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镇沥雄社区:“云端”解烦事 邻里情更浓

大沥镇沥雄社区以阵地建设推进“创熟”工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社区养狗问题、小区停车难、垃圾收集点设置不合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这些社区难题怎么解决?南海区大沥镇沥雄社区的“网上市民议事厅”发挥大作用,市民在“云端”就能解决烦心事,让邻里间更熟悉了,社区也更温暖了。

沥雄社区是南海区“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试点社区之一。按照试点要求,沥雄社区建立网上市民议事厅,并不断拓展阵地,把社区党群服务延伸到每个小区,引导市民走出“小家”,营造“大家”,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创熟”工作不断探索和实践。

沥雄社区每月举办“网上市民议事厅”活动,通过线下组建嘉宾团队,线上图文直播,对接市民网络留言。

街坊有困惑上“云端”解决

去年疫情期间,沥雄社区“80后”妈妈李娜一改往日焦虑情绪,响应专家在“网上市民议事厅”的呼吁,下班后陪上网课的孩子聊天、看书,亲子关系又恢复了和谐状态。

李娜的改变,得益于“网上市民议事厅”新增的家庭教育系列板块。活动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开展“名师课堂”,邀请南海十佳教师、原石门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方明一起探讨“比完美更重要的是完成”这个话题,吸引了超过3万人次观看,不少市民在直播间留言互动。

沥雄社区常住人口约3万人,其中大部分是非户籍人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类社会问题也随之出现。为鼓励和引导市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自2018年开始,沥雄社区每月定期举办“网上市民议事厅”活动,通过线下组建嘉宾团队,线上图文直播,对接市民网络留言,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参与。这突破了原有议事活动的时空限制,市民通过这一渠道关注社区事务、参与小区日常管理、表达个体利益诉求,避免了因城市化加快、人口结构复杂而产生隔阂。

截至目前,沥雄社区“网上市民议事厅”成功举办40期,吸引了超过42.5万人次参与,收集意见和建议近3000条,协调解决了社区多个“老大难”问题……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沥雄社区把传统的“闭门开会”变为“开门协商”,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同时,不断探索“创熟”工作。

沥雄社区党委书记谈杏仪直言,提升议事协商的参与度和覆盖面,畅通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渠道,能让社区居民有更多机会表达诉求。同时,也让社区居民有了更多接触和熟悉彼此的机会,邻里之间熟起来,为融和、协商夯实了基础。

建成10分钟党群服务圈

在探索“网上市民议事厅”的同时,沥雄社区围绕阵地建设,建设了沥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因地制宜在4个老旧小区设立党群活动室、在5个新型小区打造党群服务分中心,把党建触角延伸到每个小区,把每个活动空间建设成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社区党建阵地。目前,社区已建成“1+N”10分钟党群服务圈。

南美东小区文化连廊是沥雄社区建设“居民议事厅”阵地的一个缩影。南美东小区是沥雄社区的典型老旧小区,楼龄超过25年,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小区设施已跟不上居民的需要。

今年3月,南美东小区完成文化连廊建设,原来堆放杂物的空地,变成能遮风挡雨的连廊,小区居民休闲聚会有了好去处,也成了小区居民参与公共服务的重要阵地。

之前,南美东小区举办室外活动,只能选天气晴好的时候。该不该增设雨棚或凉亭呢?建成后又怎么管理和维护?……在沥雄社区南美东小区自管小组代表、居民代表一场议事讨论中,在场代表人员全票通过,同意对南美东小区的公共空间进行优化,搭建遮雨棚或凉亭。

按照“创熟”工作要求,沥雄社区接下来将围绕筑阵地、育人才、壮队伍、构体系,做细做实社区协商协同,通过搭建党建阵地,不断提升社会服务供给,吸引越来越多小区居民走出家门,走进党建空间,让邻里情更浓。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见习记者 薛紫琪 通讯员 苏宇金 孔德菲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10-13 10:17:3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