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四个“全”谱写城乡 高质量融合发展文章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接受媒体专访,畅谈南海未来发展思路。

“市党代会报告通篇多次出现‘南海元素’,特别是在‘实现协调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快速跃升’中提出东、西、南、北、中互动发展,要求建立健全南海结对三水紧密协作机制,对南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党代表、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当日接受媒体联合采访,畅谈南海未来的发展思路。

顾耀辉表示,南海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党代会精神,加强与三水区合作,共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大科研平台支持力度和人才引育力度,为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推进“七湖两湾一站一园”11个城市重点平台建设,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域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覆盖推进乡村振兴,在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中迈出更坚实步伐。

季华实验室为南海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最强大脑”。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 摄

加强南三合作瞄准

“两高四新”现代产业重点发力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重构优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其中,向北重点发展先导型经济,打造战新产业集聚圈,以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为抓手,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和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节能环保等产业,支持鼓励新技术新产品试验。

今年最新的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以先进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5年内财政投入500亿元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不断壮大“两高四新”现代产业集群。

“报告中提到的这些产业,都是南海区正在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中重点发展的产业,可以说南海的产业发展方向与市委的部署是高度吻合的。特别是报告提出的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南海在这方面也有一定基础。”顾耀辉直言,党代会报告通篇提及南海众多工作和重大平台,对南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听完报告深感责任重大,也受到莫大鞭策,进一步提振了南海的士气,坚定了南海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顾耀辉表示,南海将认真宣传贯彻好市党代会精神,将党代会对南海提出的各项工作,一项一项落实到实处,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全面推动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建设,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南海力量。

协调是发展的内生特点。本次市党代会报告提出“东、西、南、北、中互动发展”,明确要“建立健全南海结对三水紧密协作机制”。顾耀辉表示,接下来,南海将按照市委的部署,主动跟三水区密切对接,大家发挥各自优势,特别是在产业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加大科研平台支持和人才引育力度

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大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一平台一园区一产业”新模式。市党代会报告也提出“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强化区域创新协同联动,构建‘人才引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协同创新体系”。

其中,“一区”指的是佛山国家高新区,“一园”指的是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一城”则是指三龙湾科技城。迈向高质量发展,人才和科技是重要的因素,南海未来在这两个方面将如何发力?

“南海历来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顾耀辉谈到,在科技创新方面,近年来,南海强化与大院大所、科研机构合作,累计引入42个高端创新平台;全市引进的三分之二人才团队都落户南海;佛山引进的季华实验室和仙湖实验室两大省实验室,均位于南海。这为南海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为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最强大脑”,这也是南海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

顾耀辉表示,接下来,南海将继续加大对这些科研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为平台的发展提供必要保障。同时,加强与这些平台的沟通合作力度,加大科技成果本地化的转化率,使它们在南海、佛山科技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年初,南海区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为“十四五”期间人才工作与创新发展谋篇布局。未来5年,南海将投入超50亿元,围绕“四大人才工程”,面向全球招才引智,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和人才竞争制高点。

“这项政策发布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顾耀辉表示,接下来,南海区将继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继续服务好各类人才,同时,通过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环境配套水平,使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在人才机制、科技机制上,南海也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使它们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 

11个城市重点平台建设

市党代会报告提到,未来五年,要实现协调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务必成为城乡区域协同发展领头羊。当前,南海区正在全力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如何做好城乡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顾耀辉用四个“全”来概括,即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域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覆盖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是南海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基本路径。”顾耀辉认为,通过以城带乡,城乡融合,让城市的功能和品质得到较大提升,才能发挥对广大乡村的带动作用。

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抓住佛山中心城区扩容机遇,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七湖两湾一站一园”重点区域建设,打造引领未来发展的城市新空间。

顾耀辉表示,打造“七湖两湾一站一园”11个重点平台,既是城市建设平台,也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平台,同时还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平台。接下来,在继续完善相关规划的基础上,南海将进一步加大对11个重点平台的建设,包括基础设施、城市配套等方面的提升,使它们能够更好地带动乡村的发展,实现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

几天前,南海区召开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誓师大会,吹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号角。接下来,南海将如何进一步破解土地碎片化问题?顾耀辉表示,将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大生态用地保护力度;二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农业用地使用效率;三是全面盘活各类建设用地。

当前,南海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顾耀辉谈到,这项工作开展了几年,有一定基础,但是在质量和深度上还有提升空间。接下来,南海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在全覆盖、进一步深化上推进乡村振兴,按照共同富裕的要求来提升。

文/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黄婷 通讯员 南宣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11-29 09:39: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