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防疫怎么做?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虎年春节将至,2022年春运今日拉开帷幕,到2月25日结束,共有40天。

虎年春节将至,2022年春运今日拉开帷幕,到2月25日结束,共有40天。春运大幕开启,天津、郑州、中山、珠海等多个城市仍有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出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疫之弦必须绷紧。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提出,今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交通运输部也曾预判今年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将会出现大幅度增长,甚至超过2020年的14.8亿人次。相比去年的“就地过年”是主流,今年《意见》特别强调不搞“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办事原则,全力保障全国人民春运出行需求,尽最大努力让大家都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春节返乡我们该注意什么?

错峰返乡,时刻关注疫情动态

尽量提前或者延后返乡时间,尽量避开1月28日至1月31日(即腊月二十六至腊月二十九)这一春运高峰期。2022年春运将实行人员分类管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不返乡,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春运返乡人员需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注意全国范围内的中高风险地区的等级调整和去往地的具体防疫要求。

戴好口罩,配合防疫工作做好个人防护

离/返粤人员在出站和进站时应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或者粤康码,及时出示给工作人员,遵守排队秩序,不在队伍中逗留,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并配合乘务人员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用肘或者纸巾遮掩。尽量少触摸公共区域,注意手部卫生,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鼻、口。返乡途中尽量减少饮水、就餐及上厕所的次数,如途中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春节不串门,做好居家自我健康监测

返乡后及时上报当地社区及行程码申报,尽量减少外出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次数,配合当地防疫措施做好自我居家监测,坚持测量体温,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流鼻涕、鼻塞、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第一时间去往医院就医,切勿怕麻烦自行前往药店购药或隐瞒身体不适状况。为保证家人及自我健康,尽可能返乡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春节期间尽量不要外出聚集和相互串门。

注意饮食健康,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

坚持一日三餐,健康饮食,尽量不吃生食。前往商场、超市和市场等正规地方采购食材,网购的进口食品应在开封食用前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消杀。肉类食品应煮熟、熟透,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刀具要分开,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春节居家要多开窗通风,多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尽量少熬夜,注意作息规律。

离/返粤须知

返粤

建议抵达后48小时内主动核酸检测,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实施“集中隔离14天”,在第1、4、7、10、14天展开核酸检测。对国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外省(自治州、直辖市)来(返)粤人员,抵粤后在机场、火车站或24小时内尽早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离粤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自我防护是春运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离粤返乡者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百度搜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进入后搜索“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再输入出发地及目的地,即可实时查询最新防疫要求,尽量在出行前提早查询,为核酸检测预留出足够时间,保证出行顺利。

文/珠江时报记者 许可可 实习生 施玥卓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2-01-17 09:33:3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