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汽车产业 迈向更高端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已到了2021年的尾声。上周在网络上,留下南海人一边奔跑一边思考的奋进姿态。

网络上反应最热烈的是南海区、镇街及部门、村居均开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大讨论活动。

佛山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夯实智能家电、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南海区党代会报告也提到,培育壮大“两高四新”现代产业集群,提升产业转型引领力,以产业转型带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

在第三期魁星阁论坛上,南海把焦点对准了汽车产业。南海汽车产业在千亿产值高位,如何再攀高峰?新能源时代到来,南海如何把握新机遇?如何实现产业链就地供应、集中采购?对此,南海10家汽车产业链企业与市、区政府代表共同谋划推动南海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多家南海区汽车产业链企业表达了强化与区内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对接的意向,也希望在研发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得到政府支持。相应的,南海通过发布汽车产业链地图、计划出台实施产业链“六个一”精准服务,及时回应企业代表们的诉求。

利用政府有形之手,引导整个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务虚与务实,彰显了南海推动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民营企业是南海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未来十年内,大部分民营企业将从第一代传给第二代,因此,民营企业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进行顺利传承也是网络讨论的焦点之一。

民营企业家、相关专家、智库学者等围绕企业传承、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大投入研发等方面参与讨论,进一步凝聚政企共识,共同探讨南海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思路。

我们期待,一场场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头脑风暴”,通过听民声聚民智,找到问题所在,寻找到解决办法,在新的起点,南海会赢得发展先机。

汽车产业链

实现更多“南海造”

汽车制造业是南海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12月17日,魁星阁论坛之汽车产业链联席对接会议在魁星阁七楼举行,南海10家汽车产业链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与政府代表等齐聚一堂,开展政企交流对话。

全网数据

南海区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链,备受媒体关注。从媒体报道的关键词云来看,“汽车”“南海”“产业链”“企业”“研发”等出现频率较高。

记者使用全网大数据系统搜索,过去七天,有关“佛山+南海+千亿+汽车产业链”的信息共计182条,包括南方+、南方财经网、畅驾佛山、网易房产等客户端和网站151条,佛山市南海区汽车行业协会、佛山市南海区狮山总商会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14条,东方财富、股吧等论坛信息11条,南方日报、佛山日报、珠江时报等媒体报道6条。

专家观点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电动汽车及储能系统灾害防控工程中心主任张国庆:

佛山在氢能源汽车发展上优势明显,接下来可加大对锂电汽车的布局,实现氢能与锂电协同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行业更需要科技服务,建议佛山加大对原始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的扶持力度,引导民营经济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方向发展。

企业家声音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总经办主任刘洋:

为佛山分公司供应零件的一配国产化厂家有334家,其中广东75家,65家在佛山。在能源供应方面,希望政府引荐合适的绿电资源供应商,引入先进的污染物协同处置技术,加大对园区内废水、危险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加强能源的稳定供应保障。

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超峰: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出现,要求多品种、小批量生产,这就需要智能装备的供应,南海完全有能力把南海装备的名片擦亮 。建议链主企业考虑在南海实现“现地化”,在南海本地找供应商,进一步促进南海汽车产业链升级。

媒体点评

南海可以从企业产值、研发投入、人才队伍等方面入手,构建创新网络体系,将原来汽车产业链内平行供应链企业间互相竞争、单链式供应链企业间交易单一的关系,向竞合并存的网络体系转变,使得整个汽车产业链能够协同发展。(南方日报)

现代企业制度

“魂”固才能基业常青

12月23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南海民营企业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大讨论举行,企业家、商会会长等围绕当前推广数字化、对接资本等发展背景下,南海民营企业如何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展开大讨论。

专家观点

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晓佳:

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是迫在眉睫的事情,现代企业制度包括产权制度、企业组织制度和运营管理制度等多层面,需要去规范化和现代化,适应市场的最新变化,不断提升和发展自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

为何二十世纪80年代兴起的乡镇企业在大变革下大部分都倒下了?因为没有适应组织的变革。当一个企业规模做大,就需要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企业家声音

桂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泳谊:

数字营销是当前的趋势,佛山中小企业比较多,我们可以建这个平台,引导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各地都在扶持电商经济,希望政府能够对数字化营销进行扶持,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营销。

承安铜业总经理周建新:

企业最适合改革的时间点,是一家企业最顺风顺水的时候,但普遍来说在顺风顺水的时候,你不会想去改革,所以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要勇于革自己的命。

时报微点评

“根”深才能枝繁叶茂,“魂”固才能基业常青。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的核心是企业是否建立了现代管理制度。只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健全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才能实现企业科学决策、规范内部管理,才能破解企业自身的发展瓶颈,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南海企业做强做优,进而推动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商品房销售

明明白白买房不踩雷

12月22日,南海在全省率先发布《新建商品房销售公示规范》团体标准(下简称团体标准)并于明年启用,要求南海区房地产协会、南海物业管理协会所有会员单位,在销售过程中明确公示项目周边不利因素、预售许可证等信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买房。

全网数据

记者使用全网大数据系统搜索发现,过去七天有关“南海+商品房销售+避坑”相关的新闻共有148条,包括有南方+、佛山日报、珠江时报、佛山电台、深圳新闻网、读创APP、中金在线、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等。

时报微点评

南海全省首发的这个团体标准,针对项目房源销售信息公开,以及项目销售现场中的公示栏、公示台、提示牌、户型样板房进行了详细的公示界定和规范;此外,还增加了针对购房者的特别提示与对风险防范的提示进行详细说明。可谓实实在在的购房“避坑指南”,也是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缩影。

网友声音

网友“未来可期”:我明年想买房,就是对房子这方面一点不懂,看了这个购房指南,知道怎么避坑了。

网友“陌上花开”:家对面就有一个加油站,不知道有没有踩坑,赶紧看看购房指南。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卢赞玉 文/珠江时报记者 卢赞玉 刘浩华 沈煜 张媚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2-27 11:41:2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