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进击 雄师奋起 南海新局 蔚为壮观

南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打响“第一枪”

上周的南海,一支“铁军”拍马杀出,引万众瞩目。

“铁军”背后涌动的激情与担当,催人奋进。

大沥河西沿江片区,千灯湖北延过河的“第一站”,在南海的发展大局中,地位独特,颇具象征意义。

11月12日,大沥成立河西沿江项目拆除改造指挥部。8天后,河西沿江项目厂房全部“清租”。23日,南海区对河西沿江片区改造项目实施集中拆除,并召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誓师大会,南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打响“第一枪”。

大沥干部因在这次工作中大刀阔斧、一往无前,赢得了“铁军”美誉。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在艰难的工作中,坚持把党旗插到第一线、坚持走群众路线。

“铁军”杀出一条血路,引万众喝彩,只因社会对南海有改革、变化、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期许。正在推进的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国家和省市对南海寄予了殷切重托。刚刚闭幕的南海党代会和两会,绘就了蓝图,敲响了战鼓。战局从哪里突破?大沥铁军一马当先,势如破竹,作出了响亮应答。

大沥铁军不是孤军,身旁是汇聚磅礴力量的南海雄师。桂城在衔枚疾进,西樵在攻坚克难,丹灶第一时间向大沥取经。南海铁军,已经集结进发。

河西沿江片区8天清零,不是孤例。这一周里,南海的发展渴望和行动速度,展现在“隐形冠军”企业家们在深圳学习的身影上,他们清晨出发、深夜仍在复盘;体现在桂城总规模达1亿元的镇级科创直投基金上,这显示了桂城打造“科创都市顶流”的雄心;体现在丹灶的全国首个智慧能源示范社区里,他们正在开辟新的赛道。

南海发展新局,已经蔚为壮观。

事件回放

?11月12日

河西沿江片区项目指挥部正式成立并进驻河西,“大沥铁军”开始进行河西村改攻坚。到11月20日,仅用8天,厂房租约便实现“全清零”。

?11月23日

南海区对大沥镇河西沿江片区改造项目实施集中拆除行动,并召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誓师大会,南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打响“第一枪”。

?11月18日开始

珠江时报率先以“大沥村改日记”方式,对此作了连续报道。11月23日,各级媒体对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誓师大会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报道,“大沥铁军”爆红网络。

全网数据

由于事件涉及地治改革和千灯湖城市中轴北延,因此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从媒体报道的关键词云来看,“南海”“大沥”“村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出现频率最高。

专业搜索

记者使用全网大数据系统在公开网络渠道搜索到有关“南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信息共914条,包括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佛山电台、佛山+等客户端和网站信息741条,南方日报、佛山日报、珠江时报等报刊报道21条,抖音、爱奇艺、腾讯等视频信息19条,@南海发布@大沥发布等微博信息13条,知乎、房天下、股吧等论坛信息19条,佛山发布、广东金融、南海区企业上市促进会等微信公众号推文101条。

百度搜索

记者使用引擎搜索“大沥铁军”,网页信息达到210000个。

媒体聚焦

各级媒体对南海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着不同的报道角度。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中国新闻网报道称:

“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沥样本”,展现了大沥高质量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先行区的雄心和魄力。

南方+报道称:

“大沥铁军”高效行动,展现了南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大沥担当;南海以“六个气”展现改革先锋新担当,南海七镇街彰显村改“主战场”新作为。

《佛山日报》报道称:

南海区吹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冲锋号,来一场着眼“天地间”的地治改革,向着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方向进发。《珠江时报》报道称:

“南海雄师”向最难处挺进,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发起攻坚,两年腾退复垦低效建设用地10000亩和“大沥铁军”精神,并配发评论“像大沥铁军这样坚定地前行”。

资深媒体人龙建刚在《醒世龙言》连推两条视频点评:

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有说到做到的作风,再难的事情也可以办成。

记者点评

敢想敢干敢担当

珠江时报记者赵艳丽:

我参与了攻坚工作开展的全过程,见证了“大沥铁军”走街入户与租户沟通交流的场面、加班熬夜吃盒饭赶工的时刻、从“接到任务时觉得不可能”到“后来觉得没什么完不成”的心路历程变化,充分体会到只要决心够大,办法总比困难多!

珠江时报记者李清平:

他们敢想、敢做、敢当,“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充分展现出“大沥铁军、南海雄师”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

比学赶超

借鉴经验提速村改

11月25日,丹灶镇、桂城街道、西樵镇先后组团到大沥镇河西沿江片区(南海之眼)项目拆除改造现场,感受学习“大沥铁军”的清拆“闪电战”成效和做法,掀起各镇街比学赶帮、提速村改的氛围。

丹灶镇委书记陆文勇表示:

要敢想、敢做、敢当,学习大沥创新制定“巧方法”让群众愿意搬、乐意搬,“质速”并举打好丹灶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战。

桂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岑灼雄表示:

桂城要学习大沥“一经出发,必须达到”的气魄以及“没有困难,只有办法”的信念决心,在桂城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城市更新中“杀出一条血路”。

西樵镇镇长张国欣表示:

西樵也要学习“大沥铁军”的信念,进一步凝聚全镇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三大千亩连片“工改工”项目的决心和信心。

网友声音

盼望的好事终于来了

南海城市中轴过河北延至大沥,让不少河西村民对此充满期待。

河西社区陆东经济社村民梁国赞:

“晚上大家去河堤散步,经常觉得我们这里低端的建筑形态和对面的高楼大厦像是差了几十年,村民其实很希望能改造。改造后,这里的环境都会变好,绿化可以像对面的金融高新区那样绿树成荫,一水之隔的一河两岸也就相匹配了。”

大沥七旬党员赵才秀:

我通过社区群聊看到关于“大沥铁军”的报道后,写了“老龄党员之心声”,为南海城市中轴北延“首战”告捷点赞,我盼望的南海城市中轴“产业过河、城市过河、环境过河”美好愿景将会很快实现。

网友“lanlan”:

非常期待南海艺术中心项目!

网友“林ww”:

把工业园全部改造,空气都会变得清新。

网友“海蓉”:

开车过那里,过桥是高楼大厦的桂城,河西是低矮的工业区,现在整改,我们作为新佛山人也是乐见的,期待越来越好!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1-29 12:19:3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