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破刑事案件214宗 涉案总值超亿元

佛山警方晒出2021年打击走私犯罪成绩单

珠江时报讯(记者/杨慧通讯员/黄毅陈敏杰摄影报道)走私手袋、走私手表、走私书籍……12月16日,佛山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现场陈列着许多涉案物品,这些都是佛山警方打击走私犯罪的成果。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佛山市公安局全年共立案侦破涉走私刑事案件214宗,刑拘犯罪嫌疑人594名,涉案总值达11206.21万元,查扣“三无”船舶293艘,有力遏制了走私违法犯罪。

全链条提升打击效能

2021年7月,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发现,南海区东平水道丹灶河段有一运输团伙多次走私冻品。经侦查,该走私团伙成员有50多人,每次运输冻品在30吨至60吨左右,涉案价值超过2000万元。

此后,专案组民警循案情进展分波次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分别在佛山、清远等地抓获庞某等犯罪嫌疑人42名,查获走私“大飞”1艘、运输车辆9辆、现金30万元,现场查扣牛肚、牛肉等走私冻品共3.6吨,成功打掉该特大走私团伙,“飓风389号”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物品案告破。

这是佛山警方雷霆打击走私犯罪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频频利用“大飞”、大型货船等运输工具,在佛山河网水道进行走私犯罪活动。对此,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市打私领导小组组长,佛山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要求,切实加大打击走私犯罪的工作力度,全链条“打团伙、挖幕后、摧网络、端窝点”,提升打击效能。

佛山市公安局党委随即部署在全市范围内严打涉境外冻品、香烟走私犯罪,以最坚定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迅速集结执法力量,把打击矛头对准走私分子。

鼓励市民举报犯罪行为

2021年1月,佛山警方连续开展两次统一收网行动,先后出动2000多名警力,分别在佛山、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等地,连续对多个涉境外冻品走私犯罪团伙展开抓捕,取得重大战果。8月以来,佛山警方联合烟草、缉私等部门再次发起打击走私集群战役,连续侦破“飓风140号”“飓风387号”“飓风388号”“飓风389号”案件,共打掉涉境外冻品走私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9名,查获涉嫌走私冻品2472.61吨、卷烟532.94万支,涉案价值上亿元。

此外,佛山警方还全力开展西、北江重点水域走私活动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了十轮次水域打私联合行动,起获走私“大飞”90艘、铁壳船9艘,抓获犯罪嫌疑人120多人。

“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佛山市公安局打私支队支队长田小强表示,公安机关鼓励市民举报涉冻品、固体废物、成品油、“三无”船舶、“黑油站(点)”、运输车辆等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于查证属实的举报行为将按规定给予奖励。今年以来,佛山市共发放打击走私举报奖励73宗,发放人数70人,奖励金额达到108.7万元,单人最高奖励金额达15万元。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2-17 11:17: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