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即景区 旅游即生活

南海以文化引领构建“一山两江四岛三片区”的全域旅游格局。

f6c38792747c452cb2292c37051ec7c5.png

旅游,装载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海沉浸式旅游,不但能揭开千年南海城市文脉的神秘面纱,还能唤醒岭南文化高地传统文化的精神基因,更有“城市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全域旅游新体验。

还等什么?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等你来打卡。

让旅游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一个旅游目的地崛起的背后:先是资源禀赋后是内功修炼。

如何更好地回应“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更好地助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是南海区“十四五”期间文旅建设的时代课题和历史使命,着力点就是发展全域旅游。

557a003ffa1d421e9c483f38a90c5f05.jpg

西樵镇山城相依。

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使旅游业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方向迈进,让旅游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让旅游成为南海社会经济的重要增长引擎之一。

南海区全域旅游办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牢牢把握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发展契机,围绕“创新发展引领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广佛同城先行区、人文生态宜居区”的目标定位,以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和旅游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充分发挥全域旅游对城乡融合发展的推动效应,为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贡献力量。

“旅游+”和“+旅游”的南海模式

南海在《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中提出,全域旅游是指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优化、综合统筹管理、整体营销推广。

为此,南海区文广旅体局牵头,充分挖掘和发挥全区产业特色优势,旅游元素主动融入文化、工业、科技、农业、商贸、体育、交通等产业,发挥旅游业“搭建平台、打破边界、提升服务、融合共生”的综合带动作用。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区、以景点的标准建设城乡,加快形成以开放、共享、融合为特征的旅游业发展新模式。

b6b5c1a177714d268c53bc39499cd1f5.jpg

里水贤鲁岛。

在文旅优势突出的领域,南海主推“旅游+”模式。如加快推进南海文化中心、南海体育中心、南海艺术中心等重点文体设施建设和完善;推动旅游景区、高档酒店、精品民宿建设,引入“粤书吧”项目;深化“博物馆之城”建设,全区目前已建成博物馆10余家、艺术馆(展览馆)50余家。

而在其他社会经济领域,南海区主推“+旅游”模式。重点打造6个“百里芳华”示范片、10条特色精品示范村;塑造一批夜间旅游、购物餐饮、风情街区、节庆活动等文旅消费场景,培育工业旅游、研学旅游、特色民宿等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满足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消费升级需求;打造主题突出的九江双蒸博物馆、南海固废处理产业园“瀚蓝小镇”等工业旅游示范点;发展“赛事+旅游”,推动狮王争霸赛、电竞产业园等带动“旅游+休闲体育”消费发展。

此外,南海区还大力促进农业产业化,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创新平台,打造一批万亩农业示范区,形成一批规模连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提升城市环境 推动全域旅游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佛山人民的梦想就是建设一座高品质现代化大城市。而南海区提出建设的“七湖两湾一站一园”重点区域建设,既是城市建设重点平台,也是支撑产业发展平台,也是城乡融合平台,更是南海区打造全域旅游活力新南海的重要支撑。

全域旅游一项民生工程,除了“主客共享”的旅游环境的提升,南海通过对交通、环境、厕所等改造提升,实现了居民生活环境的提升。譬如南海区提出“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区、以景点的标准建设城乡”,积极谋划、全力争取全域轨道交通建设,推动“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线”接入佛山西站,有轨电车1号线和佛山地铁11号线接入广州地铁网,加快建设“六纵六横”主干路网,全面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表示,南海发展全域旅游还处于探索阶段,接下来还将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全面增强旅游发展新功能,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发展新格局。

3c6f7c2631d04ef488aecd416cf69a4b.png

文化资讯

“水墨方滋”佛山市书画名家作品展

时间:1月6日至1月14日

地点:南海区文化馆一楼展览厅

临近春节期间,开展“水墨方滋”佛山书画名家作品展暨书画名家进企业文化交流活动。主办方从企业的实际出发,结合企业文化需求,让艺术家走进企业,满足广大企业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需求。

醉美岭南味 活力新西樵——2022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

时间:1月8日~2月7日

地点:西樵山、听音湖、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儒溪村

为了更好传承活动品牌品质、塑造特色节庆活动品牌形象力,元旦新春期间,西樵山以赏花、祈福、行大运等岭南传统年俗为主线,推出“捕捉樵山色彩”天湖艺术展览、新春赏花欢乐游、开运虎符免费领、岭南民俗汇、虎年年味留影区等多项赏花祈福年俗活动,联动山下周边旅游资源,打造山上岭南传统新春,山下网红打卡高地的“旅游+”模式,为游客展现一场底蕴深厚、新奇有趣的文化盛宴。

探索工坊·新年综合体验班

时间:1月8日、9日、15日、16日(以实际公告为准)

地点:南海区博物馆次门厅探索工坊(暂定)

南海区博物馆将以“综合体验班”的模式,让观众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主题内容进行文化探索。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

时间:1月13日20:00

地点:南海影剧院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界人间》曾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参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剧目先后赴北京、新加坡、上海、南京、河南等多个城市演出40场,得到中央媒体及各省市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向世界展示广西绚丽的民族文化和崭新的时代风貌。

南海公共艺术展

时间:1月16日开始,为期三个月

地点:千灯湖活水公园

邀请国内外知名雕塑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家,结合南海城市特色创作约22件大型公共雕塑艺术品,选优落地并长期展示,以更好地展示城市文化内涵和提升城市形象。

沓饼声声忆旧俗——馆藏糕饼印模展

时间:1月21日至3月20日

地点:南海区博物馆临时展厅

糕饼印模,广府地区多叫饼印,其上雕刻的吉祥纹样寄托了人们的美好祝愿,是我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家庭手工制作逐渐消失、工业化快速推进的今天,荔湾博物馆与南海区博物馆推出这一具有地域特色的糕饼印模专题展览,旨在唤醒观众对往昔生活中关于家庭手工制作糕饼的记忆,体会背后的乡土美食文化内涵。

整理/珠江时报记者  王方亚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08 06:51: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