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笔墨生花 书写幸福南海

南海区第五届新市民学生硬笔书法创作大赛诞生975份获奖作品

珠江时报讯(记者/王方亚摄影报道)11月29日上午,“融合共治家·南海”南海区第五届新市民学生硬笔书法创作大赛在大沥水星学校颁出各奖项,在2.75万件书法作品中诞生975份获奖作品。

作品开启“时光慢递”之旅

本届硬笔书法创作大赛以“我爱(喜欢)南海”为主题,通过书法书信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来自新市民家庭的学生给南海写家书,畅谈其在南海的学习生活。大赛共派发2.75万张书法折页,经初审筛选出2500份作品,再由专家组评选出最终获奖作品975份,其中特等奖25人,一等奖75人,二等奖125人,三等奖250人,优秀奖500人,特等奖及一等奖获奖学生的指导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大赛还为获得三等奖以上的同学准备了心意礼物,同学们的书信作品将开启为期一年的“时光慢递”之旅,2022年末同学们将收到来自一年前自己亲手所写的书信。

水星学校的学生在参观特等奖作品。

水星学校803班学生王佳慧来自陆丰,在南海已生活了八年,平时喜欢练书法的她这次获得了一等奖。“一年级就有写字课,我集中练书法大概有一年时间。书法能锻炼毅力,提高自身修养,但练习过程会比较枯燥,老师教导我们要认真、坚持,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争取更大的进步。”王佳慧代表获奖学生发表感言。

促进新市民融入南海

“融合共治家·南海”新市民学生硬笔书法创作大赛自2017年启动,面对南海区内的新市民子女开展,内容围绕新市民在南海生活的感悟和收获进行创作书写。在过往4年里,大赛吸引区内数万名新市民学生参与,评选出优秀作品超3000份,以文化自信促进南海新市民同城共融。除了硬笔书法创作,还同时组织各学校开展“融合共治家·南海”主题班会、主题学习等活动。

“通过开展新市民学生硬笔书法创作大赛,我们感受到同学们的朝气与活力,横竖撇捺透露同学们共融南海的真情实感,字里行间凝聚他们对南海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会继续创新形式,将这项活动办成南海文化共融的品牌活动。

当天颁奖仪式上,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南海区书协副秘书长李旭东,还带来了一场题为《翰墨飘香》的硬笔书法专题讲座。李旭东从中国书法艺术想象力分析了汉字象形的基本特征,并指出学生常见的错误握笔方式,“横竖如柱梁,竖直则字正,但横画就不要太平了,传统碑帖的大字横画基本都是左低右高,这样字会更有书写的美感。”李旭东的讲解让现场同学频频点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1-30 11:01: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