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安全生产“基本盘” 护航南海经济发展

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开展“思想大解放、应急再出发、建设平安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大讨论

区应急管理局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检查。(通讯员供图)

近日,南海区应急管理局开展“思想大解放、应急再出发、建设平安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大讨论,围绕安全应急管理基础较为薄弱、监督管理智能化程度不高、宣传教育覆盖面不足等问题进行讨论,梳理应急管理系统的痛点难点问题、研究对策措施。

按照区委“抓改革、促转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在谋划上加强统筹推进、在落实中注重区镇协同、在主体上动员各方力量”的要求,明确在2022年全面开展全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联合部门同频共进、联通镇村同向发力、联接企业并肩同行、联结社会同舟共济,凝心聚力画出以建设“安全发展、活力新南海”为中心点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四层结构体系同心圆,切实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深刻反思

从自身找问题 得出可行有效的实招

作为一个“新生”部门,南海区应急管理局成立已近3年,各项工作机制基本完善。但系统内监管力度不够大、发挥部门合力不够强、对新兴产业监管不到位、压实基层职责不够实、督促企业落实责任不到位等短板和问题也逐渐显露。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必须提高站位,要跳出南海看南海,在提高认识中认清形势、对标先进、找准差距、理清思路;要跳出应急看应急,在提高站位中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强化服务;要立足新起点,找准痛点难点,整装再出发,做到中心工作不折扣、统筹协调不走偏、执法整治不手软、应急管理不缺位,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从人员结构上看,区应急管理局人员构成涵盖“老中青”三代人。对此,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添要求三代人应发挥各自特长,借助大讨论契机,对工作现状进行深刻反思,跳出舒适区,进行思想大碰撞,得出可行有效的实招,促使应急队伍“老中青”焕发“1+1+1>3”的新活力,走好未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之路。

同频共进

联合部门 画牢“一岗双责”核心圈

安全生产涉及消防、建筑、交通、燃气等方方面面。当前,南海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共有31个,其中负有安全生产重要监管职责部门有20个。全面构建安全生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体系,需要各部门的积极响应。

会议提出,要切实发挥好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协调好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的关系,处理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与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政府有关部门的关系;要联合编办修订职责规定文件压实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要做好各时期的安全风险分析会商研判,做到谋划在前,增强安全监管效能。

针对重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问题、事故高发易发行业领域的监管部门,要进行全链条式精准挂牌督办,用好用活提醒警示、挂牌督办、约谈、检讨、“一票否决”等五项制度;针对安全生产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尤其是涉及新兴行业(如氢能产业)、涉及多部门监管领域(如涉地下管线工程、餐饮行业加装燃气报警装置和打击违规使用“环保油”、企业自建燃气压力管道安全等)的工作,要主动做好部门间协调协商,明确工作责任和措施任务,把问题解决在前面。

同向发力

联通镇村 画实安全监管辐射圈

镇村作为安全生产的关键一环,应急部门还要与区、镇(街)、村(居)互联互通,以强化执法推动专项整治、推进行政许可、加强安全管理、促进隐患整改、增强企业安全责任意识,扎实推动全区域安全生产整治攻坚。同时,进一步增强基层安全监管力量,督促镇(街)严格按照编制规定配齐配足应急管理人员,保障安全执法需求;建立区镇应急系统“上派下挂”“交叉执法”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监管水平;探索建立社区(村居)安委会,进一步延伸安全监管触角。

并肩同行

联接企业 画好高质量安全发展基础圈

目前,各生产经营单位仍未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思想转变,如何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仍是稳定安全生产“基本盘”的重中之重。以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为例,要严格执法,按照排查治理一批安全隐患、查处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企业,倒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对于“屡教不改”“屡查屡犯”的企业必须从严从重查处;要做实企业分类分级指导督促,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设安全文化,推动中小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推动历史欠账多、安全基础薄弱、不适应时代发展的产业企业加大投入、革新技术、转型升级。

同舟共济

联结社会 画就新时代应急救援外围圈

当前,全区市场主体近46.4万户,其中制造业近5.4万家、批发零售业近1.7万家,森林面积约8万亩,主要河道(外江)共19条、总长度约227公里。要解决监管面大量多人少的困境,科学的管理手段、完善的管理制度、社会力量的参与缺一不可,大力探索通过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知识、应急救援知识、普法宣传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救灾减灾意识。

“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是件大事、要事、苦事、难事,但也是积德行善的好事。”李永添表示,南海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应急管理工作面临重新转型,很多工作跨界性、系统性、联动性越来越强。南海区应急管理局要以时不我待、杀出一条血路的魄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不干则已、干则必成、成则最好的担当,打造应急铁军队伍,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砥砺前行,勇挑重担,为建设平安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贡献力量。

/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通讯员 陈海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04 11:34: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