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大讨论”进村居 共议发展新机遇

大沥《城市更新面对面》之“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在泌冲社区举行。

“大沙片区靠近广州,也有很多工业区,但是这些厂房业态低端,只有改造提升才能提高村民的收益。”

“厂房跟居民楼离得近,在消防、环境各方面都给居民带来了一些不好的影响。”

……

12月13日上午,大沥《城市更新面对面》之“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在泌冲社区群众文化广场举行,村民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声音。

泌冲社区位于广佛交界,也是大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的最前沿区域之一。自今年12月初在南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思想大解放大沥再出发”的城市更新面对面后,全镇乃至全区掀起了一场思想解放大讨论热潮。借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契机,大沥首次把“思想解放大讨论”的舞台搬到了村里,让政府部门代表、社区代表和村民代表共话泌冲社区发展新思路。

“思想解放大讨论 ”走进泌冲社区。

探讨泌冲社区破局之路

地处广佛交界的泌冲社区,早在改革开放大潮刚掀起时,便踏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先后兴建起以大沙工业区等为代表的村级工业园。但由于这些村级工业园开发较早,均存在着建筑形态落后、业态低端、企业规模小且零散等问题。

在经济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泌冲社区应如何打破目前局面,抓住广佛同城发展新机遇呢?

“现在大沙片区村级工业区现存产业结构低端、建筑物简陋密集,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大沥镇城市更新办主任姚海芳表示,村改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重要抓手。

“我们社区位于广佛交界,以前因为经济发展快还获得媒体多次报道。”现场,泌冲社区党委书记孔景贤向村民们讲述社区的辉煌历史,并分析目前所处的困境。他希望,村民能借此平台解放思想,让社区乘上城市更新的“快车”。

“以前说到村改,一些村民有着不同的意见和看法,现在要想发展,最关键是要放下偏见。”村民郭敬松在讨论中表示。

村民梁先生最近关注了河西、沥北和雅瑶等社区的村改进度后,也在现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十几年前,我们就想跟上城市更新的步伐,但由于一些综合因素,大沙片区停滞不前。我希望这次讨论后,大家能达成共识,不做发展的最后一批。”

大讨论进村让思想“破冰”

城市更新是大沥未来发展的必走之路。今年市党代会指出,向东重点发展商流型经济,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带。要以大沥等区域为点轴,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大刀阔斧推动老旧专业市场、仓储设施改造提升,积极规划一批“高标仓+智能化”现代物流产业园,加快高端商场、专业市场、仓储物流集群发展。不仅如此,南海区党代会和两会,也为大沥未来发展绘就了蓝图,要大刀阔斧推进城市更新、商贸转型,争当城市中轴北延的桥头堡,走在广佛全域同城最前列。这无疑给位于广佛交界的大沥镇泌冲社区大沙片区,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以前我们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为了生存而发展起来,但现在我们要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就必须抛下以往的思想偏见,才能更好地展望泌冲社区的美好未来。”大沥镇东部片区建设指挥部副主任徐伟嘉说。

为使全镇上下从思想上“破冰”,12月初,大沥镇便以“赴一场城市活力之约”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为起点,凝聚“思想大解放,大沥再出发”的各界智慧、共识和合力,在全镇乃至全区掀起一场思想解放大讨论热潮。

本次,大沥又把“思想解放大讨论”搬进泌冲社区大沙片区,让思想解放大讨论热潮涌入村民心中。

“我们大沥是南海的大沥,同时也是广佛的大沥,更是大湾区的大沥。”12月2日,南海区委常委、大沥镇党委书记何春云在大沥镇“城市更新面对面”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现场表示,大沥目前正从政府层面推动对接广州的交通项目,同时将继续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速推进广佛全域同城。

“开展本次城市更新面对面活动之前,大沥镇已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LED宣传车、文明智慧广播播报,悬挂宣传横幅等,都对当地村民带来了一定的启发。”大沥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副主任高淑贤表示,城市更新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共识,更需要广大村民树立起大局意识。

目前,“大沥铁军”已提前入户对城市更新政策进行宣讲,让村民了解更多关于城市更新给经济、环境、民生带来的深刻变化,从而配合政府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为广佛全域同城贡献大沥力量。不难预见,经过这场大讨论,在各方思想的撞击下,泌冲社区居民对大沙片区村级工业园的未来发展将有全新的期望。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黄晴雯 吴志恒 通讯员 刘成 黎昭映 李敏聪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12-14 10:08: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