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推“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佛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珠江时报讯(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佛山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起中央电视台关注。10月1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超过2分钟的时长播发报道《数字化助推“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在报道中,南海企业蒙娜丽莎集团亮相,展现南海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成果。

《新闻联播》介绍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经验。(视频截图)

报道称,佛山作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村级工业园改造整合连片工业空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持续释放。

佛山是全国制造业重镇,近年来也面临转型升级的需求。近年来,佛山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组建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的效果显而易见。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明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透露,公司每条线原来可以生产3个品种,数字化转型后能生产5个品种,整个规模两三年内又翻了一番。

报道称,作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积极完善数字化生态,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100亿元,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比如,对认定的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最高一次性给予2000万元的奖励。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端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佛山打造了70个标杆示范项目及50多个智能制造的示范项目,总奖补资金累计4亿多元。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还对利用效率低下、产业低端的村级工业园进行改造,整合连片的工业空间。通过村级工业园盘活的土地空间,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纷纷落地佛山。今年前7个月,佛山共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0个,签约投资总额接近1600亿元人民币。

佛山市城市更新局局长丘胜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佛山促进工业用地由分散低效向连片集聚转变,将形成33个超千亩的产业园区,形成制造业的规模效应。

据报道,今年1至8月,佛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12.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持续释放。

在南海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探索也一直在进行。特别是今年8月,南海提出未来三年将投入超60亿元用于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其中包括争取市级资金20亿元),针对区内制造业“星星多、月亮少”的产业结构特点,实施“推星助月”的方案,扎实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引领区。

在系列的行动下,不少南企从转型中收获了良好的发展。以本次亮相央视的蒙娜丽莎为例,近年来,蒙娜丽莎以智能制造掀起效率革命,成为建陶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2020年蒙娜丽莎实现营收48.6亿元,同比增长27.9%;2021年上半年,蒙娜丽莎实现营收约30.80亿元,同比增长72.3%,净利润同比增长30.3%。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0-18 08:55: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