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合规+信用监管 促企业合规守法经营

南海区企业合规第三方管委会成立第一次会议暨企业合规办公室揭牌仪式举行。

8月25日,南海区企业合规第三方管委会成立第一次会议暨企业合规办公室揭牌仪式在南海检察院举行。

南海区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旨在通过严管厚爱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目前,南海已创新探索出“专项合规+信用监管”的企业合规试点方案,首宗符合条件且进入合规办案程序的案件也已在办。

首宗符合条件案件已在办

A公司是南海的一家民营企业,该公司的一条生产线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重金属渗漏的情况。经检测,A公司的土壤、废水重金属超标,且达到污染环境罪的立案标准。事发后,A公司立即关停该生产线,受污染的土壤、水体也得到妥善处置,未出现污染物外泄的情况。

“该案立案时,恰逢我院启动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因此狮山检察室主动申报,看该案是否符合开展合规的条件。”南海区人民检察院金融与知识产权检察室主任王全介绍。

原来,今年3月,南海区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企业合规改革第二轮试点单位。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指的是对企业犯罪案件,督促涉案企业针对刑事风险控制方面的漏洞进行积极整改,并设立一定的考察期限和考察条件,经对企业监督考察,对达到法律法规及行业规定要求的犯罪嫌疑企业、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逮捕、不起诉、不判实刑的量刑建议等宽缓处理的决定。

因此,在获悉A公司的潘某某等涉嫌污染环境案,并在上级批准启动程序后,南海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对该公司的经营状况、涉嫌犯罪性质和犯罪情节、嫌疑人犯罪的主观态度及是否自愿配合整改等进行审查,同时查询该公司及犯罪嫌疑人的信用情况。

经依法审查,南海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该案符合企业合规条件,便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补充相关证据、派员监督整改、审核合规计划及签署企业合规协议等工作。

这是南海区人民检察院排查出的首宗符合条件且进入合规办案程序的案件。“要明确的是,企业合规并非企业犯罪的‘护身符’,其前提是企业认罪认罚且积极整改,同时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检察机关会将企业的合规表现作为处理决定的依据。”王全表示。

针对A公司,该院将继续开展考察期限设置、监督企业履行合规协议及考察评估等工作,并根据A公司的合规考察情况,相应作出起诉或不起诉决定。

探索企业合规试点方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是南海区贯彻落实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要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南海已经摸索出不少经验。“例如,我们创新探索出‘专项合规+信用监管’的企业合规试点方案。”南海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炯表示,该方案立足南海实际,极具南海特色。

目前,其他试点城市已经探索出适用于大型企业的“全面合规”和适用于中小微企业的“专项合规”两种方式。就南海而言,南海中小微企业总体规模大,更适用于“专项合规”。在此基础上,南海区发挥信用全链条激励约束机制建设优势,将涉案企业信用设置为企业合规适用与否的条件,并将涉案企业信用提升整改情况作为合规考察内容,以信用监管的方式拓展“专项合规”的监管范围,弥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不足。

企业合规试点不仅能正向激励企业积极整改,帮助企业合规经营,重获新生,还能为其他企业探索合规经营提供借鉴。“我们会让涉案企业现身说法,引导行业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王全介绍,如在A公司整改期间,商会就组织数十家企业到A公司学习,警示和示范效果明显。

佛山市南海蕾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耀聪说,希望南海区企业合规第三方管委会可以组织宣讲队伍进企业,指导企业制定合规计划,监督企业落实合规承诺,达到预防和减少犯罪风险的效果,让企业少走弯路。

/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南检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8-26 08:59: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