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统一思想再出发 凝聚士气开新局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大讨论正在南海开展得如火如荼。2021年12月29日,南海召开区委工作务虚会,分析形势,集思广益,谋划2022年工作。务虚会总结了大讨论第一阶段工作情况和成效,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

在经过第一阶段大讨论后,南海全区上下经历了一场思想的大革新、作风的大提升,全区解放了思想,找到了问题和短板,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热情和激情,凝聚起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务虚会上,与会代表轮流发言,深入查问题、找短板、提建议、找出路。

区委书记顾耀辉:

通过大讨论,我们发现了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找出了短板,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热情和激情,明确了定位和目标,也结合各自的实际,提出了发展思路和举措,更重要的是形成了广泛的思想共识,凝聚了发展的合力。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大讨论,不能一阵风过了就过了,要持续将讨论的成果转化为行动,转化为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和举措,来推动整个南海的高质量发展。

1 准确把握南海所处的坐标和方位,切实增强抓改革促转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客观辩证看优势

在更大的坐标中,用动态的眼光审视优势,找到差距和不足,增强危机感,进一步把优势锻造得更优。

居安思危查风险

●财政收支压力大                

●三缺一涨持续冲击实体经济 

●安全维稳风险增大 

全面深入找短板

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坚定信心抓机遇

●抓好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机遇

●抓好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发展的机遇

●抓好省委支持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2  总结运用好大讨论形成的阶段性成果,切实把南海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要跳出南海看南海,对标先进谋改革

要壮大产业更新,提升城市品质

要大抓基层基础,筑牢发展底板

要坚持系统思维,增强整体效应

要担当实干、效率至上

3 扎实开展第二阶段讨论,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要在统一思想上下功夫

要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

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要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区长王勇:

1  坚定智造强区的定位共识

智造业必须是南海安身立命之本,智造强区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唯一路径。这既是历史,又是现实,既是经验也是最大共识。

2  坚持资源效率持续提升

要提升土地连片利用效率,善于撬动最大量的社会资源、市场力量参与到发展过程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效率。

3  坚决改革转型的决战士气

要警惕虚、短、空,不能只有豪言壮语没有脚踏实地,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更不能只是领导班子一头热。要通过大讨论,重塑发展信心的确定性,重塑干事的积极性,让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人有作为、有位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香秀杏:

区人大将围绕区委“抓改革、促转型”工作主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产业创新转型等五个方面的聚焦,助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区政协主席唐棣邦:

区政协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委员联络工作制度,做好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把党的主张、把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

区委副书记李伟成: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目前已梳理出今后要推进的9个方面20项主要改革任务,接下来每一项改革任务都要制定实施方案,形成路线图、施工图,保证改革工作整体推进。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狮山镇委书记盘石:

狮山将实施“两个坚定扛起、两个有力支撑”2+2发展战略,即坚定扛起“两业融合”大旗,为南海将制造业推向中高端提供有力支撑;坚定扛起城市狮山、佛山副中心大旗,为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提供有力支撑。

区委常委、大沥镇委书记何春云:

大沥将借时造势、借势聚力、借力兴城,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打造崭新前沿的城市客厅,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从“游击战”转变为“阵地战”,打造一支雷厉风行抓落实、用心用情办实事的忠诚担当的铁军队伍。

大讨论见成效 再加力谋突破

务虚会上,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园园总结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大讨论第一阶段工作情况和成效。

数读成效

截至2021年12月29日,南海区直60多个党组(党委)开展大讨论100多场次,各镇街开展大讨论超30场次。

各部门、各镇街邀请社会各界和引入专家智库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讨论活动超320场次。

第一阶段工作经验

1    精心谋划,边谋边动

一是区委统筹、领导开题。二是全区行动、实效明显。

2    引入智库,借船出海

聚焦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组织专家学者、智库机构建言献策,举办魁星阁论坛,围绕南海制造业发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大讨论。

3    部门协作,跨界联动

打破以往部门各自研讨的惯性思维,针对一些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议题,部门之间主动开展多部门联合讨论,深入剖析深层矛盾与突出问题,梳理工作重点难点,形成工作思路, 联合提出改革创新举措。

4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工青妇、工商联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讨论,聚焦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下沉身子到基层一线倾听群众意见。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社会各界参与,在全区范围掀起了一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参与的史无前例的大讨论活动。

5    全媒宣传,铺天盖地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组织开设6个专版专栏专题,推出多类型融媒产品,确保大讨论的主旨入脑入心。

●线上线下结合,形成全方位、多渠道、持续性宣传声势。

●新闻报道和深度评论结合,除系列新闻报道外,先后策划推出深度时评等,进一步升华研讨结果。 

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接下来,南海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闯”的精神、 “创”的劲头、 “干”的作风,抓好第二阶段工作,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统一思想再出发。

●继续统一思想凝聚社会广泛共识。●形成一套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新思路。●开启新一轮的改革大攻坚。

魁星阁论坛

论道制高点 答好必答题

显山露水,赛龙夺魁之志;谈古论今,仰望星空之谋。

2021年12月14日至12月30日,在千灯湖制高点魁星阁七楼,6期魁星阁论坛接连举行,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等围绕南海产业发展等主题,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言献策。

作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大讨论的一个亮点品牌,魁星阁论坛由南海区委宣传部联合区直部门、珠江时报社共同打造,通过头脑风暴,开展最有效的顶层设计,汇智聚力,探索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形成贯彻新发展理念、塑造发展新形态的强大共识和坚定决心,答好改革攻坚等四道“必答题”。

2022年,“常态化举办魁星阁论坛,进一步促进思想解放,凝聚发展共识”还被写入区政府工作报告中。

●2021年12月14日,首期魁星阁论坛主题为“从氢能产业大会看南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机制转换”

●2021年12月16日,第二期魁星阁论坛探讨“从百年党史汲取精神力量,推动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2021年12月17日,第三期魁星阁论坛形式为“南海区汽车产业链联席对接会议”

●2021年12月28日,第四期魁星阁论坛探讨“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

●2021年12月29日,第五期魁星阁论坛论道“打造全国中医药强区”

●2021年12月30日,第六期魁星阁论坛把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文/珠江时报记者 程虹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2-01-08 10:30:5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