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在全省首推“电子老友券”

政府补贴以电子代金券形式充入老人账户,144项养老服务一键选择

珠江时报讯(记者/戴欢婷通讯员/李晓茵)昨日,南海在全省首推“电子老友券”,将政府居家养老服务补贴以电子代金券形式充入老人账户,老人可通过手机App或小程序一键申领,线上下单享受医疗、家政等144项服务。

    家住里水镇金溪社区的谭伯,昨日申领了500元“电子老友券”后,在线上下单了上门擦玻璃服务,觉得挺便利。谭伯儿女不在身边,老伴多病行动不便,家务活让他们分身乏术。

    “以前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政府会购买服务送上门,现在有了电子券,随时在网上选择服务项目,更方便了。”谭伯笑言,在南海安享晚年,好满意,好幸福。

    这几年,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南海智慧养老服务为老人们带来了不少便利。2015年,南海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信息惠民工程建设试点之一,2017年在全省率先建设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动的养老“O2O”新模式。

    借助“互联网+智慧养老”,目前,南海以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为“网”、机构养老为补充、社区养老为依托、居家养老为基础,构建“一网三层”立体养老服务体系。

    南海首推的“电子老友券”将重点突出兜底保障,低收入孤老、低收入困难独居老人等14类享有政府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的老人,从今年12月开始,每人每月都可以按标准申领300元到500元不等的“电子老友券”。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南海区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26万人,常住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35万人。目前,南海享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老人超3000人。

    “南海结合工作实际,优先保障重点困难老年人服务需求。”南海区民政局副局长朱昌灵表示,依托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率先发放“电子老友券”,从以往“给老年人送服务”向“老年人选服务”转变,一方面能让老人看得见政府补了多少钱,另一方面能使政府补贴使用情况得到监督,上门为谁服务,服务多少钱,一目了然。

    长期研究南海养老事业的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永杰对“电子老友券”赞不绝口,他认为,此举响应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的着力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要求,能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12-11 09:50:4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