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镇梁志响入选“广东好人”

他的爱让视障女儿“跑”进残奥会。

9月2日,来自西樵镇海舟村的梁燕芬在东京残奥会上,以12.51秒夺得田径女子100米T12级决赛的铜牌。而远在西樵的梁志响夫妻则每天通过微信分享关注着女儿的一举一动,以默默的爱支持女儿追寻梦想。

“燕芬取得如今的佳绩,我们从来没有奢望,只希望她能健康生活、快乐成长。”作为梁燕芬取得佳绩的“功臣”之一,梁志响20年来为女儿遮风挡雨,用无声的爱指引她前进的道路。

记者9月23日获悉,经过公示,梁志响入选2021年第二季度孝老爱亲类“广东好人”。

父爱如山为女儿撑起一片天

 “虽然女儿身体有缺陷,看不到这缤纷的世界,但我们作为父母,更应该加倍对女儿好,爱护她、关心她、支持她。”梁志响坚定地说道。

2000年9月26日,梁志响的第一个女儿梁燕芬出生。在燕芬三个月大的时候,梁志响无意中发现女儿的眼球出现白点,急忙带女儿到医院询问。经医生诊断,燕芬眼睛出现的白点被认定为视力残疾。

噩耗如五雷轰顶般传来,给了梁志响一家当头一棒。作为家里顶梁柱的梁志响决定勇敢面对现实,一边安慰家人,一边走上四处求医的艰难之路。

虽然每个医生给出的诊断答复都一样,但梁志响从未放弃。“从女儿出生那一天起,她就是我女儿,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对她负责。”梁志响说。尽管女儿的身体状况不佳,几乎每周生病两三次,但他毫无怨言,经常在深夜三四点,骑着摩托车,载着女儿与妻子赶往医院,让女儿每次都得到及时治疗。

让梁志响欣慰的是,女儿的乖巧让他觉得所有疲累都值得。梁志响回忆道,女儿的视力残疾与其他病症,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但梁志响和妻子从不向命运低头,坚持给大女儿最好的照顾,平衡对待两个女儿,让女儿过上与正常人无异的生活。

在梁志响锲而不舍地寻医救治下,燕芬5岁时进行了一次手术,视疾稍有改善,能上幼儿园与小学。在燕芬读四年级时,梁志响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了解到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招收体育生。“尽管女儿年纪尚小,考虑到女儿的情况,我还是下定决心让女儿走体育发展的道路。”梁志响说,在征求燕芬的意愿后,梁志响马上联系到当时的陈教练对女儿进行试训,燕芬自此走上体育发展道路。

大爱无声助女儿走上体育路

从一开始的乒乓球到游泳、跳远、标枪等运动项目,燕芬的体育道路并不平坦,这也让梁志响揪心不已。但他常常鼓励燕芬前进,并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照顾着燕芬,让燕芬无后顾之忧。

由于燕芬年龄尚小及视力问题,加上妻子余伴兴晕车,护送燕芬上学放学的重任就落在了梁志响身上。然而,燕芬上学训练的地方离家较远,梁志响只能选择乘坐公交车。

原本在工厂打工的梁志响受上班时间约束,不能灵活安排时间接送女儿上下学。因此,他毅然辞职,回家从事养殖、种植或打散工,以更方便和更有时间陪伴在女儿身边。

燕芬训练的地方从最初的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到佛山体校,再到广东省体校,上学的路程从两个小时变成四个小时,有时候来回就需要一天,但梁志响风雨无阻去接送,对去往燕芬所在学校的每一条公交线路早已烂熟于心。

“外人不理解,指责我好吃懒做,窝在家里不工作。”面对外界非议,梁志响默默承受,坚持充当燕芬的“眼睛”,不仅充当她上学路上的“导航”,更是她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

父爱滋润着燕芬的心田。2012年,燕芬的项目几经转换,最后确定为田径项目,并逐渐在各项赛事包括国家级赛事中屡获佳绩,以过人的实力顺利进入国家残疾人田径队。在梁燕芬看来,父亲是她的人生导师,在他的鼓励下她每次都能重拾信心向前奔跑。

“我只是尽了一个父亲的责任,希望燕芬继续为佛山市争光、为国争光。”燕芬每次回家,梁志响都发现女儿腿上多了不少训练造成的瘀血。“看着让人心疼。”梁志响耐心地用药酒为女儿推瘀消肿。他与妻子还会为女儿准备丰盛大餐,让女儿补充营养。

谈及梁燕芬首次残奥之旅,梁志响说,女儿是他们全家的骄傲,并希望她在接下来的残运会继续力争佳绩。

海舟村委会民政干部梁燕贞是他们一家成长的见证者之一。“响哥真的让我们佩服,20多年为阿芬遮风挡雨!”梁燕贞说,村委会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并与梁志响一样鼓励着燕芬勇敢追梦。

文/图 珠江时报记者 陈肖玲 通讯员 梁伟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9-24 10:48: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