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汲取先进经验 推动商贸转型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晴雯 通讯员/刘成 邓倩茹)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打造一个怎样的新大沥?位于广佛交界的大沥,该如何快马加鞭推动商贸转型?

继大沥首批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培训团开展行走中的思想解放大讨论后,12月23日、24日,大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游剑锋带着由镇部分班子成员、村居书记及机关中层骨干组成的学习团,前往顺德龙江、北滘,南海桂城、丹灶以及深圳南山、福田等地,在行走中开展“头脑风暴”。

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做实做强产业

经过一个月多的披星戴月,“大沥铁军”已先后完成了河西、雅瑶、沥北、太平、泌冲、谢边、东秀等社区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任务,顺利腾出超4000亩的土地。但该怎样利用这些空间,引入怎样的高新制造企业?

带着这个问题,12月23日,学习团先后走进顺德区龙江镇苏溪公园、万洋众创城项目,以及位于顺德区北滘镇的广东工业设计城。这三个项目均在村改腾出的空间上实现腾飞。

在考察广东工业设计城后,游剑锋在园区内召集学员展开讨论。沥北社区党委书记潘启业表示,“好的人居环境不仅能带给好的心情,还能给产业发展提供一个优质的基础条件。大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今后也需要思考如何才能让项目真正落地,并为当地经济做出贡献。”

“一个好的项目不仅可以有经济产出,也将收获更多的行政社会资源。对于大沥这个商贸重镇来说,发展现代服务业也是我们接下来要找准的核心和方向。”游剑锋表示,顺德的很多做法都值得大沥借鉴,大沥领导干部要结合大沥实际,思考在“人民币分红”外,如何通过“生态分红”“环境分红”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同时还要学习顺德的拼劲与干劲,快马加鞭,利用比邻广州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做实做强大沥产业。

找准城市定位探寻城市更新之路

城市更新是大沥未来发展的必走之路。大沥又该如何落实市党代会以及南海党代会、区两会对大沥的定位,争当城市中轴北延的桥头堡,走在广佛全域同城最前列?

在本次大讨论活动期间,学习团也带着这个问题,一直延伸学习的脚步。在23日至24日期间,学习团先后走进南海区桂城街道的夏漖粮园和南海新经济小镇,丹灶镇仙岗村、有为水道,还来到深圳市南山区的华润春笋大厦、大冲旧村改造项目和南头古城,以及深圳市福田区的平安中心金融中心等地,边走边学边探讨这些地方的更新之路。

站在高处眺望高楼林立的大冲旧村改造项目,大沥镇农业农村办主任吴岳谦感触很深,“我们不仅要在广佛交界撕开一道口子,也要借鉴大冲旧改,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再引入一些项目,让我们广佛交界的区域得到提升。”

大沥应急管理办主任谭可桐认为,目前的大沥也具备这样“蝶变”的条件。“大沥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状态,我们有政策,又位于广佛交界,最关键是我们的村民非常团结,他们迫切希望村居能得到开发,环境、收益能变好。”

“对比夏漖粮园、南头古城的活化,我发现,其实旧村改造不一定都是大拆大建,有些旧村可以做一些活化。”大沥镇城市更新办主任姚海芳则认为,旧村改造模式多种多样,还需要结合旧村自身基础、人文特点以及区位来综合考虑,才能找出一条具有大沥特色的城市更新之路。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12-27 10:33: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