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旗袍逛“西关”,20多名外教穿汉服游园赏月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珠江时报讯 “我很喜欢大家都穿中国传统服装,我也很享受这样的氛围和活动,我来中国五年,第一次中秋节就是在美伦度过的。”来自美伦BC学部校长Kevin说。

观灯赏月、古艺华服、精致茶艺、对诗猜谜……昨日(9月17日)这个极具“美伦范+国潮味+岭南风”的沉浸式游园会掳获了不少师生与家长们的心,更是深受外教们的欢迎和好评。

当天的游园会上,20多名外教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猜灯谜、做糖画、DIY月饼、掷铜钱….深刻地体验了一回中国的传统游戏和节目。

据了解,在中国传统节日举办具有历史文化的活动已经成为美伦的传统,通过各种节日和活动既展示传统的民俗风情、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体现了学校重视培养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教育理论和校园文化。

“韵味十足 岭南风情”

岭南风情沉浸式游园体验异彩纷呈

在红墙蓝瓦的美伦校园里,一个个充满广府文艺的岭南特色场景错落其中。这些融合了“老西关”风情和岭南傳統元素的特色中秋主题场景,有鸡公榄、满洲窗、骑楼建筑、茶楼酒肆、麻石街等等,描绘着岭南乡土邻里和谐的生活场景,仿佛穿越回到旧时的西关大街。 

同时,在校园户外草坪,巨型充气“月球”、“玉兔”等艺术装置尽收眼底,更有志愿者身着嫦娥服饰在活动打卡点,不负中秋之景。

在这样一个极具中华传统韵味的场景中,美伦的教师、学生和家长们纷纷穿上汉服、唐装、旗袍等传统中国服饰,来一场异彩纷呈、古色古香的游园体验。

各色的旗袍彰显着不同的风韵,新染鹅黄色未干的棉麻旗袍尽显清新淡雅,玄色舞鹤旗袍将少女的精致灵动点染;各个朝代的精致汉服,广袖流云,好似清水芙蕖脱尘嚣,长裾漫舞,恰若嫦娥栖飞月。衣袂蹁跹间,大家仿佛得见旧时月光,窥得几分岁月的古韵光尘。

“互动创新 多彩美伦”

丰富传统民俗互动体验趣味无穷

游园会主要分为摊位游戏区、美食区、义卖区和户外音乐表演区等四大主题区域,荟萃了各类中秋特色摊位,包括猜灯谜、剪纸、糖画制作、月饼DIY、掷铜钱、套圈圈和茶艺品鉴等。有趣有料的摊位给师生们带来多种传统文化创意体验,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当晚,美伦师生、家长一同体验猜灯谜、做月饼、制作糖画、佛山剪纸等传统习俗。其中,灯谜区中英文并茂挑战着参与者的妙思和才智;做月饼、剪纸和书法体现着大家的秀外慧中、灵思巧手;而糖画摊位前面更排起了长龙,各式各样的糖画形态都呈现在大家眼前。值得一提的是,BC部学生精心策划义卖摊位,借此良机为社会弱势群体筹集善款,也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和支持。

活动将“中秋节”融入可玩可看可享受的元素,为师生们营造出可参与、可进入、可消费、可体验的沉浸式体验新场景,在学与做的过程中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更以真情实感的互动,共同体验和谐团圆的节日氛围。

“声情并茂 律动美伦”

多个精品民乐演奏节目悦耳动听

此次游园会邀请了师生代表和精品民乐表演团队,增加民俗、戏曲类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展演,为活动增色添彩,促进传统文化活态传承。

月下,在MIC大草坪,一盏盏灯照得四周亮如白昼。美伦师生们在舞台上为观众们献上古风古韵的表演,《左手指月》、《刀剑如梦》等民乐表演将中国古典意蕴浓浓托出,舞蹈《放灯行》、《LOVESICK GIRL》带来了曼妙的舞姿,吉他弹唱、电声乐队、说唱等节目将轻快的韵律洒满游园会场,令台下观众赞叹不已。

“中秋游园赏月 解乡愁”

20多名外教身着唐装汉服共度中秋

游园会上,身着唐装或者汉服的外教们群体们也成了人群中的亮点,有人在兴致勃勃的猜灯谜,有人则在专心致志地玩掷铜钱,也有外教在体验Diy月饼。美伦国际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名外教。而本次的游园会上,学校特意为他们每人定制了一身中国传统服饰。一方面,通过西关风情的传统游园活动让外教们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另外一方面,也希望借中国传统团圆的日子,以轻松活泼而愉悦的活动缓解外教们的思乡之情。美伦BC校长Kevin,已经来中国五年,而去年则是他第一次过中秋节。“我第一次过中秋就是在美伦,也穿了传统服装,我很喜欢人们穿中国传统服装。”Kevin笑着说,他很享受这个活动。

让每个美伦学子

拥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四年来,美伦国际教育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精神的青年人才,重视对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培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定文化自信。几年来,美伦陆续举办了“中国心·中秋月·美伦情”汉服亲子游园会、元宵节“行通济”等大型传统民俗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活动,一方面既可以让美伦师生包括美伦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外教体验到传统节日的乐趣,更深刻地领悟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更能够潜移默化地对学生加强情感价值观的教育,加强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积淀传统文化素养,让每位美伦学子拥有一颗赤诚的中国心。自建校以来,美伦一直秉承“美于至善·伦谊国际”的校训和“乐学Cheerful、协同Cooperative、创新Creative、求真Challenging(简称“4C”)的育人理念,除了注重培养学生优异的学术成绩、个人素养和能力外,同时也高度重视对学生传统文化的教育,让每个走出去的美伦学子,既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未来,更加具有赤诚的“中国情怀”。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9-18 15:26:5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