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品质再升级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三龙湾南海片区全力打造城产人文融合发展样板区域

1月1日上午,一幅独具匠心的效果图在三山森林公园(二期)工地现场向市民展示,一条绕山体建设的带状空中观景步道,犹如嫦娥下凡时舞动的丝带,美丽优雅。

同日,林岳南板块传来利好消息,林岳南TOD配套路网(一期)将打通林岳南板块交通堵点,加速推进打造大广州南站的国际化高端商务区,成为广佛中轴的崭新CBD。

新开通的佛山地铁二号线经林岳西站、林岳东站。 潘汶蔚/摄

新年新气象,三龙湾南海片区吹响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号角,信心满满踏上新征程,陆续展开畅达、美丽、智慧、科技、人文三山新画卷。

党建引领

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

“停车场的建成既解决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又优化了社区的居住环境,着实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2021年12月6日,在东区社区惠民临时停车场启用仪式上,东区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邵志鹏对停车场的建设竖起了大拇指。该停车场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可停放约200辆小汽车,极大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

同样是为群众的交通出行排忧解难,2021年10月21日,量身定制的“桂城—三山人才快线”正式发车,有效满足周边企业员工、居民通勤需求。“有了这条快线后,我上班又多了一种出行方式选择,感觉挺方便的。”在三山科创中心上班的王泳颐说,有时候开车上下班遇到车流高峰特别烦恼,有了辅助公交就可以搭乘快线上下班,可以走公交车专用道节省时间,工作和生活的效率都提高了。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三龙湾南海片区持续开展“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工作,全年下基层、走基层累计走访超200多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美丽三山”项目已全部完成。

此外,围绕中心大局,三龙湾南海片区坚持党建引领,锻造了一支忠诚担当、充满活力的青年队伍,培育了“奔跑小红人”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党建合力、凝聚力,中德南海局党总支部委员会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促安全提质量,大力推进“红旗工地”达标创优活动,树立如环岛南路隧道工程、橹尾撬水道景观步行桥等4个市政建设工程项目工地党建样板,一个典型带动一批、影响一片,促进全域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整体提升。

外联内畅

率先进入“双轨道”时代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2021年,南海片区以《“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为指引,主要推进、完成规划编制项目13个,尤其针对文翰湖科创小镇与林岳南板块发展开展专题研究。

有了规划蓝图,将蓝图变成现实是关键。2021年3月,三龙湾南海片区召开建设工程项目工作部署会,以“重谋划、紧工期、显成效”为目标,重点推动实施建设工程项目53个,总投资75.56亿元。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2021年,南海片区强化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八横七纵”骨干路网逐渐成形。东连番禺的番海大桥、西接禅城的三龙湾大道建设(改造)完工,南通陈村的永安南路─伦桂路项目(五斗桥重建工程)已启动建设,北达广州荔湾的港口路北延工程方案已明确,贯穿南海片区中部的泰山路以及环岛南路隧道正加紧施工……

2021年8月18日,南海新交通试验线首通段试运行;12月28日,佛山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佛山地铁4号、11号线获批复,4号线已启动施工招标,三龙湾南海片区率先进入了地铁+有轨电车的“双轨道”时代。“终于坐上期盼已久的佛山地铁2号线,太开心了,以后从林岳出去禅城、顺德、广州都方便不少!”12月28日,在林岳社区街头村居住了20多年的华伯从林岳西站入站搭地铁,满心欢喜地说。

同时,南海片区内部路网不断完善,三山大道、长江路主干道升级改造已经完成,佛罗伦萨小镇西侧道路、景兴项目配套道路竣工使用,环岛北路、三山港小学配套道路等正在加快建设,林岳片区配套路网、林岳西路等11条道路陆续开建,橹尾撬南路市政道路工程、林岳片区配套路网建设项目、黄猄涌北路市政道路工程3个项目也陆续动工建设。

生态宜居

加快城产人文融合发展

今年,佛山吹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号角,三龙湾南海片区自2020年7月发布“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以来,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全面增强城市吸引力、凝聚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市环境也是营商环境。一批大大小小的公园建成开放,开放面积超过1500亩。2021年,三山森林公园二期动工,林岳岗公园方案在推进;三龙湾碧道工程建设有序推进,11个碧道项目中3个项目已完工,黄猄涌公园等4个碧道项目已全面建成。

此外,片区慢行系统建设有序推进,橹尾撬水道景观步行桥已于2021年6月顺利合龙,有效连接文翰湖公园南北岸,成为慢行系统关键通道;绿量空间持续扩展,高铁公园全部区域已对外开放,半月岛湿地公园已进入施工阶段,广珠西线桥下空间景观提升项目正在推进前期立项,对江沙岛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

2021年8月5日,“人文三山”规划建设正式启动,并率先发布南海区首个公服配套规划,南番顺地理文化园、文翰诗书广场、人才球场、星光游乐园、蓝天跑道、铁路文化广场等首批6个文体休闲设施项目陆续启用,全方位构建以人为本的公建配套设施。此外,文翰湖公园灯光亮化、文化元素提升等项目也完成了前期设计,加快城产人文融合发展,让城市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和产业投资的热土。

“我们公司有400多人,65%以上的员工都选择居住在三山及附近。”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晓平说,人才是企业竞争软实力的体现,新生代科创人才对工作和生活环境有了更高要求,更加看重一座城市对其家庭和生活的影响,而“人文三山”的建设正有利于吸引人才、稳定人才,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招商引智

推动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其中,“一城”就是三龙湾科技城。2021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坚持“广佛科技城,湾区第一站”的发展定位和“一轴一带三极”的产业布局,推进片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区域竞争已进入“拼环境”“拼服务”的时代,三龙湾南海片区主动出击,精准招商,成功引进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目前,片区各类500强、上市企业项目达7个,已落户载体产业项目超20个,盘活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其中,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已落户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与虎牙科技形成数字经济“双子星”,树立起数字产业新地标;中国企业500强、新材料领军企业宏旺集团总部也落子小镇,为打造数字经济和总部经济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润慧科技园落户三山北,实现“当天拿地、当天开工”,为南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宣示了三龙湾南海片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三龙湾科技城离不开“科创大脑”的支撑。2021年,南海片区内的科创要素加速聚集,季华实验室一期已集聚科研人才近1500人、科研团队41个,成功发射首颗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佛山一号”进入预定轨道。目前,实验室二期正加紧建设中,预计2022年10月底前交付使用。为进一步招才引智,南海片区探索“1园区+N基地+一站式服务”柔性引才模式,建设佛山首个面向国家高层次人才的海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聘任了佛山市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运营经理梁婷婷等首批六名三龙湾南海片区引才大使。两年来片区已引进国家级专家5名,引进高科技项目5个。

新年伊始,随着三山森林公园二期空中观景步道、林岳南TOD配套路网(一期)工程动工建设,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发展掀开了新篇章,正信心满满踏上新征程。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盘石表示,两个项目一南一北,是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两个启动区的重点项目,三山森林公园二期将进一步打造成为三龙湾面向广州荔湾的生态门户,林岳南配套路网将进一步释放林岳板块的空间价值,加速融入广州南站,拥抱广州、打造极点,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强紧迫感、更强责任感推进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建设发展。

2022年,风来势至,三龙湾南海片区凝心聚力促发展奋发有为再进发,加速畅达、美丽、智慧、科技、人文三山五大品牌建设,一幅幅新画卷将陆续呈现。

数读三龙湾南海片区

●2021年重点推动实施建设工程项目53个,涉及总投资75.56亿元,已开工或完成项目16个,总投资22.32亿元,拟建项目37个,总投资54.34亿元。

●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建成5G宏站166座。

●目前有各类500强、上市企业项目7个,已落户载体产业项目超20个,盘活面积约10万平方米。

●季华实验室一期目前集聚了科研人才近1500人、科研团队达41个,累计争取包括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共60余项、科研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594件,其中已授权161件,在省实验室中位列前茅。                     

2021年大事记(部分)

1月18日,与宏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宏旺投资集团拟将集团总部迁至三龙湾南海片区。

1月24日,5G赋能共享共赢——“智慧三山”建设发布会举行,标志三龙湾南海片区全面进入5G新时代。

2月1日,番海大桥主线通车。

2月8日,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项目摘牌,计划建设产业

互联总部。

2月23日,宏旺集团竞得一块国有土地,计划建设集团总部。

3月10日,三龙湾南海片区召开2021年度建设工程项目工

作部署会,提出要“重谋划、紧工期、显成效”,计划实施项目

53个。

3月30日,三龙湾南海片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国际科技人

才邀约大会举行。15个重点招商项目在大会上集中签约,总

计投资金额约123亿元。

4月28日,广佛云谷招商中心开放暨企业建筑签约仪式在三

龙湾南海片区举行。

6月30日,润慧科技园在三龙湾南海片区拿地动工建设工业

上楼标杆。

7月29日,三龙湾南海片区南海青友空间启用。

8月5日,三龙湾南海片区“人文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提

“1·6·15”的总体目标,打造15分钟人文圈,建设“广佛高品

质岭南理想人居新标杆”。

8月13日,虎牙佛山公司乔迁仪式在三龙湾南海片区举行。

8月18日,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首通段开通至三山新城北

站。

9月26日,南海区政府与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

作协议,中铁九局集团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落户南海片区并揭

牌运营。

10月21日,桂城-三山人才快线正式运营。

11月9日~15日,三龙湾南海片区产业一批园区载体集中招

商发布。

12月4日,2021年文翰湖国潮音乐节在文翰湖公园举办。

12月10日,举办2021和平精英企业邀请赛暨电竞产业峰会

活动,三龙湾南海片区电竞产业基地建设发布。

12月23日,省级众创空间暨海创科技园招商成果发布会在

海创科技园举办,三龙湾南海片区再添一家省级科创平台。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关帅屏 文/珠江时报记者 邹韵斯 关帅屏 通讯员 陈佩妍 戴国威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04 10:59:3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