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共商议齐管治 助推新市民融入

里水镇持续开展“城乡融合,家园共管”新市民品牌创建和培育工作

金旗峰社区保利紫山国际花苑二期小区召开融和圆桌议事会议暨第二次居民议事会。

“小区的事情,就是我们居民的事情。”从一名普通新市民“变身”为小区居民议事代表,这是里水镇金旗峰社区保利紫山国际花苑二期小区居民戴开连未曾想过的。但她坚信,服务好这个“家”是她始终不变的目标与信念。

新市民融入是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里水镇积极探索,通过创建“城乡融合,家园共管”特色新市民融入品牌,培育发展一批热心新市民、打造新市民沟通服务主阵地、加强公益创投资金配套等举措,动员新市民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实现政府治理、社会参与和人口融入的良性互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打造议事阵地 引导新市民商讨社区事务

如何让新市民身在异乡也能拥有“家”的感觉?里水镇搭建新市民“发声”平台,让他们共商“家事”。针对新市民人口多、结构复杂、诉求多元的特点,里水镇在6个城市社区中率先搭建融和圆桌议事会平台,激活新市民参与小区自治内动力,把问题及时化解在萌芽阶段。

日前,金旗峰社区保利紫山国际花苑二期小区召开融和圆桌议事会议暨第二次居民议事会,围绕小区电动车停放和充电桩安装主题展开讨论。与会人员中,除了社区干部、物业人员,也不乏新市民的身影。

会上,大家就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议题各抒己见,营造出热烈融洽的讨论氛围。“我认为物业公司应该与居民密切沟通,动员广大居民齐心协力,共破难题。”作为一名新市民,居民议事代表戴开连深知小区居民诉求多元,因此她主动“发声”,提议设置“居民意见箱”,作为居民与物业公司的交流平台。

后来,戴开连的提议经社区党委班子、居民议事代表研讨后表决通过,体现了镇和社区在探索“融和圆桌议事会议”中,对倾听新市民心声建议的重视。

为搭建一座与新市民良好沟通的桥梁,里水镇新市民办充分发掘辖区资源,建立集活动、会议、讲学、宣传多维度于一体的线下活动阵地,建立线上沟通、交流、信息发布等线上阵地,通过联结社区、厂企、商协会、学校、社会组织、志愿团体、社会新阶层、媒体等多元主体力量,共同打造多元化项目阵地,成功发动一批新市民参与其中。

加强资金配套 培育新市民社区管治能力

新市民融入,不但要靠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助推,还要让新市民主动参与到社会事务当中。

“您好,这里是本地村民车位,请问您方便把车挪到那边的车位吗?我们划分了专门的车位。”当有车辆驶入宏岗社区,文明停车劝导队伍志愿者就会上前指引并劝导。

据了解,宏岗社区部分新市民因不清晰社区停车位规划,误占本地居民车位,导致原来划分给新市民的车位利用率仅得61.5%。为解决该问题,去年8月,宏岗社区凭借项目《宏岗社区“文明停车,和谐邻里”行动》,参与了2021年里水镇社会治理微创投大赛,并获得种子资金扶持。

项目通过多方渠道发掘出租屋主代表、新市民、热心居民等社区主体,组建成文明停车劝导队伍,引导本地村民和新市民规范停车;并利用种子资金,购置宣传单、交通劝导主题手举牌等物资,有效缓解项目推进的资金困难。

“参加志愿队伍后,我才知道原来社区里划分了本地村民和新市民的车位。”黄先生是居住在宏岗社区出租屋的一名新市民,他认为,加入文明停车劝导队伍既能为社区治理出一份力,也让自己更加清晰了解社区规则公约。该项目开展3个月以来,新市民规划停车位利用率从原来的61.5%提升到86.9%,居民满意度达90%以上。

近年来,里水镇通过发掘培育一批热心新市民骨干,有效推动新市民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加强资金配套,购买社会服务,推动了新市民融入工作社会化和专业化。

接下来,里水镇将积极联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引导社会力量,聚焦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新市民融入等方面,持续开展“城乡融合,家园共管”新市民品牌创建和培育工作,通过结合金旗峰社区等试点特色基础,进一步整合政社资源,全面提升新市民融入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图珠江时报记者 邓施恩 通讯员 何绮玲 谭芷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11 11:20:1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