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敢担当 城管系统建功勋

佛山西站城市管理局规划中队副指导员宋沛,不忘军人本色,书写新的光荣

佛山市达标创优模范党支部、佛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率先在全区实现党员学习教育云平台智能管理……佛山西站城市管理局党支部成立不到四年,却交出一张不俗的成绩单。

成绩的背后,与规划中队副指导员兼办公室党务工作人员宋沛紧密相关。

其实,宋沛接触党务工作也不过15个月的时间。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这要感谢军营对我的锻炼。”宋沛说。

宋沛在南海体育馆参加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退役选修法律填补证据链漏洞

2002年,宋沛高中毕业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成为一名信息侦察兵。从军的十几年里,宋沛经历了军事信息化作战飞速发展的阶段。宋沛说,不断挑战新事物的人生经历,成为他职场转型的宝贵财富。

2018年,35岁的宋沛从一名军人变成一名城市管理工作者。“人近中年,在一个完全不相关的领域从头开始,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宋沛说,理解数以千计的法律法规就是其中一项。

幸运地是,宋沛赶上了退役军人上岗前先进军校脱岗培训的好政策。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宋沛选修了法律专业,困扰他的法律法规问题迎刃而解。不仅如此,他还发现了行政执法笔录存在证据不一致的问题。

根据以往做法,渣土运输车因违规被依法暂扣,只要求驾驶员在知情通知书签字,再将通知

书转交至车辆负责人,负责人再到指定地点接受笔录。宋沛说,“也就是说,两份执法文书上的签名是不一致的。若发生法律纠纷,这一漏洞会让我们陷入被动。”为此,宋沛提议,增加驾驶员笔录才能补全证据链漏洞。后来,该提议得到办案组的认可。

接到新任务推动党务工作脱虚转实

就在宋沛适应行政执法岗位不久后,他又接到了新任务——负责单位党务工作。“这么多挑战都挺过来了,这一次也不能打倒我。”宋沛欣然接受。不同于行政执法工作,党务工作相对务虚。推动党务工作脱虚转实,就是宋沛抓好党务工作的关键一步。

没想到,军营的信息技术再次发挥作用。原来,为了更好地记录、收集党员党务学习进展,宋沛利用钉钉智慧党建平台自行设置了参加会议和开展学习会自动增加积分等功能,让党务工作得以通过量化形式进行考核。不仅如此,宋沛还借助钉钉平台设计了上报执勤日志、巡查签到功能,执法人员可在工作现场上传照片、执法案件等信息,切实发挥了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作用。

扎实的党建工作让佛山西站城市管理局党支部收获不少荣誉。站在新的起点,宋沛有了新的目标——通过党建联盟的形式,联动社会和其他部门力量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文/珠江时报记者周钊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8-02 11:26: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