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机器人帮忙画重点 电饭锅会取米煮饭

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开幕,2300多个发明创新项目参展。

3D打印个性化牙种植体技术、无需人工干预的全自动智能电饭锅……昨日,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下称“全国发明展”)在佛山举行。现场有哪些南海“黑科技”?哪些人气展区展位和技术亮点不容错过?一起来看看吧。

全自动智能电饭锅可以自行取米煮饭。

3D打印个性化牙种植体技术

让更多人用上国产种植牙

    在佛山馆,一颗骷髅头模型“C位出道”,吸引大批观众的目光。这是来自南海的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安齿种植体系统和3D打印个性化牙种植体技术。

    什么是种植牙?安齿生物副总经理曾彬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牙根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坏或脱落,医生将损坏的牙根拔出,通过外科手术将种植体植入牙槽骨,代替缺失部分的人工牙根,在种植体上加牙冠,就有了“新生”牙齿。

    3D打印个性化牙种植体技术可以克服传统钛板固定不贴合、手术耗时长及对医生个人技术要求高等不利病患治疗的因素,以客观的数据分析法替代主观的经验法,提升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目前全国的口腔修复市场98%以上被海外占据,我们做这个课题目的就是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曾彬说,用国产替代进口,可以和海外市场竞争,希望把口腔种植领域的市场价格压下来,让更多人能用得起种植牙等技术产品,护航中国人的口腔健康。

    安齿生物成立于2015年,由中科院孵化、国家高层次人才创办,是一家具有国家二类、三类医疗器械资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广东省唯一一家口腔三类植入式医疗器械企业,属于口腔修复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多年来,公司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实现了多个“首创”,在国内首次开发出通用型牙种植体,填补了国内空白。“项目从技术驱动、孵化落地、形成系列发明专利,到最后变成产品服务市场,形成一个完整的生产体系。”曾彬说,参加这次全国发明展,希望能进一步展示佛山智造、南海智造的品牌。

骷髅头模型吸引不少观众目光。

    新型安全智能轮毂锁

    一百公里外遥控锁车,防盗性能强

    广东洛梵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南海力合科技园,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两轮出行安全及内变速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提供安全、绿色、智能的产品。

    当天,洛梵狄带来了新型安全智能轮毂锁,其拥有三重安全保障,超强防盗性能,有效降低车辆损耗,100多公里外都可以使用手机APP或一定距离内用蓝牙实时远程锁车。若用在共享单车上,可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这种锁可以解决现有的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配套锁装置存在的使用不便,如结构外露易被外力破坏、无安全性能保护、防水等级不够等缺点。”企业变速器事业部项目经理周黎明介绍,该智能锁提供多种新型的旋转锁止机构及其应用的车锁和锁止控制方法,并将其应用在车辆的旋转运动件(如轮毂、车轮)上。其应用场景包括电助力自行车、摩托车、滑板车、老年代步车、轮椅车等带轮的交通工具、出行设备上。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全球各国家地区发明专利21项,获授权7项。

    同时,洛梵狄还带来系列自行车变速器,“这系列产品具有全密封、免维护等特点,同时挡位变换更精准,容差率高,内置过盈装置,根本上解决掉挡和空挡等问题,拥有国内外专利池保护。”周黎明说,变速器适用范围广,可应用于助力自行车、自行车、山地车等。

洛梵狄带来电助力自行车、滑板车、老年代步车供观众体验。

    多个“首创”特色的创新项目亮相

    这是全国/国际发明展览会连续第五年落户佛山,本次展览吸引了2300多个发明创新项目参展。

    记者巡馆发现,现场还有多个首次在发明展亮相的特色创新项目,其中不少代表了行业和世界范围内领先的技术水平。

    比如,智慧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泊车系统解决了静动态交通领域的关键性应用问题,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城市级智慧停车,提高城市的公共泊位有效利用率,缓解交通拥堵。

    福州毕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翻页扫描机器人思看博(ScanBot)是国内首台自主设计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全自动翻页扫描智能文字识别机器人,它模拟人的手、眼和脑对纸质图书或卷宗进行翻页、阅读、记忆、识字、理解和思考,减轻了工作人员的体力和脑力劳动,提高了工作效率。

    中联环境的智能高炮抑尘车,属于全球首创产品,糅合了子弹头风炮技术、臂架设计技术、智能臂架控制技术、发动机动力匹配技术、机器视觉技术、远程安全控制技术和细水雾高效抑尘技术等,开创了高空喷雾抑尘细分市场的先河。

    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换电站,可实现多品牌车型共享20秒极速换电,单车换电池服务时间约1分钟,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慢、用户里程焦虑、电池寿命短的问题。

    还有不少个人发明也同样惊艳。在佛山馆里,发明人柏军带来了自主研发的产品——无需人工操作,成本不足千元的全自动智能电饭锅。“这款智能电饭锅可以自己取米、洗米、煮饭,全程自动,无需人工干预。未来还可在手机APP上点一点,随时随地启动煮饭程序,煮饭的米量、洗米次数可任意调整。”柏军说。

    文/珠江时报记者 彭美慈 李春妹

    图/珠江时报记者 钟梓泓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12-11 09:57:0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