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人民医院 探索医学人文实践新模式

南海区人民医院成为全国首个“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揭牌。 通讯员供图

珠江时报讯(记者/邹韵斯通讯员/罗丽凤)日前,“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举行,与会专家聚焦医学人文精神回归、行业人文生态打造及医患关系改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此外,“南海区医学会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管理专科分会”也正式成立。

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走过75年,秉承“厚德,精诚,共济,致远”院训,致力于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努力做到让患者和家属满意。

现场,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与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合作,建立全国首个“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同时成立“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据介绍,该院将根据合作框架,一方面通过开展医学人文领域事项的调查研究、学术交流、教学培训工作,激发医院内部的活力和提高医学人文素养;另一方面则通过开展医学人文示范病房、志愿者服务、医学人文电影周、安宁疗护、沟通处方沙龙等一系列工作,积极探索医学人文实践、思政教育模式,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人文精神是优质医疗服务的基础,改变生物医学模式的不足与缺陷,就是要以人文关怀为导向,将人文关怀融入就诊的每一个过程和每一个工作环节上,不但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提升医院品牌的认同度,更有利于医院品牌的推广和增值,全方位提升南海区医疗服务能力。

现场,“南海区医学会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管理专科分会”正式成立。“2021年初,我院牵头建立南海区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管理专科分会并通过医学会全体审议,目的是把医学人文与优质服务管理进行区域性推广,让广大患者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升南海区医疗服务品牌在大湾区中的影响力。”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表示。

此外,与会专家还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幸福的暖医、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医院发展策略、等级医院评审的启发、智能化下的优质服务、等级医院评审下的优质服务体系建设与实践等方面,展开极具现实指导性意义的讨论,为广大医务人员奉上一场丰盛的思维盛宴,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据悉,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截至发稿前,珠江时报的直播链接已吸引超12万人观看。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2-14 10:31:0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