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西樵再获“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珠江时报讯(记者/陈肖玲 沈芝强 通讯员/张嘉宜 曾昭弘)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南海九江镇凭借龙舟文化、南海西樵镇凭借醒狮文化入选。这是九江继2015~2017年度后,西樵继2018~2020年度后,再次获得“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九江龙舟打造龙舟文旅品牌

传承数百年的龙舟文化是九江镇的一张闪耀的名片。

2007年,南海九江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首个“中国龙舟名镇”称号。2011年,“九江传统龙舟”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九江获得“广东省传统龙舟特色镇”称号。九江村村都有龙舟,全镇共有大小龙舟600多艘。

起龙舟、会阿契、吃龙船饭、龙船出海、收龙……九江传统龙舟习俗丰富。在历史的演变中,九江龙舟成为集传统文化、非遗传承、体育竞技、民俗风情、产业旅游、乡村振兴、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名片。每年,政府、企业、社会各方投入龙舟活动的经费约1000万元。

在现代龙舟竞技运动方面,九江男、女子龙舟队成绩彪炳,蜚声海内外。2008年,镇政府及港澳乡亲、本地企业出资组建了中国首家“龙舟俱乐部”。据统计,从2008年至2020年,九江龙舟队共获得712枚奖牌。

在龙舟文旅产业发展方面,九江启动龙舟研学游、龙舟生态乡村旅游品牌项目建设,整合龙舟品牌资源及璜矶鹭鸟天堂生态资源,打造“龙翔鹭影”文旅项目,打响“世界冠军教你扒龙舟”的研学品牌。

九江镇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九江将继续挖掘龙舟品牌的优势资源,续写“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新篇章。

■西樵醒狮村村有狮队,处处闻锣鼓

据悉,南海是醒狮的发源地,西樵更是素有“龙狮源地、飞鸿故里”之美誉。富有民间传统渊源的醒狮活动,早在隋唐就已成形,明清年间盛行。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在西樵镇政府和多方民间力量的努力下,西樵龙狮运动、醒狮生菜会等传统活动促进了醒狮团队的发展。如今,西樵33个村和社区均有自己的龙狮队伍,17所中小学都拥有自己的狮队。

而西樵的品牌赛事狮王争霸赛,经过十余年发展,成为全国知名赛事品牌。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西樵狮王争霸赛“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

西樵的醒狮逐步蜕变成为一项融合民俗与体育、文化与旅游、竞技与艺术、人文赛事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民间体育艺术。

西樵醒狮还多次登上央视舞台。西樵镇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势岭南文旅小镇的建设发展,西樵将继续优化醒狮品牌活动,探索推进“黄飞鸿”动漫、影视、表演等产业开发,为南海西部城市升值。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8-24 09:26: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