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里水:小小讲解员 大方讲故事

里水旗峰小学培养学生讲解员,在红色基地讲解红色革命故事。

“大家好!我是中共南三花工委的小小讲解员。接下来,由我带领大家开启一段红色之旅……”10月,中共南三花工委史迹展览馆迎来一批新讲解员,他们是来自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旗峰小学的学生。该批讲解员“上岗”只有一个多月,却已获得大量掌声与赞赏。

近年,越来越多人走进里水红色基地,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传统。从历史事件到英雄人物,从讲述故事到传递精神,红色基地里的小小讲解员们用实力与活力向游客诠释了“小身躯大能量”。

旗峰小学学生曾子涵为中共南三花工委史迹展览馆访客讲解红色革命故事。(来源:珠江时报社)

旗峰小学学生曾子涵为中共南三花工委史迹展览馆访客讲解红色革命故事。(来源:珠江时报社)

小小讲解员“上岗”

2021年暑假,一个炎热的早晨,旗峰小学学生曾子涵早早起床洗漱,穿上整洁的校服,朝气蓬勃地迎接新一天。

“这里陈列着历史实物与艺术造型雕塑,让我们可以重温革命英雄的艰苦奋斗事迹。”在中共南三花工委史迹展览馆,曾子涵熟练地打开扩音器,面带微笑地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展览馆。

“大胆自信,还讲解得这么好,值得点赞!”“能记得并说出这么多历史知识,一定下了不少功夫。”……响亮流利的话语、大方得体的手势,让曾子涵赢得阵阵掌声与连声赞叹。

夸赞与掌声的背后,是艰辛的汗水与不懈努力:同学们课后休息时,她会抓起讲解稿熟读;在家里,她还请父母当听众,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参观展览馆的过程中,我了解到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更感受到他们身上坚忍不拔的精神,这都让我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曾子涵看来,红色故事与精神值得被传承和弘扬,现在她如愿担任讲解员,感到开心自豪之余,还深感自己作为少先队员的使命与担当。

如今,不仅是曾子涵,旗峰小学五(1)班还有11名学生参与到讲解员行列中。

学生“师徒结对”

优秀的学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除了学校老师的谆谆教诲,小小讲解员们还得到了一帮“师父”的言传身教。

此前,学校组织了一场“师徒结对”活动,让具有丰富讲解经验的师兄师姐向师弟师妹们传授讲解技巧。

通过“师徒结对”,小小讲解员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来源:珠江时报社)

通过“师徒结对”,小小讲解员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来源:珠江时报社)

“师徒结对”的方式取得了成效。“以前我总是紧张得忘词,后来‘师父’教我深呼吸,并结合现场介绍展板联想关键词,帮助自己尽快想起讲解词。”说起师兄师姐,学生梁诺谦充满了敬佩。

如今,这批讲解员的讲解技巧变得越来越熟练。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中,他们共参加了6次讲解,每次接待至少两批游客,给每批游客讲解约半个小时。

活动指导老师冯绍玲表示,“师徒结对”不仅是为了让义务讲解活动延续下去,更是希望红色基因持续传承。以往开展德育,仅局限在封闭的教室内,缺乏实操与实践;如今成立学生义务讲解员队伍,让学生“走出去”亲身体验,开启生动的学习之旅,是一次重要的探索。

“希望通过搭建学生与红色基地的桥梁,将红色种子种在他们的心田。同时,也希望通过学生独特的视角,将红色历史文化传递给更多人。”冯绍玲介绍,自2018年起,旗峰小学通过链接村(社区)红色资源,先后组织开展红色基地参观研学活动、“传承红色精神我是优秀讲解员”系列活动,共培养了25名小小讲解员,接待游客约580人。

旗峰小学将进一步扩大小小讲解员队伍,全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根植红色基因,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努力成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10-18 16:59:3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