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个维度 实施六大实招

里水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奋力为建设“梦里水乡湾区名镇”提供坚强保障

建设广佛青创城是里水推动广佛同城的重要之举。(效果图)

1月11日,中共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第四届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总结里水镇“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明确新一年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

会议提出,2022年里水将围绕区委提出的“抓改革、促转型”总要求,聚焦产业发展、城乡融合、环境治理、城市建设、基层治理五个维度,打造令人向往的“梦里水乡湾区名镇”,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镇域样本。为此,里水将实施党建引领六大实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奋力为建设“梦里水乡湾区名镇”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一美三新”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上,里水镇党委书记黄伟明代表镇党委向大会作题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塑造发展新形态全力打造新发展理念镇域样本》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里水围绕“一美三新”的发展定位,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积极开创“十四五”发展的新局面。

在党建引领方面,里水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稳步实施540多个惠民项目,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镇委党校为主阵地,实施党员全员大轮训,共举办培训班100期,覆盖1.2万人次。在产业发展方面,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中国中药健康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飞荣达通信集成大湾区生产基地项目落户,佛山建装、德展精工等项目投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在民生服务方面,里水深入落实“四全理念”,新增优质学位2600个,基础教育改革十大工程全面开花。大力推进广佛同城路网建设,深入实施“一轨二桥三路”交通发展战略,积极对接碧江大桥、沉香大桥,南海区有轨电车里水示范段、环镇北路加快建设,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全力推进新发展理念镇域样本的建设实践

2022年,里水将围绕区委提出的“抓改革、促转型”总要求,以及“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令人向往的‘梦里水乡湾区名镇’,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镇域样本”的任务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思想再解放里水再出发”大讨论,全镇上下形成共识,全力推进新发展理念镇域样本的建设实践。

黄伟明指出,当前里水在产业发展、城市形态、环境生态、社会治理等方面仍存在城市发展格局小、产业发展动力弱、土地利用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必须跳出里水看里水,从更高的层次、更广的维度、更大的格局审视自己,坚持问题为导向、系统性谋划,聚焦产业发展、城乡融合、环境治理、城市建设、基层治理五个维度,塑造发展新形态,全力以赴将里水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镇域样本。

“何为新发展理念的镇域样本?”黄伟明认为,要做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最终的落脚点是高质量发展。接下来里水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特别是借助社会智库的力量,支持里水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镇域样本。

黄伟明认为,里水的产业基础较好,尤其是大健康产业势头强劲,镇内13家医药大健康产业企业产值超过百亿元。而且里水靠近广州,要在产业发展上实现广佛同城,发力精准,方向对头,在塑造产业发展新形态方面牢牢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点,聚焦“两高四新”产业,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发展电子信息、医药大健康产业。抢抓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机遇,提速建设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围绕电子通信、半导体、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靶向招商,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实现协同发展,里水的城市布局和产业发展将呈现一个新局面。

目前里水正在打造的广佛青创城,将以水口水道为轴,形成“一河两岸一道两园”的中心格局,持续实施“一轨二桥三路”交通战略,打造成为广佛同城背景下“不在广州,就是广州”的高质量产城融合示范区。

里水镇党代表、里水镇城建和水利办主任刘建威认为,推动广佛同城,广佛青创城是重要之举。目前里水最大的项目是有轨电车,要争先把轨道交通连接到广佛交界,与未来的广州地铁12号线、佛山地铁6号线对接成网。

党建引领六大实招 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大会通过了《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若干举措的决议》,提出党建引领六大实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里水镇塑造发展新形态、打造新发展理念镇域样本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决议》里提到,将从选拔、培养、使用、考核、激励、惩处各个环节入手,实现对党员干部队伍的全链条管理。重点培养领导干部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策划能力、表达能力、说服能力、组织能力,建设一支在政治坚定、党群和谐、宣传发动、凝聚力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等各方面都走在前列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建设“梦里水乡湾区名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决议》提到的六大实招,具体包括强化队伍管理、拓宽选拔渠道;强化分类培训、加速干部成长;强化示范引领、锻造基层铁军;强化科学评价、健全考核体系;强化表彰激励、树立先锋榜样;强化标本兼治、严肃执纪问责。

里水将实施全镇发展党员和培育干部5年行动计划,优化入党积极分子选拔机制,实行驻点团队和党建部门对入党积极分子“双把关”。还将充分发挥党建在专项工作攻坚中的引领作用,成立前线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突出党员在企业生产一线、村(社区)基层一线的模范引领。

黄伟明介绍,党代会报告用了较长篇幅论述党建引领社会发展,里水出台党建引领六大实招,目的是为了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和执行力。党员遍布里水每个角落,如果这支队伍能够打造好成为基层铁军,里水发展将会有坚实的组织保障。

/珠江时报记者 陈志健 通讯员 朱嘉泳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12 10:12:1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