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来对话 陪伴幼儿快乐成长

南海区机关幼儿园园长杜翠菊:蹲下来对话 陪伴幼儿快乐成长

杜翠菊和幼儿互动。

个人档案

姓名:杜翠菊

荣誉称号:佛山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南海区优秀校(园)长、南海区学前教育先进工作者、南海区“有为园长”、南海区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南海区教育教学科研先进个人

今年是南海区机关幼儿园建园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该园园长杜翠菊也迎来了具有纪念意义的“礼物”——被授予南海区“有为园长”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杜翠菊致力为孩子创设和谐的育人环境,珍视幼儿生活和游戏的价值,让每一个孩子健康而自由地成长。站在新的起点,她表示,将继续擦亮幼儿园“底色”、做强教育“特色”、增强人才“亮色”、坚守育人“本色”、提升发展“成色”,在幼教事业的道路上谱写新的篇章。

坚持“蹲下来与幼儿对话”

杜翠菊自1994年从幼师学校毕业后,便来到南海区机关幼儿园工作。凭借韧劲、钻劲、闯劲,她在一次次的成长中完成了自我的突破,从副班教师到班主任,再到级组长和业务副园长,最终做到了园长。她在实践中学习,在研修中成长,始终牢记作为舵手的责任与使命。

“爱与快乐”是南海区机关幼儿园的教学底色。一直以来,杜翠菊带领着教师们不断进行课程改革,坚决杜绝“小学化”现象在幼儿园出现,并不断进行园本课程的实践探索。例如幼儿园开展的特色课程之一“和言悦语”,就是让幼儿学会在“说话”中成长。“说话”包括但不限于语言,幼儿可以通过绘画、手工制作、积木构建、陶艺创意等不同的形式,表达他们丰富的情感和对世界的认知,这有助于提升幼儿的语言能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杜翠菊坚持“以幼儿为主体、以活动为主体”的主张,坚持“蹲下来与幼儿对话”,充分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和参与权,并将这一理念推广到幼儿园内。在南海区机关幼儿园举办的建园70周年主题活动上,她带领着孩子们俯下身躯驻足在作品展区前,欣赏亲子创意手工、书画作品,聆听孩子们的心声,感受家长和幼儿的祝福。“用心聆听,这是走进孩子内心的快捷方式。”杜翠菊说。

可以看到,杜翠菊致力为孩子创设和谐的育人环境,珍视幼儿生活和游戏的价值,让每一个孩子健康而自由地成长。同时,她也激发幼儿自身的兴趣,发掘幼儿的本真,并坚持以爱为核心,将本园教师、师幼乃至家校凝聚于一体,通过大手执小手的形式,打造精品名园,做到同心育爱、童心育人。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70年来,南海机关幼儿园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的办园宗旨,让一个个孩子在这里自信成长。幼儿园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行、在改革中发展,相继获得第一批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广东省绿色幼儿园、广东省书香校园以及佛山市示范性幼儿园等多个荣誉称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接过园长职位的接力棒后,杜翠菊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她也尽全力做好“火车头”的带动作用。良好而稳定的师资队伍是幼儿园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石,因此她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常常以“请进来、走出去”“研训结合”“师徒结对”“压担子”等学习培训形式,以“人人参与课题研究”等教科研模式,促进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和专业成长。例如,幼儿园充分发挥名师引领作用,为每名青年教师配对师傅,学习班级管理等;以名师承担现场活动为载体,以活动亮点、问题为切入点,带动青年教师进行“研”“磨”“思”,同时开展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的课题研究,满足不同专业发展层次的幼师需求。

为持续保持团队的内驱力,杜翠菊经常主动承担课题研究,深入一线进行园本研修,并创设平台与载体,帮助团队和谐共进,增强团队间的同伴互动,将团队力量最大化。同时鼓励和支持老师参加学历提升、职称评定与申报等,让老师实现个人价值的提升,感受到成长的喜悦。近10年,南海区机关幼儿园开展区级以上课题研究多达30余项,取得累累硕果。

“无论是作为教师还是园长,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责任与使命,努力实践着‘依靠人、培育人、成就人’的幸福教育。”杜翠菊说,获得南海区“有为园长”称号既是荣誉也是责任,站在建园7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中,这份荣誉将激励她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自己的专业回报幼教,为学前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珠江时报记者 李冬冬 实习生 张雅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1-30 11:12: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