不断进步。”朱振华说,他积极参加形式丰富多样的党组织活动,今年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车厢活动,在“车厢课堂”中学习党史。

在公交车长岗位的3年来,朱振华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的初心,用自己的奉献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将一如既往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以高度的自觉性、强烈的责任意识服务广大市民乘客。”朱振华说。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曾蓉通讯员刘杭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8-02 14:14:0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