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智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百尧:鲲鹏展翅 共创智造新时代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佛山市委向全市发出动员令: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7月27日,佛山市发布《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8月11日,南海区出台配套政策,提出将南海打造成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领区和示范区。

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制造业如何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珠江时报社与桂城街道联手,策划推出桂城·领军人物访谈,第三期邀请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南海“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对象广东智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百尧,通过访谈,为佛山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言献策。

广东智科是一家集家电智能控制器、空气能热泵智能控制器、变频控制器、电子医疗器械、智慧物联等智能设备和智能家居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在新三板上市。

    面对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这个浪潮,李百尧说,将抓住这个契机,带领企业在管理、财务、销售和研发几个层面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也会在制造系统、智能化仓库等领域全面发力,推动科技创新,共创智能制造新时代。

    关键词 营商环境

    建设国际化城市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

    珠江时报: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广东智科在发展中,营商环境的助推作用有哪些体现?

    李百尧:广东智科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南海桂城,公司在这里扎根近20年,强烈感受到政府和整个城市对企业的支持,整体条件优越,吸引了大批人才前来这里就业,公司的中高层人才有住在顺德、广州和里水的,车程约30分钟,从这个例子可以感受到佛山的交通十分便捷,在广佛同城的推动下,吸引了不少周边城市的人才过来就业。

    此外,南海、桂城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也很大,前几年企业分别享受了不同的专项扶持资金。而且这里的办事效率高,这也是吸引我们继续在此深耕的原因。去年,我们在桂城拍下了一块地,将建设总部大厦,预计年底动工。

    珠江时报:目前,北上广深都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佛山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您期待的一流营商环境是怎样的?对于桂城而言,您觉得哪些方面有待提升?

    李百尧:要想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首先可以把南海这座城市打造得更国际化一些,以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这里工作、学习和生活。其次,依据南海自身特点,打造南海文化IP,让新南海人通过文化活动进一步认识这座城市。此外,加强产业方面的联盟,做好平台建设,完善产业链条,把企业发展水平推向更高。

    桂城是南海中心城区,城市环境优美,现在还在大力发展新交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落户。接下来可以借助广佛全域同城的契机和地理优势,把桂城打造成广佛区域的科技创新高地,吸引更多科技型企业落户,从而带动整个区域发展。

    关键词 数字经济

    注重培养人才做好系统二次开发

    珠江时报:南海要打造成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领区和示范区,您有哪些期待和建议?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智科在深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面有哪些计划和举措?

    李百尧:佛山南海的制造业在全国赫赫有名,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建议可以在人才、业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从政府层面来说,除了出台扶持政策和资金,还可以组织企业到本地或外地的优秀企业参观学习、汲取经验,从而推动本地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最近几年,广东智科从管理、财务,到销售和研发这几个层面都在做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也会在制造系统、智能化仓库等领域全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同时也希望借着这个契机,让企业的设计、市场营销等全面纳入数字化转型的制度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目前企业设立有信息中心小组和科技创新委员会,专门做企业系统的二次开发,推动科技创新和数字化。

    关键词 创新研发

    加大研发投入带动提高销售额

    珠江时报:广东智科是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热泵智能控制器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又是南海“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对象,能做到这些的秘诀是什么?

    李百尧:广东智科发展已近20年,服务对象多数是像美的、格力这样的家电制造业,能取得如今的成绩主要还是注重科技创新。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就是要持续融入科技创新元素,例如如今的智能家具通过物联网的应用后可以把很多功能串联在一起,让传统的产品和家具在现实生活中的利用率越来越高,为客户提供全新体验。

    珠江时报: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智科未来发力的方向是什么?如何走好研发创新道路?

    李百尧:广东智科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所以在技术研发投入的比重是比较大的,现在整个研发团队近50人,目标是等新的总部大楼建成后,将投入1.5亿元升级制造系统等各种装备,用3至5年时间转到创业板上市,并在研发领域加大投入,通过研发创新带动整个企业的销售目标提升,未来年销售目标是希望达到10亿元。

    关键词 对标前海

    加强技术创新做强做大企业品牌

    珠江时报:8月20日召开的佛山市委全会提出,举全市之力对接支持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佛山在更广阔舞台加注新动能、赢得新优势、续写新篇章。就桂城而言,对标前海,您认为应如何借鉴前海发展模式,加注新动能、赢得新优势、续写新篇章?桂城应如何强化“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产业体系建设?

    李百尧:前海模式的亮点之一是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而十多年前南海就开始建设广东金融高新区,可以说决策者的意识走在前列,有这个做依托可以吸引很多优质企业落户。其次,我们有广佛全域同城这个核心理念,无论是从地域还是交通方面都在高度融合,从产业特点来说,广州是商贸、文化中心,而南海是制造业中心,品牌集中、上下游配套完善,企业要想转型升级必须要技术创新,而南海的设计专利和技术应用都走在全国前列,刚好两者可以很好地结合,做强做大我们的企业品牌。

    桂城四大湖畔,产业发展定位清晰,正在形成“四湖并进、错位发展”的格局。今年3月,桂城启动怡海湖鲲鹏科创区建设,前瞻的发展规划和发展路径,将给片区注入新动能。作为企业,我们也感受到发展势头如鲲鹏展翅,迅猛而有力量。

    此外,南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中心城区,桂城还可以立足自身特点,加大文创产业发展力度,与其他城市做到既是相互促进,也是相互连通。而对于桂城的“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各领域也是相互促进、相互连通、共同发展的。

策划统筹/关帅屏 欧倩荷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冬冬

图/受访者供图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9-06 19:08:4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