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花生拔萝卜苗 这些作业有趣又有料

南海外国语学校举办第一届“创新作业设计大赛”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个白胖子,这就是花生了。大家回忆下课堂上老师说过的,花生是哪种子叶的植物?”“双子叶,因为营养物质在子叶!”

11月底,南海外国语学校的幸福种植园也丰收。初中部生物科组长张青,带领着七年级学生完成了一项有趣的作业:摘下自己亲手种下的植物果实,并在周末带回家,跟家人一起品尝。

学生们采摘自己种的菜。 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摄

这是南外创新作业设计的一个经典案例。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实现减负提质,南外举办第一届“创新作业设计大赛”,推进作业设计改革,让作业题目带有热腾腾的生活温度。学生们开心地表示:“这样的作业,我喜欢!”

将数学作业雕琢成艺术品

课堂教学是育人的核心环节,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与补充。南海外国语学校从创办至今推进的“周末零作业”,把孩子们从繁重的作业堆解放了出来。在作业总体减量的前提下,如何做到提质增效?南外各学科的老师开始了新的探索。

初中数学作业,在大多数人看来可能是“枯燥困难”的代名词,而在南外初中数学科组长庞小访的手中,数学作业却可以是一件尚未完成的工艺品,被融入了历史、社会实践、美学鉴赏等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周五的大课间,806班的学生们带着尺子、纸笔,来到学校的美术室做数学作业。“庞老师让我们测量学校购买的电视屏幕尺寸和背景墙尺寸,判断电视机是普屏还是宽屏的,挂在墙壁上的什么位置看起来最舒服。”806班学生滕天羽说。

如此生活化的习题,让学生们认识到,数学也能在现实中派上用场。“无情境,无作业”,是庞小访始终坚持的作业观。

“通过实践操作,让学生们除了能学到数学上的专业知识,还学习了现实美学的知识以及数学历史文化等,更锻炼了观察力以及动手能力。”庞小访说。

学校树立正确的“作业观”

在南海外国语学校,学生的作业既不局限于课内课后,同样也不止于纸笔案头。他们到西樵山游览,用脚步丈量家乡的土地,学习课本上学不到的地理知识;而在校内,南外也专门为学生开辟了幸福种植园,为学生提供动手实践的机会。

“孩子们,咱们种的花生、辣椒、茄子、玉米、生菜,好多都成熟了,大家领上铲子水桶,一起去除草摘果吧!”伴随着欢声笑语,初中部七年级的学生在生物科组长张青的带领下,来到幸福种植园。

“这些萝卜苗长得挺好,为什么要拔呀?”“因为之前种得太密集了,会导致它们吸收不到养分,所以先拔掉一些。”孩子们做好了日常养护工作,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作业”摘下来,老师还在一旁引导他们观察叶片形态和果实成熟程度,回忆课本知识。

在南外,每位老师都必须树立正确的“作业观”,作业设计的出发点就是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我们不仅重视书面的知识性作业,也更注重探究性、合作性及跨学科融合的作业。”南海外国语学校教学处主任刘荣发表示,南外作业“减量提质”的创新之举,给孩子们留下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探索、了解社会,体验课本中无法体验到的人生。

/珠江时报记者 罗炽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1-30 11:21: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