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企业服务 推动“两化”转型

九江开展政企大讨论,建言献策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九江将继续做好服务,助力企业转型。这是九江酒厂现代化产品质量检测。

珠江时报讯(记者/何万里通讯员/陈沅宜刘颖君摄影报道)12月29日,一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的大讨论在九江召开,聚焦“弘扬实业精神,拥抱‘两化’转型”主题,九江镇政府代表、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民营企业“两化”转型开展研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九江总商会会长、广东远航酒业集团董事长关正生认为,企业要从市场战略、市场策略角度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而不是基于单一的数据、单一的技术驱动整个转型。

作为一家传统密集型企业的负责人,南海NO.1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裕泉也有同感。“实业是振兴之本,‘两化’转型很有必要,政府要和企业多沟通,特别是促进有基础、有意愿的企业‘两化’转型。”

“九江镇要将协助镇内企业‘两化’转型作为小镇要办大事来抓。”九江镇委书记刘伟表示,由镇长牵头做好企业服务,引导企业积极争取政策资金率先实现信息化、数字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希望镇政府能在城市规划建设报建、工业厂房验收方面快马加鞭,协助企业项目加快上马。”在企业服务配套时,佛山市嘉裕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永光认为,政府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留在九江。

当日,不少企业家还着重讨论了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广东甜秘密寝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水木表示,人才流失是制约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需要政府加大城市配套投入,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愿意留在九江就业、定居,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础。

为解决城市配套问题,刘伟表示要继续做好“南城北业西园”发展战略,细化西北两江边的城市功能建设规划,进一步做好沙头片区家具产业集群,规划好樵江路片区无纺布产业带,做好临港片区连片土地整理,为大项目引进留足空间。

同时,刘伟还要求,九江镇委镇政府领导带头提升服务水平,对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进服务,帮助企业向上争取资金、政策的支持,同时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解决企业难留住人才等问题。

座谈会上,企业家们在谈及下一步发展时,普遍认为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打造自主品牌,做大做强企业集群。南海区家具协会会长、佛山市迪奥比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顺南认为,家具行业占据九江产业版图很大一部分,但目前还缺乏家具品牌名片,希望通过政府的支援,发挥九江家具行业的集聚作用,提升九江家具产业的影响力。

吉裕润达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岑鑛佳也希望政府能为九江水产行业做大做强水产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特别是补练强链环节,通过土地等政策支持和引进优质企业以及高端人才,提升农业的附加值,实现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2-31 10:36: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