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锡辉:以“五高一领先”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天安门广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亚湾核电站、“小蛮腰”……这些横跨中国南北版图的标志性重点项目中,强劲的电流输送所用的电线电缆,来自桂城企业广东电缆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电缆”)。

创建于1968年的广东电缆,以过硬的品质、品牌和服务,获得多项“国字号”荣誉,稳坐华南地区专业生产电线电缆龙头企业“宝座”。目前,广东电缆是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南海“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对象。

广东电缆厂有限公司位于桂城映月湖片区的厂区。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关帅屏 摄

广东电缆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锡辉表示,面对新的时代机遇和挑战,广东电缆将沿着“五高一领先”的方向发展,坚持走产学研的道路,推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用3~5年时间,实现年营销百亿的企业战略目标。

关键词 营商环境

推崇人文精神强化服务意识

珠江时报:企业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广东电缆在发展中,营商环境的作用有哪些体现?

冯锡辉:广东电缆由地方国有企业于2003年转制成地方民营企业,公司已发展成华南地区专业生产电缆的大型企业之一,历年都是地方的纳税大户,并一直立足南海经营,成为全国知名企业。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南海处于珠三角腹地且毗邻港澳,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作为企业,我们感受到南海具备创业、经商的优良环境——办事效率高,产业链完善,环境不断升级,同时有合理、公平、公正的良好经商氛围。在此带动下,广东电缆生产、经营和服务效率都有所提升,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产品销售覆盖面扩大到省内外和东南亚,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冯锡辉在车间与员工交谈。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关帅屏 摄

珠江时报:佛山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您认为一流营商环境要具备哪些要素?应从哪些方面着手打造?具体到桂城,您认为桂城的营商环境在哪些方面有待提升?

冯锡辉:营商环境可理解为区域的软实力,是区域实力的象征之一,实际上是一种吸附力量。营商环境好就百业兴旺,为这个区域的综合实力提供保障。一流的营商环境要有完善的制度体系,与时俱进适应时代经济发展的举措,体现人文精神和公平、公正、透明、合理的竞争氛围,以及完善的法律作为保驾护航。

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可以从“尊重”入手,尊重企业、尊重经商人员、尊重从业人员,不断提升办事效率,提高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努力提高区域人民的幸福指数,深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吸引力,吸引力越强附着力越大,二者相辅相成。

目前南海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在形象和服务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对于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形象和服务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此思维不断提升,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流营商环境。

桂城作为南海的中心城区,建议提升窗口形象,强化服务意识,政府要着力解决办事、消费、停车难的问题,营业申请、税务申报项目工程报建审批进度有待提速,同时希望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从严打击伪劣产品。

关键词 数字经济

向“五高一领先”方向升级改造

珠江时报:数字化、智能化是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您对佛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冯锡辉:近年来,佛山市抢抓机遇,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制定了若干的措施,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可谓是一股强劲的东风,举措及时且帮扶力度大。

未来,在政府的政策措施推动和扶持下,广东电缆将夯实企业在信息时代发展的后劲和实力,争取成为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示范企业。同时,建议政府对像我们公司一样的基础性、知名度高的行业头部企业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给予更大的扶持,如提高各项奖励金、融资信用额度等。

珠江时报:广东电缆在推进智能制造与传统制造的融合,实现产品转型升级方面有哪些计划和举措?未来将会往哪个方向持续发力保持发展优势?

冯锡辉:广东电缆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实行了智能升级改造,升级改造按照董事局主席陈相忠提出的“五高一领先”方向推进(即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全国同行业领先),近年共投资2亿多元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淘汰落后的设备,所更新改造的设备都是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标准,智能自动化程度高。

接下来,广东电缆将保持华南地区头部企业优势的发展方向,继续沿着“五高一领先”的方向发展,走产学研的道路,推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开发制造高质量产品,计划投入10亿元开发上马高压、超高压电缆和核岛、防火、海底、风能、光伏、矿物绝缘电缆,参与超导体的研发,并用3~5年时间,实现百亿企业的战略目标。

关键词 品质至上

企业多次获“国字号”荣誉

珠江时报:您认为公司产品得到广大市场以及天安门广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亚湾核电等重大项目青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冯锡辉: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命脉,所以广东电缆始终坚守质量这条生命线,历年一手抓质量和科技兴厂,一手抓工匠精神建设。在质量和科技上,公司狠抓企业升级、产品品牌战略,企业曾荣获国家二级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国家一级计量单位、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产品先后获得国家金质奖和国家名牌称号。

在推动工匠精神上,我们深刻认识到工匠精神是一种劳动精神、奉献精神、精益求精以及创新的精神。为此,我们制订了员工职业技术级别晋升管理办法,给所有员工提供一个展现才干、发挥所长,实现人生理想的平台,每年通过考评实行按职级聘用。同时,通过内抓管理、抓质量、抓技术进步,抓企业文化建设、外拓市场、精细服务,赢得了市场认可和肯定,使得省外内很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均选用我们的产品。

关键词 对标前海

借鉴多元服务优化桂城产业体系

珠江时报:8月20日召开的佛山市委全会提出,举全市之力对接支持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佛山在更广阔舞台加注新动能、赢得新优势、续写新篇章。对标前海合作区,您认为桂城应如何优化“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产业体系建设?

冯锡辉:要优化桂城“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产业体系,我们期待与前海一样,借助包括制度、金融、人才服务、高端现代服务,引入科创项目、打造研发基地,作为企业也可以从中得到更多专业服务,从而更上一层楼。

珠江时报:桂城作为南海中心城区,集聚有一批针对各行业的专业服务机构,这些机构应该如何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冯锡辉:发展科创产业,这意味着要引入更多的人才,希望这些专业服务机构可以招揽来更多可以为企业服务的人才,让科创产业快速走上轨道。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主要就是产、供、销,如今广东电缆虽然是行业的头部企业,科研团队有250人左右,但要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智能化转型,还需要引进更多科技人才,希望通过整个大环境的助力,让企业享受到人才的红利,促使区域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策划统筹/关帅屏 欧倩荷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冬冬

图/珠江时报记者 关帅屏 李冬冬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8-25 08:25: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