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中轴“大动脉”加快打通

桂澜路北延线大沥段交地,清拆雅瑶东部片区工业区厂房

施工队进场拆除雅瑶东部片区工业区厂房。

珠江时报讯(记者/吴志恒通讯员/刘成黎昭映邓倩茹摄影报道)继大沥镇泌冲大沙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方案以99.3%同意率通过后,12月16日,大沥铁军又迎来新突破,桂澜路北延线(大沥段)项目交地仪式暨雅瑶旧村改造启动仪式举行,雅瑶东部片区工业区厂房正式拆除。

打通交通大动脉

三地联系更紧密

“桂澜路北延线项目能为南海区实现‘中枢两翼、核心带动’发展战略规划提供设施基础,建成后不仅可以缓解交通压力,提高出行效率,同时也为南海城市中轴北延建设提供重要助力。”仪式上,南海区委常委、大沥镇党委书记何春云道出了桂澜路北延线建设的迫切性。

桂澜路北延线是南海南北向重要的干线性规划道路,而雅瑶东部片区工业区则是桂澜路北延线(雅瑶段)的必经之路。以建设交通大动脉加快南海城市中轴北延,工业区拆除攻坚任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城市建设项目的重点在于落地,难点在于征地拆迁,‘大沥铁军’用4天时间实现项目沿线厂房租约全清零,用责任和担当演绎了速度与激情。”在大沥镇政府与区道管处签订桂澜路北延线大沥段移交确认书后,南海区副区长黄智斌对“大沥铁军”短时间完成任务,顺利打通桂澜路北延线关键节点表示赞赏。

桂澜路北延线南联千灯湖和金融高新区,起于广佛新干线,路线跨越香基河、雅瑶水道,止于建设大道,路线全长3.8公里,路基宽50米,双向八车道,将使得大沥和桂城、里水三地更加紧密联系,未来伴随建设大道建成通车,这将成为广佛新城一条重要的交通动脉。

租约四天清零

释放发展空间

一直以来,雅瑶东部片区工业区所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令周边村民苦不堪言,借着城市更新的东风,大沥镇委镇政府和雅瑶社区党委主动求变,借助桂澜路北延线征拆任务,同时推进该片区的旧改。11月26日,桂澜路北延线(雅瑶段)成立攻坚指挥部,打出大沥推进城市中轴北延的“第二仗”。

此后,“大沥铁军”入户直面群众、宣讲村改政策、展示发展愿景,倾听村民心声、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争取村民支持,推动包含桂澜路北延线在内的雅瑶东部片区工业区旧改走上快车道。

11月29日,仅用四天时间,“大沥铁军”完成雅瑶东部片区工业区租约全清零,将拆除工业区面积122400平方米,释放出203亩产业空间,为城市发展、培育新动能释放出空间载体。

仪式后,随着挖掘机和洒水车就位,一座座低矮的厂房在朦胧的水雾中倒塌。拆除现场尽管曾是一片工业区,但已闻不到废旧金属回收产业所产生的难闻气味,当厂房拆除完毕后,这里的环境很快就要得到提升。

“‘大沥铁军’走街入户宣传,得到了村民和租户的支持,甚至有租户主动找我们谈解约。未来,周边村民的生活会变得更好,幸福感也会得到提升。”想到未来的发展,指挥部副总指挥、大沥镇党委委员陈瑞棠难掩兴奋。

当前,大沥镇东中西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面打响,已取得五战胜利。这离不开“大沥铁军”手握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广泛动员各方参与”三大法宝。下阶段,“大沥铁军”将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全力以赴推动城市更新、商贸转型,争当城市中轴北延的桥头堡,走在广佛全域同城最前列。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2-17 10:32:2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