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榜样力量撑起城市精神脊梁

经过11年发展,“大沥记忆”感动人物命名活动形成品牌,营造崇德向善良好氛围。

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启发身边人。10月20日晚,大沥镇举行第六届“大沥记忆”感动人物命名活动,多位扎根大沥、奋斗在各行各业的感动人物逐一亮相。他们的故事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感受到平凡与伟大共存所带来的震撼力量。

    一个个凡人善举,汇聚成一股股模范力量,形成大沥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经过11年的发展,“大沥记忆”感动人物命名活动已形成品牌,汇聚平凡人的道德力量,撑起大沥这座商贸重镇的城市精神脊梁。

    感动人物亮相分享感人故事

    历经前期宣传发动、社会推选、资格审核、公布候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第六届“大沥记忆”感动人物正式出炉。

    今年,大沥镇8个个人、2个群像获得感动人物命名。他们当中,有直面风险,驻守在隔离防护最前线的先锋党员庄文江;自掏腰包资助学生,以生命影响生命的最美教师杨莹;有47年党龄,身体力行影响带动周边群众的老党员陈美颜;经历数次病毒阻击战,仍坚守在消杀行业的四害防治工作人员庞文杰;带头对租户减租,助力复工复产的生意人钟义;以“挂图作战”特色为贫困户做了百件实事的扶贫干部崔现忠;与病毒“赛跑”,全力确保流调工作快、准、全的民警曾志高;坚持十多年不变,默默为街坊服务的楼长曾燕飞;不畏艰险战疫情,不惧风雨赴使命的白衣天使吴耀强、李鹏、姚长英、黄国柱;以一件又一件实事,换来群众最温暖回响的基层人员陈兆洛、梁啟耀。

    在命名活动上,主办方以短片、个人分享等方式,向观众展示了感动人物身上的闪亮品质。主办方还设置了特别的点亮仪式,在全场观众的共同助力下,点亮属于大沥感动人物的道德光芒。

    “兄弟,我为你骄傲!”庞文杰接受“大沥感动人物”命名后,朋友叶先生给他送上了一束鲜花。“我和那位姚长英医生有类似的经历,听她讲述之后我也流下了眼泪。”叶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作为亲友团的一员来到感动人物评选现场,他认为,正能量人物评选活动能让大沥市民发现身边的感动和暖心瞬间,很有意义。

    自本届活动启动以来,大沥掀起了一股寻找感动、传递温暖的热潮。“大沥记忆感动人物命名活动已经举办六届了,一直以来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我们一直都坚持推荐优秀的道德人物和好人好事。”大沥镇副镇长关艳娟表示,希望广大市民从这些榜样里汲取正能量,一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大沥成为正能量的海洋。

    凝聚感动力量增添发展动力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一路前行的大沥,带着风雨不改的情怀,带着开创革新的豪迈,不断书写一个个真情故事,汇聚成一股股感动的力量。要让价值观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将其融入社会生活,最好是身边有可敬可学的榜样。

    从2010年起,大沥镇在佛山市各镇街中率先举办道德人物类评选活动,推出“大沥记忆”十大感动人物命名活动,至今累计评选出数十名来自市民身边的感动标杆。李康铨是2014年的大沥感动人物,昨日应邀来到活动现场,他说:“今晚的人物故事都很感人。感谢他们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我也会和大家继续努力,一起把大沥建设得更好。”

    这些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正逐步成为引领当地社会道德风尚的力量。至今,这已经成为大沥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品牌活动,每一届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人参与投票。大沥也组织了多场感动人物事迹分享会,让大爱在这座城市不断传递。

    除了感动人物评选,大沥镇也一直在积极挖掘不同领域的道德榜样。仅仅2020年,大沥镇涌现了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其中5人被评为南海好人,4人荣获“善美的星空”——2020感动南海道德人物称号;1人被评为佛山新乡贤,1人被评为佛山新时代好少年;3个家庭荣获南海区最美家庭;新冠肺炎防疫期间也涌现一批“防疫英雄”。

    他们,都是人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道德榜样。一批又一批的道德人物涌现出来,他们的事迹在宣讲中被市民所熟知,不少人以他们为榜样,加入到学好人、做好事的队伍中。在大沥,“感动人物”已转化成“感动力量”,见贤思齐、向善向好也成为大沥人的精神坐标。通过这个活动,真、善、美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汇成关爱的、感动的、向善的主流旋律,从而进一步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热情,为大沥创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先行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站在产业与城市发展的新阶段,大沥通过基层的道德文化建设,以文化引领城市、产业、民生全局的发展探索。接下来,大沥镇计划在九龙公园二期启动建设全镇首个好人公园,将在此打造集宣教娱养于一体的空间,融合书香气息与公园生态,连片打造大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示范点。

    一碗街坊亲手熬制的靓汤

    “这座城市带给我温暖和爱,我是湖南人,来到这里之后,街坊们真正把我当成了自己人。”命名活动现场,来自六村社区食品楼的几位街坊一同来到台上,向曾燕飞表示感谢。与此同时,他们带来了一盅精心熬制的老火靓汤,递给曾燕飞。

    自2008年入住食品楼以来,曾燕飞一直热心公共事务。食品楼街坊多数是长者,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当街坊们遇到困难,曾燕飞总会积极伸出援手,为大家排忧解难。这些年,他也渐渐由街坊们心目中的“外地人”,变成了“自己人”。

    “好喝!感谢大家的支持!”现场,曾燕飞端起盛着汤的碗,一饮而尽。喝完之后,他的眼眶变红了。“以前帮街坊们做事情,我从不拿大家递来的各种‘谢意’,因为我想对他们说我是真心帮忙的,不图什么。”今年是曾燕飞成为“新大沥人”的第13年,而这碗汤,是他喝到的第一碗由本地老街坊亲手熬制的老火汤。喝完后,他感慨地说:“这是融入了爱和温暖的汤,特别好喝!”

    街坊们笑着说,希望喝完这碗老火鸡脚汤,曾燕飞能“以形补形”,多为公共事务和志愿服务奔走,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一个感动全场的视频

    “老杨,第一次见你是在我初一的时候,你像大姐姐一样照顾我们,课堂也十分有趣,让我对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慢慢地,我也走上了语文教学的道路。”“正是因为你,我才有动力坚持器乐训练,今天才能成为一名音乐教练。”“杨美女,初三考试的时候不管我考得怎样,你都把我叫到办公室细心地教导,你不仅是大沥感动人物,也是我心里的感动人物。”……杨莹的学生录制了一段感人的视频,并悄悄发给活动主办方,在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给杨莹送上感谢与祝福。

    视频中那位因杨莹走上语文教学道路的学生,正是杨莹曾经的语文科代表张春莹。“刚成为一名教师的时候,我对教学工作没什么经验,杨老师不仅在线上指导我,还邀请我去她家,耐心地给我传授经验。”如今,张春莹已经是一名拥有9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她也正以恩师为榜样,一步一步朝着成为德能双馨、敬业奉献的教育者的目标进发。

    “没有想过会有这个短片,谢谢我的孩子们。”亲切的称呼,学生熟悉的脸庞与声音,让杨莹红了眼眶,“也十分感谢大沥这片土地给了我成长的机会,我愿意用我毕生的努力为教育事业做贡献,回馈大沥这座城市。”杨莹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感动瞬间

    一个等待已久的深情拥抱

    当晚,庄文江上台和主持人聊了一会后,主持人就请出庄文江的妻子和女儿。今年4岁多的女儿愉快地跑到舞台中央,张开双臂,而庄文江也终于能张开双臂,迎接女儿的“要抱抱”。

    隔离点消毒、物资转运、联络各个高速路口检疫点、联系转运隔离……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刚从部队转业到大沥镇卫健办的庄文江一直在一线工作。

    2020年8月起,他更是长期在隔离酒店常驻开展工作。连续的一线工作,让他对自己“不太放心”,在每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有的一天休假里,庄文江虽然可以回到家里,但看着年幼的女儿想要父亲的拥抱时,他只能远远地望着女儿,告诉她:“爸爸身上可能有病毒,宝宝不能靠近爸爸。”

    现场,庄文江终于抱起了自己已经一年半没抱过的女儿,这一家人仿佛又回到疫情发生前那温馨且亲密的时光。活动结束后,庄文江依然抱着女儿,并走到舞台上合影,父女俩仿佛要一次性弥补所有错过了的陪伴。

    一顿迟来的“生日宵夜”

    “这张照片有点特别,是我们参与大沥平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同事拍的,当时我们是十分谨慎的。”吴耀强看着身后与太太关婉霞的合照,与现场观众分享道。照片里,只见吴耀强与太太都穿着防护服,两人之间还隔着一个拳头的距离。

    原来,拍照那天是关婉霞的生日,当天凌晨2时30分,夫妻俩还在各自岗位上坚守。看到在社区忙碌的妻子,吴耀强让同事帮他们拍了张合影,以此给妻子送上生日祝福:“我和你拍张照,当是跟你过了个生日。”原本计划当晚去吃宵夜的二人,也因忙碌的工作而没有吃成。

    “两位现场补拍一张照片吧!”在主持人的鼓动下,吴耀强走下舞台,朝着太太所在的方向走去。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下,两人进行了一个甜蜜的拥抱,“今晚我们再去吃宵夜!”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吴志恒 何燕慧 通讯员 梁景萍 邓倩茹

图/珠江时报记者何燕慧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10-22 10:30:1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