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楫中流 破浪前行

以创新的思维谋发展,以改革的举措破难题。

以创新的思维谋发展,以改革的举措破难题。过去五年,南海区经济社会发展逆势突围,乘风破浪,留下了非同一般的艰辛奋斗足迹。

过去五年,是南海实体经济朝着集群化、高端化迈进的五年。

南海制造是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之一,实体经济是南海的立命之本。在“十三五”期间,贸易摩擦、疫情等不利因素,让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变得更为错综复杂,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也比以往更严峻。南海区谋定而后动,坚定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实施“腾云计划”,布局数字化智能化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同时以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通过育龙头、搬大树、建大平台等方式,培植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成功申报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目前,“两高四新”产业增加值已超千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33%,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0%。

新旧产业双箭齐发,让南海实体经济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保持稳步向前,经济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奋力谱写了新时代南海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

过去五年,是南海创新发展活力加速释放的五年。

“十三五”期间,南海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87家增至2268家,增量和总量连续六年排名全市第一;引进、组建42家科创平台,并与本土企业实现精准对接,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总量分别达246家、484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坚守实体经济的同时,南海区促进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既是立足发展的“刚需”,也是着眼长远的大计。

过去五年,是南海民营经济梯队建设逐步完善的五年。

一直以来,一句“只见星星不见月亮”道出了南海区缺少大企业的痛点。但在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发展磨砺中,习惯了低调的南海企业已有相当一部分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和资本基础,做大做强只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过去五年里,南海区下定决心对这批企业“拉一把、推一把”,挖掘并认定出109家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通过授予品牌荣誉,增强企业做大做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配套系列政策进行扶持,以激发企业新动能。而这些冠军企业也没有让南海失望,在近年来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展现出了惊人的韧性,并成为南海培育本土“月亮”级龙头企业的中坚力量。

中流击水,破题不止。成就有多令人自豪,前路就有多催人奋进!南海厚植实体经济的强劲韧性和积蓄的创新力量正激发出无限动力,为下一轮经济发展取得新的成果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10-22 08:36:2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