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处发力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紧盯民生实事,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

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95万个、全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全部设置老年医学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成率248%、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今年,南海区十项民生实事全部顺利完成,让每一位南海人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2020年11月,南海区启动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前期共征集到民生实事建议项目100项,最终筛选出12项候选项目。

2021年2月,在南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与会代表投票选出2021年重点解决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内容涵盖教育、交通、医疗、环保等民生大事。

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处发力。此后,区人大常委会带着初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监督的作用,推动十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高分“成绩单” 呈现南海式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的背后,呈现着一幕幕南海式幸福。

在罗湖社区幸福院,院外几位老人在树荫下下象棋、谈笑风生,院内的活动室老人们喝着茶听着歌,社区养老饭堂惠民的价格和均衡的膳食,吸引社区老人“蹲点等候”……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南海式养老的背后,呈现着南海落实“小切口大变化”,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心。

2021年7月21日,南海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华侨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组成督办组,对“增设老年医学科,增加医养结合床位供给”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年中督办。当天,除了罗湖社区幸福院外,督办组还来到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官窑院区(以下简称“经开医院官窑分院”)。

在经开医院官窑分院老年康复科,不少老人正在候诊区等待就诊。今年,全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置老年医学科,建有老年医学科床位超1135张,新增各类医养结合床位644张。老年医学科的增设能够为更多老人实现“一站式看病”,让他们的多个康复需求得到集中解决。

什么是幸福?“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相信这是很多人的答案。今年,南海明确门诊特定病种从42种扩展至62种,对于只享受高血压病、糖尿病门特待遇的参保人,可选定一家医疗机构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报销比例调升为95%……系列数据是“提高门诊特定病种保障水平”这一项民生实事的高分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提高门诊特定病种保障水平”获得赞成票273票,以“第一名”入选2021年度南海区民生实事项目。这一民生实事的高质量完成充分体现了南海切实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对群众关切的回应。

民生实事回头看 紧盯项目落实落细

回顾那些督办民生实事的日日夜夜,区人大常委会一直用行动说话,绝对不“纸上谈兵”!

敢于发问,不怕红脸。

“连日来的强降雨影响项目进度,你们如何按时完成呢?”在大范河清淤泥工程项目的现场,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区人大代表组成督办组,对“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民生实事项目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年中督办。督办组的疑问直击项目“痛点”,督促项目组给出方案,解决问题。

事事细问,随走随停。

“学校环境不错呀,能够提供多少个学位?”督办组边走边问,对项目落实尽显关切。

“施工单位学校建设能如期完成吗?”戴上安全帽,大家深入工地查看学校在建情况。

“与会代表们都来谈谈你们督办后的想法。”马不停蹄,督办组随走随停开起座谈会,促进项目落实“再加速”。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华侨工委和区人大代表组成的督办组在对“持续增加普惠学前教育以及义务教育资源”民生实事项目的年中督办更显“尽心尽力”。

发现问题,建言促改。

“区交通局要与各镇(街道)积极沟通协调,多渠道解决建设资金难的问题,力保项目按计划完成……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非机隔离设施的建设工作。”8月1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一行就完善摩电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年中督办。

督办中发现,因财政资金紧张、建设时受红线限制等原因导致项目开展得较为缓慢,督办组当场给出建议,为项目的推进建言献策。

12月上中旬,临近岁末,区人大常委会依旧抓好跟踪监督落实,常委会组成6个调研小组对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也为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专题报告提供更科学的依据。

“民生实事” 与南海人民温暖同行

12月27日,南海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开局之年。如何把民生实事项目选准抓实办好,使南海人民更幸福、南海发展更具活力?

会议建议,区政府要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协同配合意识,把加快推进票决项目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建成民心工程、惠民工程;要不断健全完善督查机制,定期督查通报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要进一步深化项目遴选,安排好2022年的票决项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视项目前期工作、提前做好各环节工作程序,确保2022年工程早开工、早达效。

2022年,南海将继续遴选出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切实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想的事情办实办好;区人大常委会也将全过程监督好项目进展,让“民生实事”与南海人民温暖同行。

/珠江时报记者 黄洁 通讯员 黄毅雄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2-29 10:32:0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