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海党代会|暖心服务当好民企娘家人 画出最大同心圆

ccda3b49302040c9946293e1dfd6b2c9.jpg

5d548299e56c4f128c0d9657fe2844b2.jpg

不定期向企业赠送党史书籍、送党课、组织理想信念学习活动等;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遇到发展难题的企业纾困;疫情发生,及时向企业发出防疫提醒,向有需要的企业调集防疫物资;推出“四员”制度,制定赋能服务方案,把扶持政策及时传递到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过去5年,南海区工商联扛起职责使命,用心用情办实事,帮助企业增强了竞争力,为赋能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南海区工商联会员数已超30000家,连续5年获得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引导全区民营企业参与各类公益慈善捐赠近2亿元,率先在细分领域挖掘、培育隐形冠军企业,举办首届南海泛家居产业推介会,指导成立南海区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 

今后,南海区工商联将继续努力打造“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为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红色引擎”成引领发展新动力 

过去5年,南海区工商联始终把团结带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专题学习会、政企研讨会、红色基地教学等形式,先后举办了南商新生代走进中科院高级研修班,商协会会长、秘书长井冈山班等培训活动,扎实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努力锻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在强有力的持续引导下,南海的非公经济群体纷纷主动学习,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思想信念: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斌带领公司员工“三上井冈山”,汲取井冈山精神力量,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佛山市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先后聘请两位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退休老同志担任公司党建指导员,同时还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现资源共享、服务群众;广东昭信集团制定党建工作“三三工作法”,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并打造佛山首个民营企业主题党建馆。

目前,南海区七大镇街总商会党组织已实现全覆盖,区工商联执委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近70%。南海区工商联连续5年获得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并先后有大沥、西樵2个镇总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称号,桂城、九江、西樵、丹灶、狮山、大沥、里水、建筑业及鞋业9个商协会获评广东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成为工商联系统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桂城总商会则创新性成立党建联盟,23家企业党支部成为联盟首批成员,通过党建联盟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南海区工商联及各大总商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等各类培训活动近300场次,参与企业家代表近20000人次,在非公经济领域中营造出良好的政治学习氛围,党建工作已在南海非公经济群体中深深扎根,“红色引擎”已成为引领南海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搭桥铺路聚力发展

让产业集群品牌闪亮“出圈” 

7f8771711f8d40b7b621e9321b611133.png

南海区工商联牵头举办首届南海区泛家居产业推介会,市民体验和了解展出的床垫和枕头。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方智恒 摄

今年10月14日至17日,南海首届泛家居产业推介会成功举行,集聚200多家本土品牌商参展,吸引近5万名观众进场观展,各类活动精彩纷呈,登上各大媒体“热搜”。借助这场盛会,南海泛家居成功以一个整体品牌闪亮“出圈”,“天下家居看南海”的知名度逐渐打响。 

泛家居产业是南海最重要的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南海区十大重点产业中,7个与泛家居密切相关,工业产值超3000亿元。但南海泛家居产业成绩耀眼的同时,也面临着市场不断变化的严峻挑战,亟须进行有效整合。 

基于此,在南海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海区工商联2020年就启动了泛家居产业联盟建设,并于今年3月举办泛家居生态大会,成立泛家居产业联盟,使行业间各自为战的局面得以改变。对于牵头举办首届南海区泛家居产业推介会,南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厚祥表示,其本心和初衷就是要加强整合协同,对内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对外输送南海制造力量,展现南海泛家居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成果,扩大南海泛家居品牌影响力,帮助南海泛家居产业以整体合力参与到全国乃至全球竞争中去。

帮助泛家居产业焕发新生,是南海区工商联主动思考,通过搭建平台、连接资源,当好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推手”的缩影之一。

长期以来,南海区工商联统筹推进,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诉求,多方协调沟通,合力搭建起一个梳理困难、解决矛盾、统一思想、研究对策的平台,推动南海民营企业家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争取在新常态下有更多新作为、新发展。

挖掘培育冠军企业

为南海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蓄力 

f63d63a57ba649fab3cb751a70753c60.png

南海区工商联组织隐形冠军企业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通讯员供图

一直以来,南海的民营经济发展相对缺乏龙头企业,被称为“满天星斗,不见月亮”。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南海就已经培育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技术前沿、在全国乃至全球细分市场占据鳌头的“专精特新”企业。为激发民企的创新动能,2017年,在南海区总商会主办下,南海启动挖掘培育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工作,目前已分两批挖掘认定了109家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 

怎样发挥“冠军集群”的龙头带动作用?作为“隐形冠军”企业挖掘寻访的牵头人和全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承担起服务“隐形冠军”企业的重任:成立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围绕产业研究服务、金融科技服务、企业提升服务、产业品牌推广以及政策落地研究五大领域为企业提供优质精准的服务;组织“隐形冠军”企业先后到德国、宁波、珠海等地走访调研,开展对标交流学习等。 

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隐形冠军”企业在南海转型发展中的引领力不断增强:定中机械推出国内首条全部自主研发的制罐生产线;中南铝车的轮毂成为美国哈雷、美国北极星等摩托车的首选供应商;广东星联精密的包装瓶模具常年用在可口可乐、雀巢等全球600多家知名饮料企业产品中;作为国内清障车第一企业,粤海公司“征服”了被业内公认颇为挑剔的日本市场等。 

要让南海民营经济的“根”更扎实,除了逐步建立龙头企业梯队,企业家群体的培养也至关重要。2019年,南海区政协、工商联等围绕“民营企业代际传承与创新发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过后,在经过近半年的谋划后,由南海区工商联牵头组织,于2020年7月30日成立南海区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以帮助更多新生代企业家加快成长。 

过去五年,南海区工商联紧扣“联”字,继续深化推行民营企业的政策信息“四员”制度,整合资源,联合区内各商协会细化落实各种助企行动,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张厚祥表示,今后,区工商联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聆听广大企业的诉求和心声,当好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弘扬者、当好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主推手、当好新形势下广大企业的“娘家人”,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为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推动广大企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 

过去5年成绩亮点

获评2个全国“四好”商会,9个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

先后有大沥、西樵2个镇总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称号;桂城、九江、西樵、丹灶、狮山、大沥、里水、建筑业及鞋业9个商协会获评广东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

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连续5年获得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

300场次培训活动,2万人次参与

南海区工商联及各大总商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等各类培训活动近300场次,参与企业家近2万人次,在非公经济领域中营造良好的政治学习氛围。 

参与各类公益慈善捐赠近2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南海区民营企业参与各类公益慈善捐赠近2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海区415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累计捐款捐物4600多万元。

100多次政策宣讲与信息传递

南海区工商联进一步做好党委政府涉企政策精准对接工作,共开展政策宣讲、传递产业资讯等涉企信息100多次。

提交100多份意见建议、提案等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南海区工商联、商协会每年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意见建议、专题信息、调研材料、提案等100多份,举荐104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省、市、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会员数超3万家

5年来,南海区工商联新发展了区设计产业促进会、区全铝家居协会等团体会员21家,增补了一大批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贡献、社会上有影响力的企业家进入工商联执委班子。截至目前,南海区工商联会员数已超3万家。 

943万元扶持资金

出台五大服务体系项目扶持办法和产业联盟示范单位建设扶持资金分配方案,分别给予基层总商会等扶持资金843万元、产业联盟示范协会扶持资金100万元。

挖掘109家“隐形冠军”企业

开展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的寻访活动,挖掘出两批共109家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并汇集成《冠军力量》专著2册。

举办首届南海区泛家居产业推介会

成立南海区泛家居产业联盟;举办了泛家居产业生态大会,推出首批83家南海泛家居优质品牌企业;支持200多家泛家居企业建立跨境电商独立站;组织200多家企业参加首届南海区泛家居产业推介会,吸引近5万名观众进场观展。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布倩茹

链接:

【专题】聚焦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

dedf99043b2140acac655338f6dfef8b.jpg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镇街编辑

分享到:

2021-10-28 00:00: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