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优化作业设计 五育并举破题“双减”

大沥各初中、小学发力作业设计、课程改革、课后服务多个领域,引领孩子全面发展

将劳动教育与数学、科学、物理等多学科融合,学生自己设计作业,做热爱生活的“小老师”;第二课堂里,粤剧、武术、航模社团涌现,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交织的智慧校园氛围;各科组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高质量教学设计,变“灯光课堂”为“阳光课堂”……

“双减”,减的是学生过重的负担,却减不掉学生学习的热情,减不掉学校教育的用心。大沥镇教育发展中心教育党委副书记谷和平表示,“双减”政策下,课堂活动需要关注有效的学法指导、思维锻炼,通过高质量的活动打造高效课堂;作业布置要做到“双控”,即控时、控量;作业设计要做到“双增”,即增质、增效,要关注作业的梯度性和层次性,分为基础性作业、提高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实现以生为本、因材施教,既保证作业精准有效,又能保证学生减负减压。

在镇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大沥各初中、小学发力作业设计、课程改革、课后服务多个领域,坚持“五育并举”,涌现出一大批“好作业”“大课堂”“优服务”的精彩案例,为每个孩子提供成长所需的平台,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生自己布置作业做生活“小老师”

“同学们,请结合已有的数学知识,用你敏锐的双眼观察生活,发掘当中与数学之间的联系,用观察的眼光、审视的态度看待身边事物的发展,并将它编成一道道应用题。学校将汇编成文,每周通过公众号供全校师生分享你的成果。”本学年以来,太平成远小学各年级的学生,每周末都会为同学们制作一份充满智慧和趣味的礼物:《数说生活》系列作业。

数学是人类生活的工具,数学来自生活,又运用于生活。《数说生活》社会实践活动,把数学教学生活化,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以自愿参与为原则进行项目式学习,还聘请父母长辈作为家庭导师,增加亲子互动机会,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家庭学习氛围。

太平成远小学副校长刘玉燕介绍,学校巧妙地用“双增”来推动“双减”的落实:一是以精细集体备课打造高效课堂增“课堂之效”;二是以精心作业设计提升作业质量和科学设置课后服务增“课外之能”。《数说生活》,就是一个缩影。

在努力做到无情境不作业、无思维不作业、无综合不作业的同时,学校还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供学生选择,涵盖了德育、艺术、武术、体育、科学、手工、编程、3D打印等多个门类,有酿酱油、制香皂、养龟、养蚕、种菜、种花等劳动实践活动,有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计算能力的校园卖菜活动,有巧用校内中草药制作香囊活动,也有与社区联合开展的水资源调查等。

引入粤剧元素 开辟课后美育新路径

“双减”提质,能否与地方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以粤剧为学校品牌特色的水头小学,走出了一条做优“双减”、打造品牌、强化美育相结合的新路。

以“精彩教育”为办学理念的水头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整体规划,构建了“一主多翼”课后服务体系,“一主”即作业辅导,学生自主作业与老师个别辅导相结合,把控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作业质量,实现减负增效。“多翼”则是根据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构建了人文、科技、体育、艺术、劳动教育多翼共展翅的第二课堂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健康、个性、快乐发展。

4da9c20692a042b596ed7ca8511e875a.jpg

学生制作粤剧元素绘画作品。

在课后服务中,水头小学开设了粤剧相关课程,包括粤剧身段操课、粤剧毯子功课、粤剧唱功课、粤剧身段基本功课、粤剧表演剧目课、粤剧表演赏析课等。这一过程中,学生既能欣赏、表演经典粤剧曲目,还能学到由该校老师编创的粤剧身段操。如此一来,课后服务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平台,更是老师发挥创意、展示自我的另一个舞台。

为了能让孩子们接受专业的指导,学校特邀南海区文化馆、大沥镇文化站的艺术专干任教,定期给学生培训粤剧(曲)基本功,为“双减”下的课后服务引进了强有力的社会资源。老一辈艺术家的学艺精神深深影响了孩子们,促进孩子们健康人格的成长和综合能力的发展,实现在粤曲文化引领下成就新一代接班人的育人效果。

以学生为主体 作业插上想象的翅膀

“现在的作业真好玩!”开学以来,盐步中心小学以管理为手段,以教研为龙头,以课堂为立足点,以家校携手为保障,以作业改革为抓手,以课后服务为发展特色,多管齐下,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无情境不作业,无思维不作业,无综合不作业。盐步中心小学实行作业分层,设计兼具探究性、实践性、开放性,体现“分类+趣味+生活”。

字母创意画、阅读卡设计、手抄报和思维导图的创作……学校英语科组以“乐学勤思、创意致远”为理念,让作业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原则。

4dacd2166e46444cb2de6c04adf6f65f.jpg

老师教学生绘画。

对于刚开始学习字母的孩子而言,字母创意画,能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自己喜欢的字母设计出生动有趣的形象。记单词很难?趣味作业帮到你。孩子们可自主选择喜欢的卡通人物,标画单词,形象记忆。掌握了单词,开始阅读,英语老师又引导学生制作绘本阅读卡,用奇思妙想为知识插上飞翔的翅膀。

拿起笔,能发现数学的世界可以链接思维;翻开书,可以用连环画加深对故事的阅读理解;走出课堂,能在大自然找到想要的答案……无论是语数英,还是音体美信息等学科,盐步中心小学都从立足学生需求、激发学生兴趣出发,让作业不再成为学生的“累赘”,而是一份惊喜、一份快乐。孩子们在作业这块“自留地”中深耕和收获,健康快乐成长,实现“减负”与“提质”双赢。

减负不减质 引领学生筑梦蓝天

12月,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为广大青少年带来精彩的太空科普课。在大沥黄岐小学,孩子们在班里收看了这场直播。他们在这个特别的“天宫课堂”里,通过“云端”,共同追逐航天科技梦。

在黄岐小学,孩子们对于蓝天和科学的美好期望,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校园品牌特色项目。在“乐学、善思、自主、创新”的学风下,学校多个特色项目不断深化:信息技术、篮球、空手道、太极扇、车模海模航模、啦啦操及语言艺术屡创佳绩,成为南海区青少年宫网点学校。

“双减”,首先要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学生心理负担得到减轻,会更开朗更活跃,学习更轻松快乐,课余时间会进行自主学习,由减负前的被动学习改变为主动学习知识,真正实现提质增效。”黄岐小学教导处主任余业孟说,学校此举体现大沥镇教育的十六字方针: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因材施教,培优促特。

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校内课后服务时间除了安排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外,还增设素质拓展社团活动课程,包括武术、编程、合唱等42个社团,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社团参加活动。

在“双减”政策下,学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负不减质,从“灯光课堂”走向“阳光课堂”,落实“健康管理”,切实提升学生健康体质。“双减”,让课间能尽情动起来,让孩子的眼睛更明亮,发现校园不一样之美。

cf338fa162774bc69ad3bbe4a8fe28a4.jpg

学校的茶艺社团。

开拓教学平台 培育“小小科学家”

打气,加压,调整发射器,“嘭”的一声,水火箭喷射出一束束水花,在空中抛出完美的弧线,带着每个同学的飞天梦,飞向了远方。因为水火箭,许海中学八年级学子对物理和数学的热爱,在水火箭制作与比拼的第二课堂中,已成燎原之势。

7521d5e302be48348f1b63325072b10a.jpg

水火箭的制作与比拼。

科组备课组落实备课增质,让学生对学科产生浓厚的探索兴趣,只是许海中学推进“减负增效”工作的一个举措。在推进“双减”工作中,学校努力探索加强集体备课、提高课堂质量、有效作业设计的研究。通过宣传,让全体师生明确“双减”的目的: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减少参加校外培训。

各科组长带领组员积极研讨如何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高质量的教学设计,打造高效课堂,以及进行有效作业的设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年级科组制定有效措施和作业台账的管理,把控好“量”和“质”的要求。

坚持五育并举,学校还通过构建科技、艺术、体育、劳动教育等第二课堂的社团活动,如阅读、STEM课程、水墨画、陶艺、玻璃画、独轮车、啦啦操、武术、篮球、3D打印、人工智能等,促进学生全面、健康、个性、快乐发展。

许海中学既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又重视学生的个性培养,在深入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正在做大积极心理教育、科技创新教育、艺术教育的特色文章,已高标准建成心理室、少年科学院、创客室、美术室、舞蹈室、合唱室等场室,为减负之后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重体验重实践 擦亮生涯教育品牌

作为广东省生涯教育行动项目学校、南海区首批生涯教育实验学校,黄岐中学围绕特色校本课程建设,在为学生减负减压的同时,形成初中阶段的生涯教育闭环模式,成为黄岐中学的一张靓丽名片。

社团活动就是开展生涯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每年社团招新,黄岐中学的“百团之战”总是格外引人注目。为吸引更多学生加入,各社团各出奇招,拿出看家绝活,展示社团文化和特色活动。

每个社团找到新成员,每个学生觅得心仪社团。社团活动还通过师徒结对,让老师成为学生成长的“贵人”,打造出一批精品社团。如烹饪社团“掌门人”刘锦玲老师一直要求孩子们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培养出一批批“黄中小厨师”。

社团活动给予学生体验和实践的机会,比如乡村少年宫开放日、社团嘉年华、社团之星评选、社团之星演讲比赛、社团之星国旗下讲话等,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学生全面发展。

文/珠江时报记者 罗炽娴 通讯员 戴琼林 图片由各学校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2-20 11:09:2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