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服务型社区怎么建?他们来献策

“思想大解放、改革不止步”桂城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举行

桂城街道围绕“如何建设担当实干、效率至上的新时代服务型社区”的主题开展大讨论。

珠江时报讯(记者/丁当通讯员/李芳毅摄影报道)近日,桂城街道举行“思想大解放、改革不止步”桂城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探讨“如何建设担当实干、效率至上的新时代服务型社区”。东约、叠南等15位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剖析社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善措施。桂城街道党建办、综合行政执法办等9个部门现场回应,共同探讨“新时代服务型社区”建设。

以点带面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各城市、农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针对社区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熟人社区创建等多方面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解决方法。

人居环境整治是大讨论的重点话题之一。“我们社区一直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长期的工作,每个细化工程都要做好。”石社区党委书记伦耀波表示,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要逐一解决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希望乡村振兴工程能够实现更长效的治理。

对此,政协街道工委主任陈君燧表示,各社区应该向石 社区学习,以点带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二村经济社用了半年时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现在石社区其他经济社也计划推进整治工程。”

而桂园社区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现部分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如单车房住户较多。桂园社区党委书记邹敏芳建议,上级部门可以考虑空间置换方案,将单车房住户安全地“搬上楼”,一并解决停车位“一位难求”的问题。

社区部门互相监督 服务好群众

针对各社区在紧扣“如何建设担当实干、效率至上的新时代服务型社区”这一主题提出的问题,街道各部门现场协同处理,提供解决思路。

2021年12月30日,桂一社区成功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这是桂城老旧小区改造进程中值得纪念的一刻。桂一社区党委书记黎少梅表示,小区能够顺利引入物业管理公司,少不了街道和各部门的帮助。但目前社区仍存在部分历史遗留问题未解决,希望各职能部门多花心思寻找解决方案,为桂一社区提供专业帮助,共同解决问题。

此外,北约社区和叠北社区均提出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如由于申办流程复杂,办理审批时需要多个部门签名,导致社区经济发展存在“阵痛期”。“有时候社区闲置地有招租需求,要在平台走流程,闲置地会出现两个月的空闲期,这样就会阻碍经济发展。”北约社区党委书记黎羽善说,期望各主管部门能简化申办流程,做到“特事特办”。

对此,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岑灼雄表示,2022年,不仅是部门考核社区,社区也会考核部门,“社区需要面对基层,要解决很多问题,所以社区和部门要做到互相监督、互相提效能,同向而行,服务好群众。”

声音

潘嫦娥

花苑社区党委书记

2021年,社区开展“后雁”工程并制定党群联系制度,以增强小区凝聚力。社区党委还制定了未来的方向,如完善“党建+创熟”制度,让党员回归楼栋成为楼长,以楼栋自治进一步推进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梁健豪

叠二社区党委书记

社区很多小区都是无物业小区,有些小区虽然有物业,但收费偏低,服务质量也低,管理效果不佳。希望相关部门能对小区物业公司进行监管。

陈国良

街道组织人事办主任

我们会制定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并分三阶段推进。一是机关干事回村挂职,二是拓宽后备干部招考渠道,三是选拔社区干部到街道锻炼。此外,还会设置激励机制,以优胜劣汰的模式培养后备干部。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04 11:28: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