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美景长相伴 湖光山色入画来

桂城街道被评为“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公园城市典范”,全国唯一

美丽的映月湖公园。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工作累了,就喜欢看看窗外的风景放松一下,每每看到窗外的魁星阁,就会有一种‘悠然见南山’的感觉。”在南海万科广场附近工作的陈女士遥望着窗外的魁星阁说。

华灯初上,位于千灯湖中轴线制高点的魁星阁亮起了灯,与千灯闪耀的千灯湖相互辉映,将南海城市地标的魅力呈现在市民眼前。如今,千灯湖、文翰湖、映月湖、怡海湖“一城四湖、竞相斗艳”,桂城一步一个脚印,让“开窗有景、出门见绿、四季花常在”的愿景逐步实现,亦收获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公园城市典范”的美称。

荣获公园城市典范称号

12月30日,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举办,现场发布了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其中,桂城街道被评为“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公园城市典范”,是全国唯一的公园城市典范。

2020年12月,桂城街道发布“公园城市”发展战略、社区体育公园建设规划,提出将立足四湖发展格局,打造五大“公园+”体系,每年将投入不少于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公园城市”建设,将建成公园350个,其中不少于150个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慢行系统100公里,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万亩,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逐步让“在城市里游山玩水,在公园里工作生活”的幸福城市愿望照进现实。2021年7月,桂城街道发布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工作五年计划,进一步提出5年建设200个社区体育公园,着力打造“10分钟体育休闲生活圈”。

2020年开始,桂城全面布局,以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如今已初见成效,吸引人民日报等央媒聚焦桂城公园城市的建设。目前,桂城已建成大小公园180个、慢行系统60多公里、绿道120多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个公园。其中,桂城街道于2020年新建、升级50个社区体育公园,2021年新建或升级32个社区体育公园,把体育+生态园林巧妙融为一体,打造了一批集漫步观光、运动健身、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于一体、多功能的城市社区公园,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桂城公共环境空间。

桂城根据“一城四湖”的格局,绕湖筑文,建设四大“湖畔文化集聚区”,举办了如佛山千灯湖音乐节、南海(桂城)国际美食节、南海公共艺术展、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等大型文化活动,建成了南海文化中心、岭南金融博物馆、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50家读书驿站等一批文化示范点,逐步擦亮“文化桂城”品牌,以文化人、以文润城,让公园不仅是提供游憩、锻炼的场所,展现“公园+”的无限可能。

市民点赞家门口的公园

“白天带小孩出来晒太阳,晚上过来跳广场舞,现在的生活真不错。”家住海逸社区的张奶奶坐在怡海公园的一个花坛边,看着两个孙子在暖阳下围着花坛追逐嬉戏,再次对怡海公园这个家门口的公园发出赞叹:“这里环境好,空气也好!”公园里,不时有三三两两晨练的市民跑过,带着蓬勃的朝气,一如桂城这座加速崛起的城市,充满活力和动力。河堤上还有两支老年人乐队唱着老歌,歌声在移动音响的加持下,显得格外嘹亮。

清风拂绿柳,白水映红桃。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漫步在怡海公园,微风习习,两岸绿荫葱葱,杨柳依依,粉的、紫的异木棉、紫荆竞相绽放。夜幕降临,公园还会亮灯,五彩斑斓的灯海,为市民展开一幅七彩画卷。

儿童摇摇乐、游玩爬梯、健身器材、乒乓球桌……怡海公园还为市民提供了不少体育锻炼、儿童玩乐设施。公园周边还有壹品广场、佛山益田假日天地、德鸿·文汇创意园等美食集聚地,是一个老少皆宜、文化韵味和烟火气完美结合的好去处。

“怡海公园越来越美了。我住得近,平时只要有空就会带小朋友来这玩。这里还有篮球场、足球场,每到周末都会吸引很多市民过来运动健身。”家住在海逸社区公园附近的杨女士说,作为在桂城生活了十几年的新市民,她亲眼见证了这个家门口的社区公园的蝶变。

像怡海公园、海逸社区公园这样颜值高、人气旺的公园,目前桂城有180个,未来还会有更多。这些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构建起一个“轨道、水道、绿道、道路”道道相连、交织成网的高颜值现代活力新城,为每一位桂城市民开启了走向幸福的大门。

建设高品质文化型公园城市

公园城市的建设,让更多人感受到具有桂城特色的城市精神,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人才落户桂城,在此扎根,茁壮成长。千灯湖公园旁的广东金融高新区累计总投资规模超1580亿元,千灯湖创投小镇募集资金超千亿元,广发银行、瀚蓝环境、海天味业、维尚家具、景兴健护(ABC)、林氏木业等在这里设立企业总部;虎牙、欢聚集团、宏旺等科技企业,以及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抢滩文翰湖公园周边;映月湖公园附近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总部经济乐园……

目前,桂城高企数量超过400家,拥有23栋亿元楼,星联、景兴、昭信等一批制造业隐形冠军,上市上板企业18家,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2000多人。2020年,桂城税收总额162.36亿元,位居全市32个镇街榜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区域经济发展有了更强动力。

“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以大城资源、小城成本的优势,让桂城变成既有高品质、时尚范,又兼具烟火味、接地气的现代活力新城。”在2021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岑灼雄说。

未来,桂城不仅要在城市中建公园,更要把城市建成大公园,将桂城建设成一座高品质文化型的公园城市,让更多的企业、人才看到桂城、来到桂城、留在桂城。

/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刘杭 通讯员 杜建新 李芳毅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12-31 10:06: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