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医生郭勇飞捐献造血干细胞:跨越千里的“生命嫁接”

9月中旬,佛山市南海区第八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烧伤科住院部医生郭勇飞在广州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全国第1196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1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被送往江苏南京,注入一位5岁患儿体内,延续生命的希望。

6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

郭勇飞出生于清远的“杏林家庭”,从小父亲便教导他要帮助他人、挽救生命。

良好的家风家教影响着他成长。“小时候总能看到父亲一摞献血证,上面盖满了印章。”郭勇飞说,看着父亲那骄傲的神情,让他感受到献血助人是件有意义的事情。

18岁那年,郭勇飞顺利考上位于湛江的广东医科大学。“看到学校内献血车,我便报名献血,在校期间保持‘一年两献’的常规操作。”郭勇飞说,在某次献血过程中,血站的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意向加入中华骨髓库时,他稍作思考后便报名加入。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向郭勇飞授予“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来源:受访者供图)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向郭勇飞授予“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来源:受访者供图)

随着学习、工作的繁忙,加入中华骨髓库这件事被埋在他记忆深处。

“郭先生,您的血型与江苏南京一名5岁患儿初分匹配,您是否愿意为她捐献造血干细胞呢?”今年6月中旬,郭勇飞接到一通来自湛江红十字会的电话。他停顿了几秒后答复说,“我与家人沟通商量后,尽快给您答复。”

“太惊喜了!没想到6年前的一个举动,真的能帮助到他人!”郭勇飞回到家中,将事情告诉了父母和妻子。他得到了父亲的首肯,但母亲和妻子则对此表示担忧,“抽骨髓后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面对家人的担忧,在郭勇飞的科普和劝导下,最终得到全家人的同意。

随后,他回复湛江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续由佛山红十字会接手后期事项,郭勇飞经二次抽血高分匹配后,被安排到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全身体检,等待具体采集事宜通知。

跨越千里让生命延续希望

9月11日,郭勇飞被安排到广州珠江医院内住院,开始他捐献造血干细胞前的一系列准备。

“换个身份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郭勇飞在朋友圈发布文案和配图,记录下这一刻,朋友圈好友纷纷为他点赞。

造血干细胞已成为根治白血病等75种致死性疾病的主要手段,其匹配成功率仅为几十万分之一。造血干细胞采集前,捐献者需要连续4天注射皮下动员剂。

9月16日,郭勇飞开始接受采集。采集过程中,两个手臂需要绷直,插上比常规抽血还粗的针头,不间断地抽取血液181分钟,血液会在筛选仪器中不断循环。“抽血时,有医护人员跟我说话,缓解我的紧张情绪,3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完成采集后,郭勇飞住院观察一天后便回家了,并在朋友圈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希望那个小朋友能早日全面康复。他的义举获得同事、好友们的一片赞誉。

9月22日,郭勇飞已重新投入工作当中。“郭医生是我们的榜样。”南海区第八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徐锦良表示,郭医生的爱心让生命得以延续,是我们科室的骄傲。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向郭勇飞授予“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并为南海区第八人民医院授予“感谢状”,对个人和单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善举表示感谢。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吴玮琛 通讯员 黄燕芬 郭勇飞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9-24 10:51: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