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项目落户 新能源产业集群蓄势崛起

瑞浦能源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制造基地项目落户狮山,激活全镇乃至南海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和产业链体系

12月2日,广东瑞浦能源有限公司竞得狮山镇220亩产业用地,瑞浦能源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制造基地项目正式落地狮山。该项目通过大规模先进制造、技术突破及上下游产业应用,将成为狮山镇动力电池制造生力军,进一步激活全镇乃至南海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和产业链体系。

一汽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航拍图大众佛山工厂航拍图。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摄

近两年,狮山镇抢抓“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机遇,依托汽车产业优势,以新能源为突破口,开展精准靶向招商,坚持延链补链强链。目前,狮山正在形成从光伏发电、新材料、汽车零部件、新能源装备、燃料电池到整车的完整产业链,产业空间布局愈发清晰,产业集群蓄势崛起,为挺起南海区的产业创新脊梁、助力佛山市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积蓄新动能。

乘风起势

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先发优势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双碳”目标已达成共识,各地围绕“碳中和”目标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瞄准这一风口,狮山镇依托完备的汽车与零部件产业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早已谋篇落棋。

随着2018年一汽-大众汽车公司佛山分公司华南基地的全面建成,一汽-大众佛山工厂MEB新能源电动车项目正式启动,根据其2025年战略发展规划,项目将建成一汽-大众未来电动汽车战略的“样板工厂”。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MEB新能源电动车项目。 通讯员供图

据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MEB平台项目计划总投资超110亿元,该平台目前已经实现2款(ID.4CROZZ、ID.6CRO-ZZ)电动车车型量产。预计到2024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整体规划产能将达到77万辆。

庞大的产能数字背后,不仅为配套产业链带来重大机遇,还标志着狮山汽车产业集群对新能源领域布局的再加速。

今年4月,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首款自主研发的氢能汽车下线;艾杰旭汽车玻璃(佛山)有限公司工厂正在研发有优越节能效果的镀膜玻璃,满足新能源车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时至今日,狮山汽车产业集群的转型尝试已初显成效。2021年1~9月,狮山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约700亿元,在其带动下,2021年1~9月,狮山镇地区生产总值达824亿元,占全区的35.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600亿元,占全区的50%。

依靠“种大树”效应,狮山成为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镇域之一。2021年狮山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以汽车产业为龙头,配套相关产业、规划连片产业园区,打造大湾区高端制造业基地。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以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为代表的狮山汽车产业集群继续谋划新能源转型,把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先优势。

龙头带动

关键技术助力出圈

如果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汽车产业集群是狮山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么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入关键技术性项目,是狮山镇实现新能源产业从“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的重要引擎。

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由顶层技术、上游材料端、中游核心装置部件和下游整车及后市场服务构成。除了原材料,安全可控的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是核心环节所在。

瑞浦能源有限公司年产30GWh的高端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制造基地项目落地狮山,填补了后者动力电池制造领域的空白。据悉,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本次竞得地块作为一期用地,计划投资约55亿元,设计年产能为15GWh,有望2023年实现建成投产。

瑞浦能源于2017年成立,是世界500强青山控股集团结合其自身丰富的矿产资源,在新能源领域进行投资布局的企业。以大规模工业化智能制造技术为基础,以高性能、高一致性电池设计技术为核心,瑞浦能源在成立的短短三年间,已跻身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八。

瑞浦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森表示,狮山30GWh锂离子电池制造基地,有望成为企业继温州、上海工厂后,最大的锂电池项目基地。未来随着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将进一步培育本土供应体系,提升瑞浦能源电池的行业竞争力。

南海区区长王勇围绕狮山发展提出“三个关键词”,其中关于“产业链”一词,王勇认为,狮山已经形成了一定数量新兴产业的集聚。在发展的过程中,抓住关键环节可以促使产业得到更好发展。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和技术关键。在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的巨大需求带动下,电池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狮山切入该领域后,将实现“估值”和“业绩”双升,稳定下游需求,帮助动力电池企业提质降本,助力企业成为新能源产业链中的中流砥柱。

产业成势

新旧转型促产业链聚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狮山镇在积极招商引资的同时,更注重全域发力,依托现有基础与优势,多方面培优内生力量。今年,狮山以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成立专项工作组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指导,推动企业增资扩产。

佛山市中技烯米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核心专家,是行业内知名科技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佛山市“专精特新”及“十百千”企业。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计划通过增资扩产,新建年产量为20000T的高端集流体新材料生产基地,建成后将为国家安全及行业推进解决正极与负极材料供应共28GWH,配套石墨及石墨烯导电浆料供应15GWH,全力满足日益增长的电池原材料市场需求。

在光伏组件配套方面,坚美铝业集团作为铝合金材料老牌企业,去年成立领向光伏子公司,生产光伏组件专用铝边框,年产能已达1200万套。公司今年再投入2亿元新建6万平方米新厂房和新增产线设备,计划2022年年底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将增至2500万套。预计到2025年,领向光伏年产能将达7500万套,可满足全球超10%的铝边框供应需求。

当下,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和新能源战略的纵深推进,狮山通过“内育外引”方式,积极助力具有技术先进性和成长性、市场潜力大的企业增资扩产。以上述企业为代表,狮山围绕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光伏、氢能全产业链,培育壮大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推动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本土头部企业的躬身入局,充分释放出产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狮山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狮山新能源产业空间布局愈发清晰,先后涌现出中技烯米、盈博莱科技、实达电池、康荣高科、中窑股份、卡沃罗等优质企业,核心技术圈及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初见雏形。

奋力打造

在千亿高位上再进发

在刚刚过去的中共佛山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这诸多布局与狮山息息相关。尤其是向北以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为抓手,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和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支持鼓励新技术新产品试验。这为狮山镇新能源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同时,狮山镇正在形成从光伏发电、新材料、汽车零部件、新能源装备、动力电池到整车的产业链聚集,上下游关联企业逾百家,具有代表性企业或项目十多个。据悉,2021年1~9月,狮山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90.7亿元,同比增长超10%。以有色金属(新能源材料)行业为例,目前工业总产值约800亿元,随着集群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预计明年1月份可突破千亿关口。

产业兴则经济强。未来,狮山将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将以瑞浦新能源电池项目作为新起点,完善产业、科技、金融、人才等方面扶持政策体系,强化科技攻关、推广应用、双招双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新能源产业链价值和竞争力,为狮山镇在千亿经济体量上高位进发提供有力支持。

狮山新能源产业链 代表性企业、项目一览

上游产业

佛山市中技烯米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产量为20000T的高端集流体新材料生产基地,建成后将为国家安全及行业推进解决正极与负极材料供应共28GWH,配套石墨及石墨烯导电浆料供应15GWH。

康荣高科计划投资7000万元建设占地约18亩总部,同时打造精密陶瓷技术应用于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投产后预计新增年纳税额约900万元。

坚美铝业集团今年再投入2亿元新建6万平米新厂房和新增产线设备,计划2022年年底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将增至2500万套。预计到2025年,领向光伏年产能将达7500万套,可满足全球超10%的铝边框供应需求。

中窑股份绿色智能窑炉工厂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51300平方米,集研发中心大楼、智能制造现代工业厂房、综合办公大楼为一体的新基地。

广东卡沃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膜电极处理技术和电解槽核心技术,是广东省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PEM制氢领域领军企业。

中游产业

瑞浦能源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制造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项目占地约200亩,分两期投资建设,其中第一期计划投资55亿元,设计年产能为15GWh,有望2023年实现建成投产。

下游产业

新能源汽车整车:一汽-大众MEB新能源佛山工厂电动车项目计划总投资118亿,截止至2021年10月底,累计投资额72.07亿。目前已经实现2款电动车车型量产。

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首款自主研发的氢能汽车下线。

艾杰旭汽车玻璃(佛山)有限公司工厂正在研发有优越节能效果的镀膜玻璃。

/珠江时报记者 梁凤兴 通讯员 狮宣 黄倩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2-03 10:44:0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