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出台政策 扶持企业研发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打造“南海制造”品质标杆座谈会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春妹通讯员/李凤)1月11日下午,“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打造“南海制造”品质标杆座谈会举行,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围绕质量品牌、标准化、知识产权等“大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展开交流,为打造“南海制造”品质标杆建言献策。

鼓励企业重视质量工作

会上,行业协会代表就南海近期出台的《佛山市南海区推进质量品牌、标准化和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及其配套文件《佛山市南海区推进质量品牌、标准化和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扶持办法”)展开讨论,并给出建议。

“扶持办法的创新部分较多,对引导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引领作用。”佛山市南海区机械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欧阳满云提出,扶持办法中对头部企业的扶持到位,建议设立一些小额奖励,鼓励中小微企业重视、参与标准工作的基础建设;设立专项资金鼓励行业协会长期开展相关工作;保留团体标准方面的奖励,从而持续激励行业上下游继续抱团发展。

华南氢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周宁表示,氢能已经成为南海的区域品牌,希望在扶持办法中增加区域品牌的相关扶持内容。

“质量要靠研发来保障。”佛山市南海区里水智能家居产业协会副会长兼职秘书长、佛山市南海帝杉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哲建议,在扶持标杆企业的同时要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通过政策支持等多种途径,帮助企业提升研发能力,以此保障产品质量。

部门携手助企业解决问题

会上,不少企业代表还提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部门共同寻找解决方案。例如,佛山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飞舟提出,企业在“家门口”经常遇到知识产权维权难的问题。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回应。在维权难方面,部门建议企业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在采取诉讼途径的同时,也可以使用行政裁决、调解的方式。

“信息我收到了。”现场,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炬昆多次重复这句话,表示自己感受到了企业的诉求和需求。他表示,座谈会的目的就是让参会代表提建议,提好方案,从而让政策制定更加精准,让企业服务更加精准,“接下来我们要主动服务,走进行业、企业,宣传我们的政策,让企业不再是碰到问题才想起来找部门。同时我们也要收集行业协会、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共性问题。”

南海区副区长李耀茂表示,希望企业增强打造标杆的内力,企业家要不断发扬“雄狮精神”,不断做强做大,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成为“南海制造”新的标杆。同时,协会要有扶强扶优的臂力,选准核心会员、提供精准服务,为行业龙头、冠军企业争创“国字号”“省字号”质量标杆扶一把、送一程。区委、区政府也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产业载体、提供最一流的城市配套、提供最及时的金融支撑、提供最给力的政策扶持,提供最贴心的政府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李耀茂强调,区市场监管部门要牵手相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的沟通,加强政策宣传推广,大力推进质量问诊;选准扶持重点单位,与协会、企业携手共进,助力企业打造“南海制造”品质标杆。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12 10:43:3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