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污水零直排区”验收通过

12月27日下午,区环保部门和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走进天富科技城,实地验收该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

工作人员检查企业的污水管网设置情况。

珠江时报讯(记者/邹韵斯通讯员/陈建龙摄影报道)昨日下午,区环保部门和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走进天富科技城,实地验收该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

南海推进工业园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为贯彻落实《佛山市南海区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切实推进南海区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努力推动“十四五”期间水环境质量大提升,佛山市南海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重点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要统筹推进南海区镇级、村级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行分批推进、分类施策。

区环委办将以全区58个工业集中、产业集聚等重点工业园为重点整治对象,围绕“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处理全达标”的目标,开展园区排水单元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雨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计划在2021-2025年分别完成7个、11个、15个、14个、11个重点工业园建设。

今年,桂城街道选取天富科技城作为试点园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从对工业区内部管网、入河排污口排查;督促工业区内排水单位进行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督促企业建立内部管网规范运行制度三方面着手建设。

桂城以天富科技城 为试点并通过验收

据悉,天富科技城为定制式的工业楼,共有5栋大楼,其中4栋为企业办公、生产大楼,一栋为配建的公寓。目前4号工业楼与5号公寓楼仍在装修中。1-3号楼共有企业101家,主要为科研实验室、电子电器加工等的高新科技企业与商业办公企业。其中,实验室类企业的废水进行危废收集处理,不外排;只有3家企业涉及生产废水、餐饮废水或洗车废水排放。

当日下午,区环保部门和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走进天富科技城2号楼某企业的生产车间,结合企业自绘的污水管网图实地了解企业的工业废水流向。从该企业的自绘污水管网图可见,企业共有内部污水收集和外部污水排放两条线路,且生产车间里每条管道表面也清晰标识了污水类别和流向,十分规范。

随后,验收人员也查看了园区内的工业污水口、生活污水口和雨水排放口。目前,天富科技城已实现雨污分流,在工业污水排放口也安装了在线监控和控制闸,对污水的PH值等指标实时监控,并将数据接入监控平台。验收人员建议,园区也参照企业做法,把园区内不同的排放口用三种颜色区分,并标识污水流向,让污水排放路径更直观。

按照验收“一报告、一套装、一张图”的文书标准,结合实地验收情况,桂城天富科技城当日下午正式通过镇级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验收。桂城监督管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参照天富科技城建设“污水零直排区”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在桂城其他工业园区开展该项工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2-28 10:44:4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