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百亿项目签约开工,六大主题活动促进消费扩容

狮山(风梅岭)智造科技产业园区开工建设。 珠江时报记者/李福云摄

人勤春早。南海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加压奋进,迅速掀起项目招引和建设热潮。

狮山智造科技产业园区一期开工建设,预计总投资超百亿元;国家电投氢能公司与南海签约,百亿级央企项目宣布落户;投资约20亿元的鸿浩半导体设备开发项目落户南海,亩均固投超2000万元/亩;南海推出暖春大礼包,启动新春嘉年华活动,吹响促消费的号角……

近日,佛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佛山市促进2022年经济一季度开好局为全年稳中求进夯实基础的若干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往前提、往前赶,通过八大方面的27条举措,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今年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南海快速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往前赶,以实实在在的产业项目和系列促消费措施,为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全力以赴确保一季度经济取得“开门红”。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重大项目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器”。新年伊始,南海正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雷厉风行加快干,一刻也不耽搁。2022年1月3日,狮山智造科技产业园区一期开工建设。南海以一个百亿项目的开工,吹响了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该项目由深圳星中创与佛山建投合作投建开发,总占地面积约709亩,计划分四期进行开发,预计固定资产总投资超100亿元。未来,这里将成为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集聚区,打造现代工业4.0版的湾区智造中心。

与此同时,1月11日,国家电投氢能公司与南海签约,国家电投集团规划的华南氢能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南海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这是南海引进的首个氢能百亿级央企项目。

紧接着,投资约20亿元的鸿浩光电半导体项目落户南海,投资强度达2000万元/亩,电子信息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

在新年开始的短短半个月内,一个百亿级央企项目宣布落户,一个百亿级项目正式开工,意味着南海项目招引和建设双双迎来了“开门红”。

这些龙头项目的到来,不仅将打破南海区产业“星星多月亮少”的僵局,为南海稳增

长注入了强大引擎,也为南海未来城市竞争提供了战略依托。

不仅项目建设要抓早,启动建设也要加快。“从初次接触洽谈到签约落户、取得建设土地的速度明显提升,2021年超10亿投资额的产业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平均用时不超5个月。”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高瑞灵表示,近半数超10亿项目签约后当年取得土地并开工,2021年招引的两个百亿项目均已实现当年摘地。

高瑞灵还表示,现在正紧锣密鼓编制招商目标地图、编制招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修订招商引资扶持办法,推动招商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

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日前,位于南海狮山的中海万泰技术有限公司顺利实现“小升规”。中海万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旭文说,“小升规”后,企业不仅会享受到减税补贴等政策红利,在项目申报等方面也获得了南海区镇两级经促部门的贴心服务,这给公司壮大数字化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吃下“定心丸”。

正如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区长王勇发出的“暖心信”所写:南海将奋力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致力做好企业的“店小二”,让每一位企业家和员工们在南海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2021年,南海全年预计新增“小升规”企业840家,平均每天有2.3家工业企业“小升规”,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预计超过3800家,约占佛山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43%,“小升规”数量已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

近日,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密集赴企业调研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情况,紧锣密鼓组织多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政策申报业务培训会,了解企业痛点。

在政策的激励下,全区上下掀起了一股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市工信局对2021年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全市有64个车间入选,其中南海有26个车间榜上有名,占全市比例超四成。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一批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项目启动。目前已有家具、模具、环保、纺织、内衣、门窗等7个产业集群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服务商的共同参与下形成了正式的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方案,并启动市级认定申报工作。另有机械装备、铝型材等5个行业正在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南海有望输出可复制、易推广、见效快的行业通用解决方案。

开启新春嘉年华促进假日消费增长

市委市政府发布的27条举措中,强调要大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大力促进传统消费升级、培育扩大新型消费,支持商贸企业做大做强。

1月13日,南海在佛山市委市政府推出五大礼包、六大政策的基础上,推出了暖春大礼包活动。由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南海区文广旅体局、南海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的2022南海“新春嘉年华”活动启动,包括云上花市、年节欢乐购、消费券盲盒、云上年夜宴、新春奇妙游、潮玩街区人气点赞六大主题活动,吹响“假日经济”促消费的号角。

在云上花市,已有70多家优选花农进驻平台,七镇街年花年桔地图已上线。一些镇街也迅速推出了活动。例如大沥企业、商协会纷纷响应号召,免费送出100万元大礼包,为大沥企业职工过年送上新春祝福。一些企业也纷纷响应活动。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稳投资,促消费,南海经济各领域正以等不得、缓不得、慢不得的奋进姿态接力奔跑,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冲锋战”,打好扩内需、促消费“主动战”,跑好开年“第一棒”,为全年经济稳中求进夯实基础。

/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通讯员 李伟婵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2-01-17 10:53:4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