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灶:舞台搭在榕树下 粤曲唱到心坎上

“粤雅曲坛”红色文艺轻骑兵曲艺小分队下基层开展惠民演出。

“老倌果然唱得好,水平真高!”近日,在丹灶镇上安社区北李经济社,只见榕树下,村民们“担凳仔、霸头位”,听得如痴如醉,掌声和叫好声接连不断。

这是南海区文化馆红色文艺轻骑兵曲艺小分队到基层演出的一幕。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7月以来,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将舞台搭到田间地头,把演出送到百姓家门口,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把好节目送到最基层”

“生不同宗死同冢,桃园结义济世穷”……这是南海区文化馆原创的粤曲说唱《桃园三结义》,曾入围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节目奖。而粤曲独唱《多情珠江水》,则邀请了广东音乐曲艺团国家二级演员吴思拓进行演绎。

“他们唱得真好!跟粤剧发烧友完全不同,大家都听入神了。”村民郭姨80多岁,是位粤曲迷,由于行动不便,平时活动范围局限在村里,她万万没想到,在村口的大榕树下也能碰上“老倌”唱戏,这可让她乐开花。

近年来,南海老年人不断增加,特别是村中老人往往由于行动不便,更是难以欣赏到高质量的文艺节目。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海区文化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组建“粤雅曲坛”红色文艺轻骑兵曲艺小分队,从7月起开展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让城乡群众共享南海文化发展成果。

“观众在哪里,戏就送到哪里。”南海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郑艳芬介绍,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精干、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是活跃在基层文艺战线的一面鲜亮旗帜,“我们不仅要送戏下乡,还要把最好的节目送到最基层,把曲唱到群众的心坎上。”

“大伙盼着你们常来”

以赤子之心服务群众,群众便会回报更热切的爱。

当天的演出结束后,村民们把演员团团围住,大家都是依依不舍。郭姨更是情不自禁地拉着演员说:“以后一定要常来演出,大家都盼着你们!”

郭姨不是个例,自7月以来,南海区文化馆已开展了8场惠民演出。每次演出,区文化馆总是精选节目、精挑演员;而每到一处,群众们也总是拍手叫好,盛意挽留。

南海区文化馆副馆长郭俊琪每场演出都会参与,当天他表演粤曲说唱《桃园三结义》。“每次下乡,我都觉得很亲切,他们眼中有光、有温度,会随着演员的一举一动而变化,那种被村民需要、欢迎的感觉,让人深深触动。”

“舞台不只在剧院里,也在乡村上,观众的掌声是对演员的最大认可,也是最大动力。”吴思拓曾多次在全国舞台上获奖,但仍然珍惜下乡演出的舞台,她早上6时便从广州驱车出发。“你看,尽管天气很热,但公公婆婆仍然坐着听,他们渴望听戏,这让我很感动,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乡村条件简陋,演员们往往汗流浃背,但每到一处,村民们总是簇拥着演员拉家常,有时甚至要拉演员到家中作客,这种热情,让演员们疲劳尽消。

 “请老人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再来的!”这是南海文艺工作者的承诺,也是他们最真挚的心里话。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黎小燕

图/珠江时报记者 穆纪武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9-28 16:25:3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