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南海片区:产业集聚引人才 人文服务留人才

南海鲲鹏人才节——2021国家高层次人才三龙湾深度行活动举行,南海片区首批引才大使亮相。

10月21日,南海鲲鹏人才节——2021国家高层次人才三龙湾深度行活动举行。20余位高层次人才齐聚三龙湾南海片区,参加2021南海鲲鹏人才节鲲鹏“潮”篇章——人才发展环境推介及项目对接会的活动,感受“广佛科技城湾区第一站”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三龙湾南海片区首批6名“引才大使”亮相,获颁聘书;南海桂城-三山人才快线发车,这是南海片区首条为产业园区人才量身定做的公交辅助线路。

人才是区域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三龙湾南海片区通过打造科创龙头地标、“1+N”模式、人文政策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探索走出一条特色“聚才”路。

参加活动的高层次人才了解南海的人才政策。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引才引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近年来,三龙湾南海片区以清晰的“一轴一带三极”产业布局和明确的发展方向,借力季华实验室升级重点科技平台的影响辐射力,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的目光,一批国际高端创新资源和要素快速集聚,产业集群加速成型。片区共引进各类五百强、百强企业7家,包括欢聚、虎牙等数字经济企业,还有宏旺、富士康工业富联等制造业企业,以及5G互联网的移远通信等一批具有行业高度话语权和技术主导权的科技企业。

随着科研院所和科创产业地标进驻落户,三龙湾南海片区科创“IP”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片区人才质量和数量稳步提升,高层次人才、科创技术人才、高管等占比逐渐增大。季华实验室建设3年多,带头为南海引来各类“顶流”专家人才达1400人,引进及组建科研团队达40个,其中包括院士14名,领军人才36人,高级职称218人,形成了一支“以院士专家为核心、高端领军人才为骨干”的人才队伍梯队。

宣示打造湾区人才高地的决心

两年来,三龙湾南海片区以雄厚的产业基础、完善的城市配套、高质量的政府服务、优越的人才政策、优质公服配套规划吸引一众海内外高端人才集聚,多家头部科创企业抢滩进驻。为了给优质产业提供更强的人才支撑,三龙湾南海片区通过“1+N”人才招引方式,靶向出击、精准出招,探索走出一条特色“聚才”路。

“1+N”即“1个基地+N个园区”。三龙湾南海片区通过建设海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充分发挥高端人才专业机构的引领作用,提供一站式高层次人才服务,引才精准性和实效性显著增强。而后通过探索和实践“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一站式服务”的模式,将海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招引人才拓展至各个科创园区,以科创园区载体、高标准厂房为主阵地,推进解决科创项目落地载体问题,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精准匹配发展阵地。

未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从产业、生态、智慧城市、交通、人文等五个方面发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扎根片区。

10月21日,20余位高层次人才齐聚三龙湾南海片区,参加2021南海鲲鹏人才节鲲鹏“潮”篇章——人才发展环境推介及项目对接会的活动,感受“广佛科技城湾区第一站”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选择南海,就选择了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奋斗、就选择了与时代潮流同行。”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潘伟华表示,这次将高层次人才创业深度行纳入首届“南海鲲鹏人才节”,是南海进一步宣示打造湾区人才高地的决心,进一步彰显广邀天下英才的诚意。

引才大使这样说

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运营负责人梁婷婷:便利的交通有助引进创新创业人才

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位于三龙湾南海片区三山新城禾仰广场,隶属于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于2021年4月完成孵化场地建设投入试运营。

截止到2021年7月初,转化中心成功开展两轮入孵评审,共11支团队获批入驻,其中有7支团队的项目技术来源于港科大教授或校友。通过挖掘创新创业团队进行精准孵化,转化中心累计引进博士学历人才13人。

转化中心距离广州南站不到10分钟车程,46分钟即可抵达香港,便利的交通正是引进粤、港、澳创新创业人才的区位优势。另一方面,佛山南海和三龙湾南海片区的人才扶持政策十分有吸引力,各级补贴可以层层叠加,优质项目甚至可以获得数百万元的创业资金,人才们也更喜欢来佛山南海落地项目。再者,佛山南海制造业发达、产业链完善,不少项目为了维护市场和上下游关系,也更愿意“舍近求远”来到三龙湾南海片区。

佛山三龙湾南海创新俱乐部理事长、深圳市蜂群物联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物联网协会联合执行会长刘江平:推动广佛深科创企业协同创新

佛山三龙湾南海创新俱乐部成立于2021年3月,是粤港澳大湾区主要重点城市与三龙湾南海片区企业家高端交流互动、瞭望未来发展的平台和窗口,成立之初就旨在成为政府的抓手、企业的帮手、创新的推手。

2019年下半年来到三龙湾南海片区时,我就感受到这里与当年深圳快速发展时相似的蓬勃生机。我一直致力于做广、佛、深科创企业的媒人,推动协同创新,促进深度融合,以创新俱乐部为抓手,希望为三龙湾南海片区链接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带来一批深圳人才。成立创新俱乐部以来,我积极推动深圳乃至全国的产业创新平台和优秀企业与南海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和互动,加速了深圳企业家对南海的认识和了解。

佛山市南海金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荣: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多发展空间

我在这里工作已经有10多年了,见证了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发展历程,变化真的非常大。

近几年,金智投资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招才引智思路,带领团队实地深入走访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国内重点城市的企业、园区,推介佛山南海的人才政策、区位条件、创新环境。目前,三山科创中心已是区域性人才集聚创新高地,已引入各类企业、研发结构和创新创业基地45家,其中上市公司6家,是上市公司、企业总部、产业龙头企业集聚的湾区智慧岛和世界级科技园。

我们正在加紧建设科创中心二期,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多发展的载体空间。同时,我们积极引进建设银行等金融服务网点,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接下来拟引进党群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让企业和人才少跑腿,有更多时间发展。

广东省侨界海归协会创始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海归国际产业创新中心理事长,广东海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诗琳:打造广佛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

 把广佛基地落地在这里,一方面是因为交通便利,另一方面也是被地方政府的倾情投入规划所感动。对比广州珠江新城的繁华闹市,现在更喜欢这里的幽静舒适又便捷出行的生活。广佛基地也成为了广东省海归国际产业创新中心继广州总部之后的重点基地,由中心团队人员直属管理。

一年多以来,广佛基地围绕地方重点打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式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重点对接服务海外创新人才、项目,打造广佛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的高地。未来,也将继续实现“集聚一批海外创客,孵化一批海归企业,打造一批海创产业园”的发展愿景,构建广佛地区海内外侨界精英、海归人才、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化综合服务平台,将基地做实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海归创新创业服务“湾区第一站”。

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常务副秘书长徐斌:以“一对一 ”服务高层次人才团队 

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是经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批复组建的国家级高端人才创业服务平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依托海创人才科技服务体系,采取“天使投资+深度孵化”式专业服务模式,为全国高层次创业人才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扶持、渠道对接、技术推广、市场开拓等创业全要素整体解决方案。

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在浙江做法比较成熟,帮助数百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成功创新创业。我们将把好的经验带过来,与政府一起搭建和发掘一批人才园区载体空间,积极对接国际创新创业资源,吸引一批国外创新创业者入驻,孵化一批优质海归创业企业。通过建立“一对一项目制”、整合平台和投资机构资源、组建科技服务“智囊团”等方式,为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发展提供本地化的服务支撑。

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宋志义:全力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

季华实验室的引才引智经验是以科研项目内部立项方式,整建制引进国际国内先进制造领域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及领军人才团队,再通过社会招聘骨干人才、校园招聘青年人才,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以任务带学科培养人才。

季华实验室目标是全力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早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接下来,实验室将进一步宣传三龙湾南海片区人才工作和招才引智的各项政策,以政策吸引各类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努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吸引更多顶级科学家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展,为支撑科技创新强省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季华力量。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关帅屏

文/珠江时报记者 丁当 邹韵斯 通讯员/陈佩妍 许贵彬 张嘉懿 尤肇韬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署名除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10-22 08:44:5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