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村里“年终奖”人人有鱼

九江镇下北社区长兴经济社举行捉鱼分鱼活动

珠江时报讯(记者/沈芝强通讯员/陈霏飞摄影报道)1月8日,九江镇下北社区长兴经济社又发“年终奖”了,居民每人分得一条鱼,寓意新的一年“年年有余”。

工作人员将刚出水的草鱼抱起来,让大家感受丰收的喜悦。

当日早上,该经济社的居民拉着小车,带着胶箱、米袋,不约而同聚集在长兴文化楼旁的鱼塘边,这一天是他们领“年终奖”的日子。与此同时,党员志愿者在收渔网,只见鱼塘中数百条种类不一的家鱼十分生猛,在水中旋转、跳跃。在分类鱼种时,工作人员将近十斤重的草鱼抱起来,让大家感受丰收的喜悦。

居民们兴奋不已,纷纷配文图发朋友圈。“是时候又要发句‘长兴威武’了。”居民马沛仪点赞经济社的“年终奖”。“中午吃焖大头,想吃报名。”居民刘先生发出“号召”,诚邀朋友品尝这份“年终奖”。

居民推着车过来领鱼。

“每个社员都能获得一条鱼,共派发约800条鱼,寓意‘年年有余’。”长兴经济社社长陈海峰说,分鱼活动已经形成一种传统,通过分鱼活动,传递爱心与祝福,居民分甘同味,邻里关系逐渐融洽。

每年举行的捉鱼分鱼活动是下北社区慈善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也是一年里当地居民最为期待的活动。

居民领到鱼后合影。

2015年,下北社区长兴经济社党支部牵头,利用村塘边养鱼给居民分福利,得到众多热心人士的支持,热心人士邓锡华捐赠饲料等,由陈海峰等党员义务喂养,村民共同维护,共同孵化“蛋糕”,保持每年有鱼派送。

事实上,该社区更是乘坐乡村振兴东风,以人居环境为切入点,开展卫生死角、黑点整治,拆除危房、烂旧棚,改造凌乱三线等工程,将10多处烂地改造成四小园,逐步打造美丽宜居下北。

“除了改善环境,做好硬件配套,社区也致力于打造更好的文化氛围。”下北社区党委书记陈来生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引导热心人士带头参与慈善,推动各经济社打造自己的品牌,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下北社区以党建引领,将九江镇的乐善文化通过这样一个持续多年的仪式,潜移默化到每位居民的思想意识深处,沉淀为凝聚群众振兴乡村,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内生性文化力量,这非常可贵!”佛山市委党校基层治理专家王静建议,后期,社区党委可以有意识地发挥好这个基础优势,以发挥好经济社党支部的带动作用,以这项活动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党群密切联系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组织振兴路径,进而凝心聚力,推动生态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的系统联动,打造基层有效治理样板,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贡献下北智慧。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10 10:59: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