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雕刻匠人心思巧 手中红木开出“花”

第五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广东南海赛区“桂城杯”开锣。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冬冬 实习生/张雅琪 通讯员/李芳毅 梁捷 罗惜坤)10月20日至22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广东南海赛区“桂城杯”在桂城海宜达红木家具综合城举行,60名选手同台竞技,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展示南海红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雕刻技艺。

参赛选手专心雕刻红木。(通讯员供图)

作为广东重要的红木集聚区,南海桂城两年前首次承办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家具雕刻职业技能竞赛,赢得各界好评。今年,全国性的家具职业技能竞赛广东南海赛区再次在桂城打响。据了解,本届赛事报名选手共有60人,平均年龄42岁,比上届平均年龄年轻2岁,其中有9位是巾帼选手,比上届多了6位,充分彰显“南海红木、百年传承”的精神。

在10月20日的比赛现场,选手们手拿工具细细雕刻,起锤落凿之间,一幅见人见物又见花的画面就在红木上慢慢浮现出来。“我尽我最大的能力来参加比赛。”巾帼选手胡美莲说,20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手工雕刻,希望将传统的技艺发扬光大。

“在2019年和2021年,桂城两度举办全国性家具职业技能竞赛广东南海赛区比赛,充分说明桂城对推动红木家具产业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表示,两届南海赛区参赛选手都达到60人,充分说明南海红木人对赛事的高度认可和踊跃参与,通过比赛遴选更多的工匠之星、行业技术能手,为红木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南海拥有悠久的红木家具文化历史,桂城是南海红木家具的集发地和广式家具的发源地之一,700多家红木家具企业、超万名技术工人集聚于此。

此次职业技能竞赛,是推动红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区域红木品牌效应的有效载体。桂城街道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红木技艺得以进一步传承与发扬,也希望透过每一件红木家具,让大家感受到作品背后每一位红木人的“工匠精神”,打造既有“高品质”“时尚范”又有“烟火味”“接地气”的广佛都市区。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10-21 09:58:0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